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研發簡單血液測試 及早檢測阿爾茲海默症

2021-06-28

由香港科技大學(科大)領導的一支國際研究團隊研,成功利用中國人群患者數據,研發出首個簡單而可靠的血液檢測方法,能及早篩查並識別阿爾茲海默症(AD)患者,準確率逾 96%。

HKUST’s Vice-President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Prof. Nancy IP (Middle) and her research team members - including doctoral student Mr. Jason JIANG Yuanbing (second left) who is the first author of this research paper.
科大副校長(研究及發展)葉玉如教授(中)及其研究團隊成員,包括是次研究論文的第一作者博士生江源冰先生(左二)。

目前醫生對於AD患者的診斷主要依靠對患者認知能力的測試,至於就AD病情的病理評估,最常使用的醫療程序是以腦部成像和腰椎刺穿術來偵測由AD引起的大腦病變。但有關方法費用昂貴、具侵入性,亦未有於世界各地獲廣泛應用。

現在,由科大副校長(研究及發展)葉玉如教授領導的研究團隊,從 429 種與 AD相關的血漿蛋白中,識別出19 種具有AD患病特徵的血漿蛋白生物標誌物組群。團隊根據這組標誌物,設計了一套評分系統,可將 AD 患者自健康人群中區分出來,其準確率超過 96%。該系統還能辨別AD早、中及晚期三個階段,可用作監測患者的病情發展。

研究團隊所識別出來的19種血漿蛋白生物標誌物組群(圖中黃點) 具有AD的患病特徵,與健康的人士不同。
研究團隊所識別出來的19種血漿蛋白生物標誌物組群(圖中黃點) 具有AD的患病特徵,與健康的人士不同。

身兼科大晨興生命科學教授及分子神經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的葉教授表示:「基於先進的超靈敏血液蛋白檢測技術,我們成功開發了這套簡單、無創而精準的 AD 診斷方法,將為AD的大規模篩查及分期診斷提供重大助力。」

這項研究由科大與倫敦大學學院研究團隊,以及來自包括威爾士親王醫院和伊利沙伯醫院等本地醫院的臨床醫生合作進行。團隊利用尖端的超靈敏高通量鄰近延伸分析技術 (PEA),從香港 AD 患者所收集的血漿樣本當中,檢測了逾 1,000 種蛋白質的水平變化情況,從而取得是次研究成果。

這項令人振奮的發現令高效的AD血液檢測技術得以誕生,並為開創新型AD治療方法打下基礎。作為迄今為止就 AD 患者血液蛋白方面最全面的研究,有關結果近日被國際權威科學期刊Alzheimer's & Dementia: The Journal of the Alzheimer's Association刊載,並在不同AD 研究和學術交流平台,包括Alzforum,獲得熱烈的關注和討論。

Using the pictured blue device that performs the ultrasensitive proximity extension assay, Prof. Ip and her team developed a blood test for early detection and screening of Alzheimer’s disease from Chinese patient data, with an accuracy level of over 96%.
利用圖中藍色的儀器進行超靈敏高通量鄰近延伸分析技術,葉玉如教授及其團隊利用中國病人數據,成功研發出首個能及早篩查並識別阿爾茲海默症患者的血液檢測方法,準確率逾 96%。

據統計,全球罹患AD的人口數目已超過 5,000萬。患者會喪失腦細胞,並岀現一系列腦功能及認知功能障礙,包括喪失記憶,以及出現行動、推理和判斷能力受損等症狀。然而,儘管AD 早在症狀出現前至少10-20 年已對患者大腦產生顯著影響,患者卻往往只在記憶出現問題時,才會尋求醫生診治。

傳媒查詢:
林淑媛                
電話﹕2358 6313
電郵﹕anitalam@ust.hk    

談家誠
電話﹕2358 8556
電郵﹕johnnytam@ust.hk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