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学理学院院长叶玉如教授获颁法国国家荣誉骑士勋章

27-10-2011

香 港 科 技 大 学 ( 科 大 ) 理 学 院 院 长 叶 玉 如 教 授 获 法 国 驻 港 澳 总 领 事 栢 雅 诺 先 生 授 予 法 国 「 国 家 荣 誉 骑 士 勋 章 」 。 法 国 国 家 荣 誉 骑 士 勋 章 于 1963 年 由 当 时 的 总 统 戴 高 乐 设 立 , 在 香 港 只 有 少 数 人 士 获 颁 授 此 殊 荣 。 法 国 现 任 总 统 萨 尔 科 齐 今 年 决 定 向 叶 教 授 授 予 勋 章 , 以 表 彰 她 在 科 学 研 究 及 推 动 中 法 关 系 方 面 所 作 出 的 贡 献 。

科 大 校 长 陈 繁 昌 教 授 赞 扬 叶 玉 如 教 授 为 杰 出 科 学 家 , 今 获 颁 法 国 国 家 荣 誉 骑 士 勋 章 , 令 科 大 倍 感 骄 傲 。 陈 校 长 并 表 示 , 科 大 正 致 力 加 强 国 际 协 作 , 特 别 是 与 法 国 政 府 进 行 多 方 面 的 合 作 与 交 流 。

叶 教 授 称 : 「 我 很 荣 幸 获 萨 尔 科 齐 总 统 颁 授 法 国 国 家 荣 誉 骑 士 勋 章 , 这 无 疑 是 我 科 学 生 涯 中 的 一 个 重 要 荣 誉 。 我 将 继 续 推 动 法 国 与 中 国 在 科 学 和 教 育 等 方 面 的 合 作 , 并 热 切 期 待 与 法 国 的 科 学 家 携 手 进 行 合 作 研 究 , 为 促 进 中 法 关 系 发 展 尽 一 分 力 。 」

叶 玉 如 教 授 为 国 际 著 名 的 神 经 生 物 学 家 , 现 任 科 大 理 学 院 院 长 、 生 命 科 学 部 讲 座 教 授 , 以 及 分 子 神 经 科 学 国 家 重 点 实 验 室 主 任 。 她 于 哈 佛 大 学 取 得 药 理 学 博 士 学 位 , 主 要 从 事 脑 部 发 育 机 理 的 研 究 以 及 相 关 疾 病 治 疗 药 物 的 开 发 。 她 因 发 现 了 多 种 神 经 营 养 因 子 在 神 经 细 胞 发 育 过 程 中 的 重 要 作 用 而 享 誉 盛 名 ﹔ 她 的 研 究 成 果 亦 促 进 了 神 经 营 养 因 子 在 治 疗 老 年 痴 呆 症 和 巴 金 森 症 等 神 经 退 行 性 疾 病 方 面 的 应 用 。 她 清 楚 阐 明 了 神 经 细 胞 之 间 通 过 突 触 传 递 讯 息 的 机 理 。 由 于 突 触 功 能 失 常 与 神 经 退 化 性 疾 病 的 有 密 切 关 系 , 她 的 发 现 为 治 疗 这 些 病 症 提 供 了 重 要 依 据 。

叶 教 授 凭 着 卓 越 的 科 研 成 就 获 得 多 项 荣 誉 , 其 中 包 括 亚 太 区 经 济 合 作 组 织 ( APEC ) 妇 女 与 经 济 高 峯 会 议 杰 出 创 新 女 性 奖 ( 2011 年 ) 、 何 梁 何 利 基 金 科 学 与 技 术 进 步 奖 ( 2008 年 ) 、 欧 莱 雅 联 合 国 教 科 文 组 织 世 界 杰 出 女 科 学 家 成 就 奖 ( 2004 年 ) 、 国 家 自 然 科 学 奖 ( 2003 年 ) 等 。 她 2001 年 荣 膺 中 国 科 学 院 院 士 ; 2004 年 当 选 为 发 展 中 世 界 科 学 院 院 士 ; 在 顶 尖 的 国 际 科 学 期 刊 共 发 表 超 过 210 多 篇 学 术 论 文 , 文 献 获 引 总 次 数 超 过 13,600 次 , 是 神 经 科 学 领 域 被 引 用 次 数 最 多 的 科 学 家 之 一 , 并 拥 有 21 项 国 际 科 技 发 明 专 利 权 。

传 媒 查 询 :

叶 洁 明
电 话 ﹕ 2358 6313
电 邮 ﹕ kityip@ust.hk

 
( 左 起 ) 科 大 陈 繁 昌 校 长 ﹑ 叶 玉 如 教 授 和 栢 雅 诺 先 生 于 颁 授 勋 章 典 礼 上 合 照
( 左 起 ) 科 大 陈 繁 昌 校 长 ﹑ 叶 玉 如 教 授 和 栢 雅 诺 先 生 于 颁 授 勋 章 典 礼 上 合 照
11174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