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设立创业基金 支持初创企业

19-08-2019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 设立「香港科技大学创业基金」 (下称基金),为科大初创企业,尤其对处于早期发展阶段的初创公司提供支持。基金亦期望推广校内创业精神、促进知识转移,为社会及经济带来正面影响。

科大最初会向基金注资五千万港元,于未来五年投资大学的初创企业;用以支持创业与创新科技的捐款,也可投入到此基金。获选的公司可获投资金额最多为二百万港元,以作为支持研发、业务及市场拓展方面等活动。具备创新技术及/或商业模式的初创企业,会获优先考虑。

科大校董会副主席兼校董会辖下知识转移委员会主席查逸超教授表示﹕「虽然近年为初创企业提供的融资管道有所增加,但是处于早期发展阶段的公司,仍难以筹集足够资金。财政支持不但影响初创企业的存活,有时更决定一个出色的概念能否成为改善生活的现实方案。我希望基金可以提供多一个平台,培育有潜力的公司及人才,为香港的创新科技发展作出贡献。」 

基金除透过与合资格的伙伴进行共同投资,亦可担任领投的角色。共同投资伙伴可以是机构性创投基金(venture capital)﹕包括金融及企业创投基金,或是家族管理之基金,其中又以具有创投经验及以创新和科技为重点的公司为佳。共同投资有机会为科大初创企业带来配对资金,以提升基金成效。此外,科大亦可藉此借助共同投资伙伴于尽职调查(due diligence)和筛选方面的专业知识,及其对初创企业发展提供的专业指导。

申请公司须成立不多于五年,而一定比例的股份须由科大成员例如教职员、学生及/或校友持有。基金的投资及撤资决策由科大协理副校长(知识转移)吴恩柏教授带领的投资小组委员会负责。

有关更多「创业基金」的详情,请参阅https://e-fund.hkust.edu.hk/

有关香港科技大学
香港科技大学(https://hkust.edu.hk/)是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大学,其科学、工程、商业管理及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均臻达世界一流水平。科大校园国际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学科研究,培育具国际视野、创业精神及创新思维的优秀人才。科大的研究于香港的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2014研究评审工作」获得最多「世界领先」评级,亦于最新的《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年轻大学排名榜2019》中排行第一,而科大的毕业生在2018年度的全球大学就业能力调查排名第16位,位列大中华院校之首。

传媒查询:
林淑媛                
电话﹕2358 6313
电邮﹕anitalam@ust.hk

王敬莲
电话﹕2358 6306
电邮﹕lindywong@ust.hk 
 

香港科技大学设立「香港科技大学创业基金」,为科大初创企业,尤其对处于早期发展阶段的初创公司提供支持。
香港科技大学设立「香港科技大学创业基金」,为科大初创企业,尤其对处于早期发展阶段的初创公司提供支持。
科大提供包括创业比赛及配对活动等不同平台,鼓励大学成员创业。
科大提供包括创业比赛及配对活动等不同平台,鼓励大学成员创业。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