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学成立大数据生物智能实验室

5-05-2016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成立香港科技大学大数据生物智能实验室,致力为生物学及医疗保健方面设计大数据分析方案,拓阔知识领域,改善人类生活。

设于科大的大数据生物智能实验室,将由科大新明工程学教授、计算机科学及工程学系讲座教授兼系主任杨强教授,以及数学系讲座教授兼系主任汪扬教授共同领导,实验室将成为一所具领导地位的生物智能大数据研究实验室,加强学者和从业员在相关领域的知识交流。

科大获得朱慧恒先生的慷慨捐助,成立大数据生物智能实验室。朱先生于典礼上致辞时表示:「作为一名专心致志的实业家超过三十年,我很高兴在科大庆祝创校二十五周年的时刻,能为这所优秀大学的发展作出贡献。透过在美国及香港学术界尤其是和杨强教授及其科大跨学科团队的联系,我对大数据在生物医药和可持续生活方面的应用产生兴趣。我希望我的支持可以增强大学的研究力量,造福人类。」

科大校长陈繁昌教授表示:「我衷心感谢朱先生的慷慨支持,襄助科大设立大数据生物智能实验室。大数据的应用将会为人类的生活带来革命性的转变。大数据研究亦是科大策略发展方向之一。随着实验室的成立,我深信科大能为大数据研究的迅速发展带来新见解。」

杨强教授说:「朱先生对于生物智能的发展极具远见,结合新的大数据方案和有机农业系统及现代医疗服务,改善人类生活。我们的实验室会探讨新的大数据方案,例如深度学习及迁移学习,以加强数据分析的应用。」

科大的大数据生物智能实验室的研究范畴包括「深度学习方案」,即透过丰富功能描述机器的学习问题,从而让电脑作出决定;以及能让电脑模型轻易地在不同领域中应用的「直推式迁移学习」。实验室亦会专注研究基因养殖,令过程更为自动化和易于使用,以及配合庞大的数据来源。

传媒查询:

鲁桂欣
电话﹕2358 6317
电邮﹕sherryno@ust.hk
 
谈家诚
电话﹕2358 8556
电邮﹕johnnytam@ust.hk
 
 主礼嘉宾主持揭幕仪式:(左至右)科大校长陈繁昌教授、朱慧恒先生、副校长(研发及研究生教育)李行伟教授,以及新明工程学教授、计算机科学及工程学系讲座教授兼系主任杨强教授。
主礼嘉宾主持揭幕仪式:(左至右)科大校长陈繁昌教授、朱慧恒先生、副校长(研发及研究生教育)李行伟教授,以及新明工程学教授、计算机科学及工程学系讲座教授兼系主任杨强教授。
55341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