香港科技大学教授荣获「教资会杰出教学奖」

28-09-2021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机械及航空航天工程学系助理教授Rhea Patricia LIEM,今日获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颁发2021年「教资会杰出教学奖」的新晋教学人员组别奖项,以嘉许其杰出教学成就。

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主席唐家成(右)颁发2021年教资会杰出教学奖(新晋教学人员组别)予Rhea LIEM教授。
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主席唐家成先生(右)颁发2021年教资会杰出教学奖(新晋教学人员组别)予Rhea LIEM教授。

科大校长史维教授祝贺Liem教授获奖,他表示:「Rhea是一位非常投入,并且具有才华和创意的学者。她满怀热情的教学方式以及与学生的频繁互动,不但让她备受欢迎,亦令她广受尊重。对于科大的同学能获得如Rhea这种年轻而充满热情的老师的教授、指导和支持,科大深感自豪。我对她的杰出成就致以衷心祝贺。」

于颁奖礼上,Liem教授表示对于获得教资会的认同深感荣幸﹕「我在科大任教航空航天工程这门很多人均认为复杂和困难的学科,但我能协助我的学生享受学习的过程。我非常注重展示教学内容的方法,以便课程内容能有效传达予学生。我的教学风格强调理性和推理,我相信这是大学教育的精髓所在。同时,学生在我的课堂上总是有发言权,我让他们充分地参与在课堂之中,以建立归属感并帮助他们成为更积极和热情的学习者。未来,这奖项将有助我建立一个名为「利用学生创新意念开发工科教具(Student Innovations for Engineering and Science Teaching Aids)」的实验式学习课程,同学可为中小学生(包括香港和发展中国家的弱势儿童) 设计和开发科学示范套装或STEM学习玩具。」

因应疫情,航空业正面对数十年来最大的挑战。但Liem教授说行内仍有不少机会,她亦鼓励同学把目光从传统航空工作如机师、维修或飞机工程师等,放远至其他「辅助」工种如应用在航空方面的人工智能和物联网、货物检验及管理技术、租借、融资、航空法律或供应链等。她说:「很多机场和航空公司现正把握这『休息时间』来改善运作效率和乘客体验—这是当空中交通极度繁忙的情况下不可能实现的。我现时亦正与业界和政府合作,建立一套新算法,通过优化抵步班机的航线协调以提升整体空中交通效率,因此我认为行业前境并非那么黯淡。」

Liem教授于印度尼西亚雅加达出生,并于当地的圣乌苏拉天主教女子学校(Santa Ursula Catholic Girl School)完成高中学业。该校的校训(Serviam或「我愿服务」)和教育理念对她日后的教学方式和价值影响至深。她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修读机械及生产工程学,并于麻省理工学院分别取得设计和优化计算、以及航空航天两个理学硕士学位。其后,她于多伦多大学取得航空航天工程学博士学位。她于2015年加入科大,并创立和任教「航空航天工程概论」与「飞机设计」两个课程。Liem教授乃科大航空航天工程课程首批招募的教授之一,她除了从头建立新课程外,也监督参加「本科生研究计划」的学生,而其中一名学生更于2020年羸得「本科生研究奖」。她深信学习过程应由学生自发,因此她容许同学于期末论文选择其所属意的题目,作为他们自主学习的一部分。她在教学方面的贡献令她嬴得2017-18 年度科大的工学院卓越教学嘉许奖。

大学课室之外,Liem教授亦投入于向更年轻的学生推广STEM教育以及航空航天工程知识。她获香港航空领袖总会委任为顾问,就该会与不同中学合作举办之工作坊与包括老师及「成人领袖」等培训课程,提供课程发展及整体课程规划提供建议。她亦为香港中学教科书《Learning STEM with Aviation(从航空中学习STEM)》的顾问之一。
 

关于香港科技大学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https://www.hkust.edu.hk/)是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大学,其科学、工程、商业管理及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均臻达世界一流水平。科大校园国际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学科研究,培育具国际视野、创业精神及创新思维的优秀人才。逾八成的科大研究,于香港的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2020研究评审工作」被评为「国际卓越」或「世界领先」水平。我们于最新的《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年轻大学排名榜2021》中排行第三,而科大的毕业生在2020年度的全球大学就业能力调查排名第26位,为亚洲院校前列。


传媒查询:
林淑媛                
电话﹕2358 6313
电邮﹕anitalam@ust.hk 
   
黄津琪
电话﹕3469 2512
电邮﹕jamiewong@ust.hk

科大校长史维教授(左八)、教资会代表及其他科大成员包括过往的得奖者胡锦添教授(右二)和陈钧杰教授(右五),祝贺Rhea LIEM教授(左九)获奖。
科大校长史维教授(左八)、教资会代表及其他科大成员包括过往的得奖者胡锦添教授(右二)和陈钧杰教授(右五),祝贺Rhea LIEM教授(左九)获奖。
Rhea LIEM教授(前中)及其学生于科大机械及航空航天工程学系合照。
Rhea LIEM教授(前中)及其学生于科大机械及航空航天工程学系合照。
Rhea LIEM教授(右二)与机械及航空航天工程学系的电动车团队合照。
Rhea LIEM教授(右二)与机械及航空航天工程学系的电动车团队合照。
主题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