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學在科大?為事業早作準備!

2022-02-18
Wadeelada THITISOMBOON (Nink)

Nink 說在科大累積到國際經驗和視野。她於2019年在新加坡出席「全球青年科學家峰會 」,有幸與2010「千禧科技獎」得主 Prof. Michael Grätzel見面和交流。該獎是頒予提升人類生活質素的創新發明,是同類獎項中的最高榮譽。

Phisitchai CHAVANACHINDA (Pierre)

Pierre現於科大修讀「科技及管理學」雙學位課程三年級,他說科大的跨學科課程讓他能以宏觀的視野學習航空航天科技和商業管理。
 

疫情肆虐全球,但無阻抱有遠大志向的海外生漂洋過海來到科大升學,在2020-21年度,申請入讀科大的非本地學生人數便上升了百分之五。今年,我們請來來自泰國、菲律賓、土耳其及馬來西亞等地的國際學生﹐在第二輯的求學在科大?系列,分享他們選擇科大的種種原因。年輕讀者也可借鏡他們的經驗,學習如何充實自己的大學生活並為未來鋪路。第一篇先由泰國學生分享他們的求學之旅。

Phisitchai CHAVANACHINDA (Pierre) 在泰國的中學畢業後,獲泰國、香港以及加拿大等地的六家大學錄取,但他很快已鎖定來科大升學。

「香港雖然是泰國人熟悉的旅遊勝地,但他們很多都不曉得這城市亦以優質教育馳名。朋友發現香港有不少排名極高的大學時都十分驚訝!當知道科大課程足以媲美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紐約大學等美國頂級學府,而學費大約只是它們的一半,更是刮目相看!」

Pierre 說:成為工程師是我的夢想,但我也明白商業技能和市場學知識也不可或缺。

Pierre一向醉心工程學。泰國無疑在這方面人才輩出,但社會普遍認為畢業生的商業技能不足。

Pierre現於科大修讀科技及管理學雙學位課程三年級。他說:「成為工程師是我的夢想,但我明白商業技能和市場學知識也不可或缺,尤其向潛在客戶和投資者解說構思時,這些技能尤其重要!當我聽說科大提供集兩家之長的雙學位課程時,便知道這是合適選擇。」

「沒有多少家大學能夠為學生提供這樣的彈性安排。還記得在泰國參加一家大學的入學講座時,校方要求我即時決定主修科目!像大部分學生一樣,我當時還沒對畢業後的去向拿定主意。相比之下,科大鼓勵學生善用本科首年的時間探索不同主修科目,然後才挑選自己最感興趣的範疇,吸引力不容置疑!」

Pierre說,科大的跨學科課程讓他能以宏觀的視野學習航空航天科技和商業管理,再者,林林總總的課外活動亦極具啟發性,鼓勵學生就全球最迫切的難題鑽研解決之道。以本科生研究計劃 (UROP) 為例,當年還是一年級新生的他已經自我挑戰,在一位資深教授的指導下,研究重新建構飛機模型來提升燃油效率。

「想不到作為新生也有機會參與大型研究。我們的努力最終修成正果,過程中讓我深入理解如何制定行之有效的研究方法,並大大增進對航空業的基本認識。在科大求學,課堂學習不是唯一,學生可以憑個人志趣出發,並汲取實質研究經驗。」
 
身處21世紀,職場競爭越趨激烈,科大能安排學生盡早汲取專業經驗,毋疑是畢業生求職時的一大優勢。Pierre認為在業界實習的同時能夠汲收新知識,有助他以更成熟的角度認識商業世界。

「科大商學院會定期與大企業合作,讓學生有機會參與針對現實生活議題的項目,並提供充足的實習機會。申請實習職位的過程,其實已是絕佳的學習體驗,有助增進個人自信和磨練溝通技巧。在各式各樣的學會和興趣小組,你不難結識志同道合的朋友。在這裡,除了求學和規劃事業發展,還可享受多姿多彩的課餘生活,忙碌而充實!」

Pierre 說:在科大生活發掘了我喜歡交際的一面,我仍在努力認識自己潛藏的性格特質。

Pierre認為,三年來的精彩大學生活讓他更懂得發揮自己的長處,及規劃事業新方向。他雖然對工程學熱情不減,但同時也在細心考慮其他發展機會。

他說:「在科大生活發掘了我喜歡交際的一面。我仍在努力認識自己潛藏的性格特質,渴望在顧問、管理、銀行等範疇開拓發展機會。」

像不少泰國華人一樣,Pierre的家族與內地有生意來往。對於有志把握大灣區發展機遇的人來說,他認為來港求學可享有額外優勢。

Nink說:在科大累積了國際經驗和視野,助我於英國一家著名家電公司覓得理想職位。

Wadeelada THITISOMBOON (Nink) 通過香港博士研究生獎學金計劃 (Hong Kong PhD Fellowship Scheme ) 於科大修讀化學及生物工程學,剛於2021年畢業。在科大累積的國際經驗和視野,成功助她覓得理想職位,成為英國一家著名家電公司的機能測試工程師。

「在科大四年,我參與了很多國際活動和研討會,有幸接觸不少才俊之士,有幾位更是諾貝爾獎得主!僱主聘用我,其中一個原因是我懂得操作流變儀(rheometer)這種先進設備,這也是我從科大課堂上學習得到的!」 
 
大學教育的初衷,就是幫助學生學習、成長,並為未來打好基礎。科大同學可以從香港、內地以至海外大型企業提供的無數實習職位裡作出選擇,當中STEM (科學、科技、工程、數學)或相關行業的機會尤多。另外,香港政府的創科實習計劃會向聘用STEM學生的僱主 提供津貼 ,科大學生獲聘用的人數在2020-21年度高躆首位  。

科大金融學系商學副教授Ekkachai SAENYASIRI指出:「香港是全球最重要的商業樞紐之一,這裡的頂級企業提供了各式各樣的實習機會。畢業前,很多學生已在超過一家跨國公司完成實習。對於有志放眼全球的同學來說,香港自然是他們發展事業的理想起點。」

觀看講座短片,了解更多科大課程的資料,以及如何善用大學資源,讓自己盡展潛能。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