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推出校歌 以歌声凝聚大学社群

31-03-2023
Photo

科大今天于清水湾校园举办「Timeout HKUST」,透过多项活动加强大学社群的连系,并借着这个盛大的场合正式发布校歌。

Photo

在科大校歌正式发布后,科大管理层与数百名教职员及学生在大会的领唱下,一同进行大合唱。

Photo

科大校长叶玉如教授致辞。

Photo

科大校长叶玉如教授(左)参观世界知名折纸艺术家及港科大(广州)计算媒体与艺术学域实践教授刘通(右)的作品展,包括他赠予科大、受科大红鸟日晷启发而创作的折纸作品。

Photo

科大校董会主席沈向洋教授(前排左二)、校长叶玉如教授(前排右二)、港科大(广州))创校校长倪明选教授(前排左三)以及科大副校长(大学拓展)汪扬教授(前排左一)与其他管理层及嘉宾试饮科大校友初创企业利用智能自动化技术炮制的饮品。

Photo

科大经济学系兼港科大(广州)城市治理与设计学域助理教授袁卓尔(左一),及即将入读科大研究生课程的贾宪章先生(右二)分别创作的乐谱及普通话歌词在芸芸作品中突围而出,获科大校董会主席沈向洋教授(右一)及科大顾问委员会主席廖长城先生(左二)颁发奖项。

Photo

科大校长叶玉如教授(左二),及港科大(广州))创校校长倪明选教授(右一)向校歌工作小组召集人施熙德女士(左一),与科大校友兼音乐人徐协伦先生(右二)致送纪念品。

Photo

科大学生在“Timeout HKUST” 载歌载舞。

Photo

科大学生在“Timeout HKUST” 载歌载舞。

Photo

科大学生在“Timeout HKUST” 载歌载舞。

Photo

参加者参与各项摊位游戏,又体验折纸工作坊。

Photo

参加者参与各项摊位游戏,又体验折纸工作坊。

Photo

参加者参与各项摊位游戏,又体验折纸工作坊。

Photo

参加者参与各项摊位游戏,又体验折纸工作坊。

Photo

世界知名折纸艺术家及港科大(广州)计算媒体与艺术学域实践教授刘通进行分享和折纸示范。

Photo

世界知名折纸艺术家及港科大(广州)计算媒体与艺术学域实践教授刘通进行分享和折纸示范。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今天推出创校三十年来首支校歌,标志着科大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校歌由大学社群及公众人士携手创作,旨在培养成员对大学之归属感,体现科大的精神和核心价值。

随着当局本月初取消所有社交距离措施,科大今天亦于清水湾校园举办「Timeout HKUST」,以加强大学社群的连系,并借着这个盛大的场合,正式发布校歌。在首次放映的校歌音乐影片中,数十名科大学生、教职员与校友于科大学生会管弦乐团倾力演奏的优美旋律下,与科大副监督陈祖泽博士、科大校董会主席沈向洋教授科大校长叶玉如教授、科大顾问委员会主席廖长城先生、科大创校校长吴家玮教授、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港科大(广州))创校校长倪明选教授、校董会成员及两校其他管理层,放声高歌。

校歌的诞生体现了校内外才俊的共同协作和努力。科大及港科大(广州)的学生、教职员、校友及公众人士,一共向科大校歌工作小组提交了45份歌词、旋律及歌曲作品,最终由香港小交响乐团桂冠音乐总监叶咏诗等专业音乐人及大学成员所组成的评审委员会,选出由科大经济学系兼港科大(广州)城市治理与设计学域助理教授袁卓尔创作的乐谱作为校歌的旋律。

在歌词方面,即将入读科大研究生课程的贾宪章先生所撰写的普通话歌词启发人心,在芸芸作品中突围而出。广东话版本由著名填词人岑伟宗先生撰写,而英文版本则由科大人文学部教授艾乐册博士、校歌工作小组召集人施熙德女士和自由作家杨光宗先生组成的歌词团队撰写。校歌由科大校友兼专业音乐人徐协伦监制,并邀得著名音乐人伍卓贤编曲。

科大校董会主席沈向洋教授表示:「我很高兴大学在廖主席和叶校长的带领下推出校歌,亦感谢各位的付出。校歌不仅有助团结清水湾及广州两地校园同人,更彰显了科大『凡事皆可为』的精神,以及我们的创新和创意。」 

科大校长叶玉如教授表示:「科大创校三十年以来,首次有一首校歌可以代表及传递我们的身份及创新精神,当中的旋律及歌词将大学的愿景、使命和价值生动地呈现出来,并在我们展开科大3.0的旅程时,凝聚大学社群。校歌能够面世,离不开一众科大学生、教职员、校友及校董会成员所付出的热诚和不懈努力,我谨在此向他们致以衷心的感谢。」 

科大顾问委员会主席廖长城先生于出任校董会主席期间,采纳校董会成员施熙德女士的建议,决定为大学设立校歌。他表示:「校歌的诞生不仅为大学历史写下重要的一页,也体现科大除了强于科研外,成员们更多才多艺,包括很多热爱艺术文化创作的人才。我衷心感谢校长叶玉如教授、校歌工作小组召集人施熙德女士和各位成员、评审委员会以及全体音乐制作和表演人员,全赖他们的热忱与付出,这首动听的校歌才能于短时间内完成。我相信这首群策群力而成的校歌,将继续激励科大每位成员。」 

校歌工作小组召集人施熙德女士说﹕「我很荣幸获科大校董会委以重任,与工作小组其他成员携手参与创作、挑选及制作这首校歌。过程当中特别触动我的是,大部分参与校歌制作的成员,包括作曲、作词、领唱和音乐监制,都是科大的校友及教职员。校歌不仅标志着大学的一个里程碑,亦象征着大学踏上新发展阶段的开端。」

在校歌首次公演后,数百名参与「Timeout HKUST」的人士在大会的领唱下,一同进行大合唱。一整天的活动设有不同摊位游戏、科大学生的歌舞表演,以及多个小食摊位,包括由科大初创益创膳(Meat The Next)创作的纯素雪糕,以及另一所初创企业XOXO Beverages利用智能自动化技术炮制的饮品等。

活动亦设有世界知名折纸艺术家及港科大(广州)计算媒体与艺术学域实践教授刘通的作品展、折纸体验工作坊及分享会。作品展同时以线上及线下的形式进行,展品包括刘教授为纪念世界上仅存的最后一头雄性北部白犀牛而创作的1:1大小白犀牛折纸,以及他赠予科大的折纸作品,该作品乃受科大红鸟日晷启发制作而成。


《香港科技大学校歌》(普通话版)

 

朝阳升  
红鸟日晷
辉映学宫

 

盼清水湾
南沙之洲
跨越时空  相通

 

求同存异 共奋进
多元之声

 

弘毅致远 
守护薪火相承 
引领世界学风

 

智慧之源 探索无穷
理工商文 科技相融
创新光 照耀 日月星空

 

莘莘学子  敢为先锋 
求进求新  指日成功
万古流芳 峥嵘岁月中

 

心中所念 家国情怀 
朝乾夕惕 同创未来
香港科大 盛誉享中外

《香港科技大学校歌》(粤语版)

 

日有光
映照海角
学有进境

 

红鸟坐看
香港广州 
与时并进   精英

 

先进开新领域 
未来在   继承

 

任重道远 
愿岁月 可见证 
愿世上 有呼应

 

清水一湾  修养内涵 
沙洲一片 建立杏坛
成就创 远景 跨出象限

 

工商辉映  千里万难
薪火相接  文理同盼
科技登 高峰 极目饱览

 

东西春秋 家国漫谈
先驱新进 求变无间
科大与 香港 日月可鉴

                                                                                                               

关于香港科技大学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https://www.hkust.edu.hk/)是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大学,其科学、工程、商业管理及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均臻达世界一流水准。科大校园国际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学科研究,培育具国际视野、创业精神及创新思维的优秀人才。逾八成的科大研究,于香港的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2020研究评审工作」被评为「国际卓越」或「世界领先」水平。我们于最新的《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年轻大学排名榜2022》中排行第三,而科大的毕业生在2022年度的全球大学就业能力调查排名第30位,位于亚洲院校前列。截至2022年,科大成员共创立了1,645间至今活跃的初创公司,当中包括9间独角兽企业和9间上市公司,合共创造了逾4,000亿港元的经济效益。投资推广署早前引用「2021年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展示跻身全球百大的五所本地大学在多个创新领域的表现,当中科大在四个工程与材料科学领域的排名为本地大学之首。  

传媒查询:
林淑媛                
电话﹕2358 6313
电邮﹕anitalam@ust.hk    

王敬莲
电话﹕2358 6306/ 5190 7882
电邮﹕lindywong@ust.hk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