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舞台技术 化身幕后英雄

14-09-2023
HKUST student rigging the light on stage

周诺琳 (Charis) 是生命科学二年级生,透过这个课程,她将创作潜能发挥到舞台制作上。

HKUST student is controlling the spot light in the Shaw Auditorium

主修商科的三年级生陈俊铭(Tony),参加剧场及舞台科艺课程后,深深体会幕后大师运筹帷幄的巨大力量。

艺术教育可以释放创意,锻练学生思考,提高他们的解难能力和情绪智商。 身处瞬息万变的职场环境,以上种种不仅是技能,更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素质。 科大相信全人教育不止于传授技术知识,因此推出崭新的剧场及舞台科艺课程,为学生提供发挥个人创意的动态平台,让他们在逸夫演艺中心投入精彩的艺术世界。

开展寻觅创意之旅

周诺琳 (Charis) 是科大生命科学二年级生,早于中学时期已对舞台制作深感兴趣:「修读这个课程之前,我不太认识舞台制作,只对舞台灯光和音响略知一二,也从没想过有机会修读这种专业的舞台制作课程。 」

HKUST students learning theater production in the Shaw Auditorium
在学期尾的分组作业担任执行舞台监督,周诺琳 (中) 形容自己犹如乐团指挥。

 

像Charis般同样热爱舞台的陈俊铭 (Tony),是科大商学院三年级生。 他曾参与舞台表演和戏剧制作,因此拥有一些后台经验。 他解释报读这个课程的原因:「我希望有系统地了解不同岗位的角色和职责, 学习怎样与整个团队合作。」 

HKUST student is rigging a light on stage
Tony积极透过后台工作增强自己的创作技巧,绝不言倦。

 

在2022/23学年的春季学期,共有24 名学生修读这个学分课程,Tony 和 Charis 就是第一届学生之一。 在13个星期里,他们需要在逸夫演艺中心学习舞台设计、灯光、音响等舞台制作基本元素。逸夫演艺中心设备先进,用途广泛,能配合音乐表演以至不同校园活动的配置需要。它设计独特,主礼堂的墙面呈弧形,可呈现震撼的视觉效果,加上采用沉浸式音响系统,声音可以在场地里精准传递,绝对是学习或表演的理想场地。 

沉浸式学习 汲取第一手舞台制作经验

Course Co-ordinator, Evelyn Wei was delighted by how students were able to seamlessly apply their specialist knowledge in staging highly creative productions.
课程统筹导师韦淑怡见证同学将自己的专门知识应用于创意制作,使两者无缝结合,大感欣慰。

 

提到逸夫演艺中心,课程统筹导师兼资深舞台管理专家韦淑怡 (Evelyn)说:「这场地最适宜用于培育创意人才。我们的目标是借助先进技术协助同学全方位发展,超越科学与技术的范畴。」她强调课程由五位专业讲师组成的团队执教,每一位都是艺有专精的舞台制作菁英。 

Evelyn 解释:「我们的学生来自不同的学院,拥有不同的学术背景,部分人甚至不具备相关舞台艺术经验,但他们都有机会在创意制作上应用自己的专门知识。」举例说,对音频认识较深的工程学学生,就可以在音响设计方面学以致用。

HKUST student is controlling a video camera
同学学习操作不同设备,汲取第一手经验。

 

修课期间,同学可亲身尝试操作灯光、音响及摄录器材,学习范围远超表面的舞台制作理论。 至于学期尾的分组作业,就是由全体学员分担不同职务,合力制作一场结业表演。

担任执行舞台监督的Charis形容自己犹如交响乐团指挥:「组员要按照我的指示工作,各司其职,就像乐团成员跟从指挥棒行事一样。 我作为指挥,能准绳地传达指示,实在无比兴奋。 」 

至于担任助理舞台监督的Tony,则负责统筹场景转换的工作。 他特别提到精准的重要性:「由于转换场景时,舞台会漆黑一片,难以看清台上的标记,所以事前彩排必须充足,才能熟习位置。 为了精益求精,我们持续努力排练。 这样才可保证有一个完美无暇的演出。 」

把握机会 成为幕后大师

The course was taught by a team of five lecturers, each a consummate professional in his or her own specialist area of theater production.
课程由五位讲师授课,每位在舞台制作领域都是艺有专精。

 

在课程当中,学生都有机会发掘和运用自己的创作能力。 Charis与 Tony 更表示,当中的最大得着,就是发掘出新的个人才能和创意,对将来的专业发展和个人素养大有裨益。Tony肯定地说:「我透过主修科目,了解商业世界的复杂运作,而这个课程则为我打开艺术之门。」透过这次体验,他领悟到幕后大师运筹帷幄的力量,从而明白可以以全新的角度应对挑战,并以创新的方法解决问题。 

而对于Charis,舞台制作涉及的艺术训练,与她主修的科学训练大相径庭:「这课程唤醒了我内心深处对舞台艺术的热情。」她已定下目标,希望进一步发挥创作力量,未来制作更多精彩表演。 

假如你也热爱舞台艺术,请留意新一轮「剧场及舞台科艺课程」的开课日期,为释放创作力量作好准备,全情投入奇妙的舞台艺术世界。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