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倒流的地图寻古之旅

13-10-2022
柏恪义博士

作者柏恪义博士说:「我发表了一本在制图学上极具份量的参考书籍,每当有人需要寻找关于中国地图的资料,便会翻阅这书。 我为自己在学术界留下印记感到自豪!」

新书 Regnum Chinae: The Printed Western Maps of China to 1735

新书 Regnum Chinae: The Printed Western Maps of China to 1735,彚集了1584 至1735年间在西方印制的127幅中国地图。 
 

《摹利玛窦(1552-1610)〈坤舆万国全国〉》

新书刊出的芸芸地图中,有两幅堪称「宝物」,其中一幅是上图的《摹利玛窦(1552-1610)〈坤舆万国全国〉》,是一幅3.8 米长的大型藏品。 

另一幅地图译名为「中华帝国及其周边岛屿」(The Kingdom of China and its surrounding islands)

另一幅地图译名为「中华帝国及其周边岛屿」(The Kingdom of China and its surrounding islands),是为天主教耶稣会会士所绘制, 地图的详细地理资料令人惊叹。 

数世纪前,空中航行尚未出现,世界似乎远比今天辽阔。当时的西方旅行家以不同方式到东方进行探索,回家时会带上一两张印刷地图,为家乡里无法远行的人展示异国文化,开启他们的眼界。 科大一位学者最近出版了一本著作,首次全面和丰富地栾集一系列中国古时地图,开创学术先河。 

这本书是制图学中独一无二的学术著作。

新书名为 Regnum Chinae:The Printed Western Maps of China to 1735,当中「Regnum Chinae」为拉丁文,解作「中华帝国」。著作由科大李兆基图书馆数码学术服务及档案主任柏恪义博士及其团队花了四年时间合力编著而成,包含了1584 至1735年间在西方印制的127幅中国地图。  

柏博士说:「无论在英文或中文藏库里,关于中世纪中国古地图的合集一直欠奉,这本书是制图学中首部相关学术著作,独一无二。」  

出版此书源于科大10年前开始的中国古地图计划。当时大学在荣誉大学院士高佩璇博士的慷慨资助下,搜罗和购入一批中国古地图,团队将这批珍贵馆藏数码化后,进而出版成书。  

走遍四方  物色珍宝 

虽然馆方早已存备出版新书所需的大部分古地图,但柏博士仍马不停蹄,到世界各地搜罗珍品,力求尽善尽美。  

他说:「除了国家图书馆或大型艺廊,我还接触德国、意大利和荷兰等地的地图收藏家和销售商,看看不同的藏品。 他们非常友善,很乐意和我分享地图背后许多有趣的故事,我感觉像加入了地图迷组成的小型秘密会社。」  

出版古地图合集是为了记录历史和故事。

书中展示的127幅古地图,有些是直接购入,其余则须取得所有者的许可,方能复制和印刷成书。  

柏博士又说:「出版这本书不单是为了重印古地图,也是为了记录历史和故事。」 

新书刊出的芸芸地图中,他认为有两幅堪称「宝物」,其中一幅是《摹利玛窦(1552-1610)〈坤舆万国全国〉》(Ricci World Map on a Japanese Screen),是一幅 3.8 米长的大型藏品。  

柏博士解释:「这是现时所知首幅以中文注解的世界地图,糅合了东、西方的制图技术,现值约20万美元,目前存放在大学图书馆的特藏室。」 他表示图书馆正在筹备一个安全和合适的展示场地,完成后会将这件非同凡响的藏品展出,供公众观赏。  

另一幅地图译名为「中华帝国及其周边岛屿」(The Kingdom of China and its surrounding islands),是为天主教耶稣会会士所绘制。  

「这地图于1590年代制成,当时的交通不发达,但地图却能详细描绘中国当时(明朝)的府、州、县等地理资料,令人惊叹! 相信它是耶稣会教士用来策划传教之旅的。」   柏博士触释说。  

  当中一则故事令我产生无限想象…

除了上述两幅珍贵的古地图,新书网罗的其他地图背后都有其故事和历史,当中一则故事却带有黑暗的一面。  

「书里有一幅特别的地图,大约是在1640年于荷兰制成,荷兰是当时全世界制图技术最先进的国家。出版商派儿子从阿姆斯特丹前往法兰克福,准备在当地书展上介绍这幅作品,岂料年轻人却在途中给食人族吃掉!这当然不是我最爱的故事,但却令我产生无限想象。」  

此书虽属学术书籍,但一般读者也会被当中的故事和丰富的美学价值所吸引。  

他说:「你会看到地图上有很多美丽的图像,例如中国古代的绅士和女士、象征危险地带的海怪,以至代表城市的堡垒。另一项有趣的发现是澳门早已出现在这些古地图上,而香港仍然未见踪影。」 

东渡神州   认识中国文化 

柏恪义博士是专攻中国古代研究的历史及文化学者,早于家乡意大利读中学时,已对中国文学和哲学深感兴趣。  

「我读过《庄子》和《红楼梦》的意大利文译本, 对『庄周梦蝶』等故事和思想文化深感着迷。」 小伙子渴望亲身探索中国这个历史上最悠久的文化国家之一,大学毕业后,便毅然东渡学习中华文化,在北京住了半年。」 柏博士回忆他与中国文化的邂逅。  

他笑说:「我妈到机场送机,还以为儿子会一去不返呢!我一向热爱学习和探索跟意大利完全不同的异国文化。完成博士学位后,我一直寻找机会重返中国,不久便来到香港,在多间大学任教。 」

「在科大的教学经验绝对令我耳目一新。科大采用融合学科教育,因此,我有不少学生来自理学院、工学院和工商管理学院。同学不单对文化学习感兴趣,对我这位教中国文化的外地老师也很好奇呢。」柏博士笑说。  

说回即将出生的「孩子」,他形容新书是自己事业上其中一项最大的成就。 

他说:「我发表了一本在制图学上极具份量的参考书籍,每当有人需要寻找关于中国地图的资料,便会翻阅这书。 我为自己在学术界留下印记感到自豪!」 

Regnum Chinae: The Printed Western Maps of China to 1735 於2022年10月出版。 科大图书馆亦设立了一个互动网站,让公众探索中国地图和历史,不容错过!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