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藥物研發新機遇

2014-09-12

蛋白質是構成人類及宇宙各種生物的主要物質。當中,對生物反應具催化作用的「酶」,大多數均由蛋白質組成。可見,「酶」與我們有著不可分割的關係。

科大高研院─史拔思科研發展實驗室聯合研究小組與其合作夥伴最近發現250個從未被科學家發現其功能的蛋白質。Paul Schimmel教授乃領導此聯合研究團隊的教授,同時為加州及佛羅里達州史拔思科研院的Ernest and Jean Hahn教授及科大高研院訪問教授。這一重大研究已於7月出版的國際權威雜誌《科學》發表。

合著此研究報告的科大高研院資深學人、嘉里理學教授及生命科學部教授張明傑表示:「這一項重要發現不但開闢了一系列生物學新領域,也為進一步研發蛋白質藥物提供新的機遇。」

揭示全新科研領域

經過六年以來深入研究一種名為「氨醯tRNA合成酶」(AARS)的蛋白合成酶,團隊最終發現了250個全新及可能影響幹細胞以至免疫系統功能的AARS剪接變體蛋白,不僅突顯了生命進化過程中蛋白質演化的重要性,同時也為研發蛋白質藥物製劑提供了新的方向。

進一步的研究亦正帶領著團隊發掘新的人體生理學領域,包括幹細胞生物學、免疫反應、血管化和代謝等。

治療疾病新啟示

團隊現正致力深入探討這些AARS剪接變體蛋白的功能,並深信這些蛋白與多種人類疾病相關,開啟了研發新一類蛋白質治療藥劑的新方向,例如廣泛使用的可注射蛋白治療劑,包括生長激素、胰島素、促進紅細胞生長素及刺激骨髓生長素等。

提供藥物研發新機遇
提供藥物研發新機遇
44509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