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灵奖得主姚期智教授在「科大25周年杰出人士讲座系列」 探索量子计算学发展

3-02-2016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于1月28日举办「科大25周年杰出人士讲座」,由唯一的华人图灵奖得主姚期智教授主持。

姚教授以「量子计算学:酝酿中的伟大科学」为题发表演说,解开原子的奥秘及原子如何能够释放出量子计算学的巨大潜力。姚教授亦于演讲中深入探讨量子计算学的优点及量子计算学将如何改善资讯处理。

姚教授说:「受量子力学所限,计算机在『摩尔定律』下已接近物理极限,量子计算乘时而起,量子计算机为我们提供大胆的方向,既然其发展势不可挡,倒不如尽量善用量子物理的优点。」

姚教授于1967年获台湾大学科学学士学位,主修物理,于1972年获哈佛大学物理学博士及于1975年在伊利诺大学取得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姚教授曾先后在麻省理工学院、史丹福大学、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及普林斯顿大学著名高等学府从事教学与研究。于2004年,姚教授加入北京清华大学,成为交叉信息研究院院长。

姚教授的研究包括计算理论及其于密码学、演算法经济学及量子计算学上的应用。他于2000年取得著名的图灵奖(Turing Award),亦屡获殊荣,包括美国工业与应用數学学会乔治‧波里亚奖(George Pólya Prize)、以演算法设计大师命名的克努特奖(Donald E. Knuth Prize)及六个荣誉博士名衔。姚教授为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人文及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央研究院院士及港科院院士。

多位杰出人士包括诺贝尔奖得主、政策领袖、企业领袖与实业家等,应邀莅临为「科大25周年杰出人士讲座系列」演讲。讲座系列的首位主讲嘉宾为199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美国前能源部部长朱棣文教授。其他讲者包括施耐德电气主席兼行政总裁赵国华先生、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创办人及董事会主席王石先生、2011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丹‧史特曼教授、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Hightower材料科学及工程讲座教授及董事讲席教授王中林教授、印度储备银行行长Raghuram G Rajan博士、Brainchild Design Group及Brainchild Design Consultants创办人兼设计总监赖平先生,以及微软应用和服务工程部执行副总裁陆奇博士。科大将邀请更多杰出人士进行演讲。

传媒查询:

鲁桂欣
电话﹕2358 6317
电邮﹕sherryno@ust.hk
 
谈家诚
电话﹕2358 8556
电邮﹕johnnytam@ust.hk
 
 姚期智教授于科大25周年杰出人士讲座系列以「量子计算学:酝酿中的伟大科学」为题发表演说。
姚期智教授于科大25周年杰出人士讲座系列以「量子计算学:酝酿中的伟大科学」为题发表演说。
 首席副校长史维教授(左)与姚期智教授对谈。
首席副校长史维教授(左)与姚期智教授对谈。
主题
53594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