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委任郭毅可教授为首席副校长

5-09-2022
Prof. Guo Yike

郭毅可教授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今日宣布委任郭毅可教授为首席副校长。郭教授将于今年12月1日履新。

郭教授是世界知名的计算器科学家,现为香港浸会大学﹙浸大)副校长﹙研究及拓展)。他推动浸大研究文化的转型,并领导重组该校的研究管理架构,以配合大学主要发展目标。他亦成功在浸大推动集科学、医学和人文研究于一体的多学科研究环境,成立六个大学研究实验室开拓跨学科主题研究。

来港前,郭教授于伦敦帝国学院工作三十三年,自2014年起更成为该学院数据科学研究所的创始所长。郭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大规模科学应用的数据挖掘,例如分布式数据挖掘方法、机器学习,以及讯息学系统于生物学、化学、地球物理学、医疗保健、环境、经济、金融、社交媒体、创意设计及安全等方面的应用。郭教授于2018年获选为英国皇家工程院和欧洲科学院院士,并于2021年获选为香港工程科学院院士。于2015至2020年间,郭教授担任上海大学计算机工程与科学学院院长,成功领导学院从只有一个系的传统计算器工程学院,转型成为一个拥有三个系的现代计算器科学学院,当中亦包括中国首批人工智能学系。他亦是数个主要数据科学及人工智能项目的首席研究员,包括一项获香港研究资助局赞助五千二百八十万港元、利用人工智能达至人机共生创作的艺术科技研究计划。

郭教授的聘任工作由首席副校长遴选委员会领导,经独立顾问公司协助,亦有考虑科大各持份者的意见,是个严谨的全球招聘程序。

科大校长史维教授宣布郭教授的任命,并欢迎郭教授到科大主理学术事宜,他表示:「郭教授的学术视野和深厚的国际经验将会继续推动科大的进展和开阔,并促进与港科大(广州)之间的广泛合作。我鼓励我的同事支持郭教授,大家一起努力,实现我们的共同愿景。」

科大校董会主席廖长城表示:「我欢迎郭教授的任命。郭教授是一位成就杰出的学者,以及一位富有创新创业精神的管理者。我们期待与他紧密合作,在『科大2.0』下,带领科大再创高峰。」

郭教授于1985年获清华大学颁发计算机科学学士学位,并于1994年取得伦敦帝国学院计算逻辑(Computational Logic)的博士学位。

传媒查询:

林淑媛                
电话﹕2358 6313
电邮﹕anitalam@ust.hk    

谈家诚
电话﹕2358 8556
电邮﹕johnnytam@ust.hk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