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学举行第20届学位颁授典礼 颁授荣誉博士予五位杰出学者及社会领袖

16-11-2012

香 港 科 技 大 学 ( 科 大 ) 于 今 天 ( 11月16日 ) 在 大 学 校 园 举 行 第 20 届 学 位 颁 授 典 礼 , 并 向 五 位 杰 出 学 者 及 社 会 领 袖 颁 授 荣 誉 博 士 。 颁 授 典 礼 由 科 大 校 董 会 主 席 张 建 东 博 士 GBS 太 平 绅 士 主 持 。

科 大 向 五 位 出 色 学 者 和 社 会 人 士 颁 授 荣 誉 博 士 学 位 , 以 表 彰 他 们 的 重 大 成 就 及 对 社 会 的 贡 献 。 他 们 分 别 是 ( 按 英 文 姓 氏 顺 序 排 列 ) :

爱 丁 堡 大 学 荣 誉 教 授 Michael ATIYAH 爵 士 - 理 学 荣 誉 博 士

岭 南 大 学 校 长 陈 玉 树 教 授 SBS 太 平 绅 士 - 法 学 荣 誉 博 士

北 京 大 学 国 家 发 展 研 究 院 名 誉 院 长 林 毅 夫 教 授 - 社 会 科 学 荣 誉 博 士

普 林 斯 顿 大 学 工 程 及 应 用 科 学 学 院 院 长 H Vincent POOR 教 授 - 工 程 学 荣 誉 博 士

海 洋 公 园 及 兰 桂 坊 控 股 有 限 公 司 主 席 盛 智 文 博 士 GBM 、 GBS 太 平 绅 士 - 工 商 管 理 学 荣 誉 博 士

典 礼 上 , 校 长 陈 繁 昌 教 授 恭 贺 及 勉 励 毕 业 生 要 视 野 开 阔 , 充 分 利 用 全 球 化 的 环 境 贡 献 社 会 , 实 践 理 想 。 他 寄 语 毕 业 同 学 能 凭 着 对 世 界 的 认 识 和 环 球 视 野 , 放 眼 世 界 、 到 外 面 闯 闯 , 为 应 对 环 球 的 问 题 尽 一 己 之 力 , 同 时 把 握 全 球 机 遇 , 拥 抱 世 界 。 陈 校 长 以 早 前 出 访 欧 洲 的 经 历 , 强 调 科 大 是 中 国 最 国 际 化 的 大 学 , 创 新 求 进 , 领 先 国 际 , 毕 业 生 应 发 挥 科 大 的 创 新 精 神 和 优 势 , 以 知 识 及 创 意 推 动 社 会 进 步 。

Michael Atiyah 爵 士 是 世 界 知 名 数 学 家 , 现 任 爱 丁 堡 大 学 数 学 学 院 荣 誉 教 授 ; 荣 获 两 项 等 同 诺 贝 尔 奖 的 殊 荣 , 分 别 是 1966 年 的 菲 尔 兹 奖 及 2004 年 的 阿 贝 尔 奖 , 并 于 1988 年 获 英 国 皇 家 学 会 颁 授 科 普 利 奖 章 。 Atiyah 爵 士 解 决 了 不 少 悬 而 未 决 的 问 题 , 开 创 K 理 论 及 Atiyah-Singer 定 理 , 囊 括 数 学 界 差 不 多 每 项 奬 誉 及 荣 誉 。 他 于 1974 至 1976 年 间 担 任 伦 敦 数 学 学 会 主 席 , 并 于 1990 年 成 为 英 国 皇 家 学 会 主 席 ; 1983 年 获 英 女 皇 封 爵 , 1992 年 获 授 功 绩 勋 章 。 2011 年 , 他 获 颁 法 国 荣 誉 军 团 大 军 官 勋 章 。

陈 玉 树 教 授 现 任 岭 南 大 学 校 长 , 作 为 学 术 界 的 领 袖 , 多 年 来 肩 负 推 动 教 育 的 使 命 。 他 曾 担 任 香 港 科 技 大 学 商 学 院 创 院 院 长 , 十 分 重 视 学 术 研 究 , 成 功 令 学 院 迅 速 跻 身 至 世 界 知 名 学 府 之 列 ; 又 促 成 科 大 与 西 北 大 学 凯 洛 格 管 理 学 院 的 合 作 , 在 港 首 推 国 际 级 的 EMBA 课 程 , 至 今 已 四 度 成 为 全 球 第 一 的 EMBA 课 程 。 他 出 任 岭 南 大 学 校 长 , 一 直 竭 尽 所 能 , 推 动 同 学 国 际 交 流 , 为 香 港 学 子 提 供 优 秀 的 博 雅 教 育 。

林 毅 夫 教 授 是 举 世 知 名 的 经 济 学 家 , 现 任 北 京 大 学 国 家 发 展 研 究 院 名 誉 院 长 。 创 立 北 京 大 学 中 国 经 济 研 究 中 心 , 对 制 订 中 国 经 济 策 略 贡 献 良 多 , 以 「 新 结 构 经 济 学 」 , 协 助 中 国 从 中 央 计 划 经 济 成 功 转 型 至 市 场 经 济 , 促 使 中 国 崛 起 成 为 全 球 第 二 大 经 济 体 系 。 林 教 授 是 有 史 以 来 首 位 发 展 中 国 家 获 世 界 银 行 委 任 的 首 席 经 济 师 , 他 积 极 实 践 其 理 论 , 协 助 发 展 中 国 家 进 行 结 构 性 改 革 , 摆 脱 贫 穷 , 建 立 和 谐 社 会 。 林 教 授 著 作 甚 丰 , 先 后 发 表 23 本 专 书 和 数 百 篇 论 文 。

H Vincent Poor 教 授 现 任 普 林 斯 顿 大 学 工 程 及 应 用 科 学 学 院 院 长 、 史 翠 特 大 学 电 机 工 程 系 教 授 。 Poor 教 授 突 破 性 研 发 多 重 存 取 通 讯 技 术 , 减 少 无 线 通 信 所 受 的 干 扰 , 令 使 用 者 更 有 效 地 同 时 使 用 同 一 无 线 频 道 , 打 破 了 时 空 限 制 , 让 通 讯 无 间 , 具 有 深 远 影 响 。 他 热 衷 科 学 , 更 热 心 教 育 , 着 重 启 迪 学 生 天 赋 创 意 , 又 积 极 促 进 工 程 学 科 与 人 文 学 科 融 合 , 在 普 林 斯 顿 大 学 开 办 多 个 工 程 和 工 程 以 外 的 课 程 , 让 不 同 学 系 的 学 生 能 共 同 寻 找 问 题 的 解 决 方 法 , 以 配 合 当 前 高 等 教 育 的 独 特 需 要 , 曾 获 多 个 教 学 奖 项 , 包 括 美 国 国 家 科 学 基 金 会 杰 出 教 师 奖 、 IEEE 教 育 勋 章 、 美 国 工 程 教 育 学 会 特 尔 曼 奖 等 。

盛 智 文 博 士 现 任 香 港 海 洋 公 园 主 席 、 兰 桂 坊 控 股 有 限 公 司 主 席 ; 居 港 40 余 年 , 热 心 社 会 事 务 , 出 任 多 项 政 府 及 社 会 团 体 要 职 , 包 括 公 益 金 、 西 九 文 化 区 管 理 局 、 香 港 旅 游 事 务 署 、 前 文 化 委 员 会 及 市 区 重 建 局 等 。 凭 着 创 意 , 盛 智 文 博 士 将 中 环 兰 桂 坊 带 打 造 成 闻 名 中 外 的 饮 食 娱 乐 区 ; 又 把 海 洋 公 园 发 展 成 全 球 五 十 大 必 游 景 点 , 赢 得 「 兰 桂 坊 之 父 」 、 「 米 老 鼠 杀 手 」 的 称 誉 。 盛 智 文 博 士 分 别 于 2004 和 2011 年 获 香 港 特 区 政 府 颁 授 金 紫 荆 星 章 及 大 紫 荆 勋 章 , 以 表 扬 他 对 香 港 的 重 大 贡 献 。

在 今 届 毕 业 典 礼 上 , 科 大 亦 颁 发 其 他 奖 项 , 表 扬 卓 越 的 教 授 和 学 生 。

工 商 管 理 学 院 管 理 学 系 Stephen W Nason 教 授 获 颁 授 大 学 教 学 最 高 荣 誉 的 「 祁 敖 卓 越 教 学 服 务 奖 章 」 , 以 表 扬 Nason 教 授 热 衷 教 学 , 启 发 和 激 励 学 生 。 他 两 度 获 颁 商 学 院 杰 出 教 学 奖 , 亦 在 多 个 课 程 筹 委 会 担 当 重 要 角 色 , 推 动 学 院 及 学 系 实 施 目 标 为 本 教 学 。

「 张 鉴 泉 卓 越 学 生 服 务 奖 章 」 的 得 奖 者 是 计 量 财 务 三 年 级 曾 嘉 朗 同 学 。 曾 同 学 在 2011-2012 学 年 期 间 担 任 学 生 会 主 席 , 竭 诚 团 结 学 生 团 体 , 并 协 办 科 大 创 校 20 周 年 的 校 庆 活 动 。

科 大 第 20 届 学 位 颁 授 典 礼 , 向 2,011 位 本 科 毕 业 生 , 1,661 位 硕 士 毕 业 生 及 169 位 博 士 毕 业 生 颁 授 学 位 。 自 创 校 以 来 , 科 大 毕 业 生 人 数 已 超 过 46,600 名 。

校 长 陈 繁 昌 教 授 讲 辞 :

http://congregation.ust.hk/2012/special/chi/addresses_president.html

五 位 荣 誉 博 士 赞 辞 :

http://congregation.ust.hk/2012/special/chi/citations.html

林 毅 夫 教 授 讲 辞 :

http://congregation.ust.hk/2012/special/chi/addresses_justin_yifu_lin.html

 

传 媒 查 询 :

叶 洁 明

电 话 ﹕ 2358 6313

电 邮 ﹕ kityip@ust.hk

 
科 大 校 董 会 主 席 张 建 东 博 士 主 持 毕 业 典 礼 。
科 大 校 董 会 主 席 张 建 东 博 士 主 持 毕 业 典 礼 。
陈 繁 昌 校 长 致 辞 勉 励 毕 业 生 。
陈 繁 昌 校 长 致 辞 勉 励 毕 业 生 。
林 毅 夫 教 授 代 表 荣 誉 博 士 学 位 得 主 致 辞 。
林 毅 夫 教 授 代 表 荣 誉 博 士 学 位 得 主 致 辞 。
五 位 荣 誉 博 士 : ( 左 起 ) 林 毅 夫 教 授 、 盛 智 文 博 士 、 H Vincent Poor 教 授 、 陈 玉 树 教 授 和 Michael Atiyah 爵 士 。
五 位 荣 誉 博 士 : ( 左 起 ) 林 毅 夫 教 授 、 盛 智 文 博 士 、 H Vincent Poor 教 授 、 陈 玉 树 教 授 和 Michael Atiyah 爵 士 。
典 礼 结 束 , 毕 业 生 将 礼 帽 抛 到 半 空 庆 祝 。
典 礼 结 束 , 毕 业 生 将 礼 帽 抛 到 半 空 庆 祝 。
主题
23600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