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学获高佩璇博士支持 推动「图书馆特藏及大学档案」项目

19-12-2012

香 港 科 技 大 学 ( 科 大 ) 获 意 得 集 团 主 席 高 佩 璇 博 士 捐 款 三 百 万 港 元 , 支 持 大 学 进 行 「 图 书 馆 特 藏 及 大 学 档 案 」 项 目 。 为 答 谢 高 博 士 的 慷 慨 捐 赠 , 科 大 图 书 馆 将 特 藏 及 大 学 档 案 展 阅 厅 命 名 为 「 香 港 潮 州 商 会 高 佩 璇 展 阅 厅 」 。

科 大 今 日 特 别 举 行 支 票 捐 赠 仪 式 , 科 大 校 长 陈 繁 昌 教 授 衷 心 感 谢 高 佩 璇 博 士 的 捐 助 , 并 表 示 : 「 高 博 士 相 信 知 识 可 以 推 动 社 会 进 步 、 改 善 人 类 生 活 , 所 以 她 重 视 教 育 , 一 直 协 助 社 会 建 设 更 理 想 的 学 习 条 件 。 多 年 来 高 博 士 和 香 港 潮 州 商 会 积 极 支 持 科 大 发 展 , 而 『 图 书 馆 特 藏 及 大 学 档 案 』 更 是 一 个 结 合 文 化 和 科 技 的 项 目 , 让 教 研 人 员 可 以 利 用 信 息 科 技 系 统 搜 寻 及 参 阅 重 要 数 据 , 项 目 别 具 意 义 。 」

高 佩 璇 博 士 热 心 公 益 、 积 极 参 与 社 会 事 务 , 对 香 港 教 育 、 文 化 发 展 贡 献 良 多 , 例 如 曾 捐 款 予 科 大 成 立 「 香 港 潮 州 商 会 研 究 生 奖 学 金 」 。 高 博 士 说 : 「 科 大 虽 为 一 所 非 常 年 青 的 大 学 , 但 却 拥 有 很 多 极 具 历 史 和 研 究 价 值 的 藏 品 , 当 中 包 括 不 少 宝 贵 的 古 籍 和 西 方 人 绘 制 的 中 国 古 代 地 图 。 我 非 常 高 兴 能 透 过 支 持 科 大 的 『 图 书 馆 特 藏 及 大 学 档 案 』 项 目 , 以 数 码 化 科 技 , 让 更 多 人 可 方 便 地 阅 读 和 研 究 这 些 珍 贵 的 藏 品 。 我 期 待 科 大 能 继 续 秉 持 创 新 的 精 神 , 以 科 技 为 社 会 作 出 更 多 的 贡 献 。 」

科 大 的 「 图 书 馆 特 藏 及 大 学 档 案 」 项 目 分 为 两 部 分 , 第 一 部 分 是 在 图 书 馆 大 楼 特 辟 展 阅 厅 , 预 计 于 2013 年 9 月 启 用 , 届 时 图 书 馆 会 将 有 数 百 年 历 史 的 古 代 中 国 地 图 、 有 关 科 技 发 展 的 古 籍 , 以 真 本 和 经 科 技 处 理 的 扫 描 影 像 展 示 , 让 师 生 和 研 究 人 员 方 便 地 参 阅 这 些 珍 贵 的 档 案 资 料 ; 又 会 在 展 阅 厅 举 办 主 题 讲 座 、 特 藏 展 览 和 交 流 活 动 。 第 二 部 分 为 大 学 档 案 及 特 藏 数 码 化 计 划 , 图 书 馆 在 未 来 三 年 将 重 要 的 特 藏 藏 品 , 以 及 大 学 筹 办 至 今 的 档 案 数 码 化 , 工 作 包 括 设 置 电 子 图 像 管 理 系 统 、 目 录 和 检 索 系 统 等 , 又 把 部 分 藏 品 制 成 电 子 图 像 和 视 听 材 料 , 日 后 使 用 者 可 以 通 过 互 联 网 参 阅 图 书 馆 的 特 藏 和 大 学 档 案 。

出 席 仪 式 的 嘉 宾 包 括 高 佩 璇 博 士 、 科 大 校 长 陈 繁 昌 教 授 、 副 校 长 翁 以 登 博 士 、 国 学 大 师 饶 宗 颐 教 授 、 香 港 潮 州 商 会 主 席 周 振 基 博 士 、 永 远 荣 誉 会 长 陈 伟 南 先 生 及 许 学 之 先 生 等 。

传 媒 查 询 :

黄 锦 佳

电 话 ﹕ 2358 6306

电 邮 ﹕ maviswong@ust.hk

 
 陈 繁 昌 校 长 ( 左 起 ) 、 周 振 基 博 士 、 高 佩 璇 博 士 及 翁 以 登 博 士 在 支 票 捐 赠 仪 式 上 合 照。
陈 繁 昌 校 长 ( 左 起 ) 、 周 振 基 博 士 、 高 佩 璇 博 士 及 翁 以 登 博 士 在 支 票 捐 赠 仪 式 上 合 照。
23092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