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團隊研發更高效深紫外線LED消毒技術

2021-03-28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團隊研發了一種提升深紫外線(UVC)發光二極體(LED)消毒效率的新方法,並依此製造了一款消毒衣櫃、可於1分鐘內殺滅衣物上99.99%的細菌病毒。該衣櫃目前已在保良局轄下三間學校試行。

科大機械及航空航天工程學系講座教授李世瑋教授(中)與保良局余李慕芬紀念學校校長林國偉先生(左)及宿舍副舍監麥秋明先生,展示如何使用新型深紫外線消毒衣櫃。
科大機械及航空航天工程學系講座教授李世瑋教授(中)與保良局余李慕芬紀念學校校長林國偉先生(左)及宿舍副舍監麥秋明先生,展示如何使用新型深紫外線消毒衣櫃。

紫外線消毒目前獲廣泛應用在各類公共及私人設施上,惟現時的紫外線消毒產品光源主要來自汞燈。相較LED光源,汞燈於殺菌成效和使用壽命方面均較低,汞燈體積亦較LED燈大、且每次開啟時均需時間加熱,消毒時間亦較長 。事實上,自去年起,包括美國、歐盟、中國、日本及澳大利亞等的140多個國家,已開始履行《關於汞的水俁公約》,逐漸淘汰在商業和工業過程中使用有毒的汞。

然而儘管LED光源較汞燈優越,但礙於其辐射角度較窄、加上依靠單層反光杯無法達到很好的反射效果,因此一直未被廣泛應用到消毒產品上。如今,由科大機械及航空航天工程學系講座教授兼電子封裝實驗室主任李世瑋教授所領導的研究團隊,利用其自主設計的多層矽反光杯,提供了解決方案。透過其獨特的結構和光學設計,新型反光杯不僅將深紫外線反射幅度由50% 倍增至90%以上;更將殺菌距離提升逾5倍至26厘米,並且能將光源均勻地輻射出去。

汞燈和深紫外線LED燈成效差異對比表(只有英文版)。
汞燈和深紫外線LED燈成效差異對比表(只有英文版)。

了解更多關於科大電子封裝實驗室

在創新科技署為防控2019冠狀病毒病而設的「公營機構試用計劃」資助下,李教授團隊利用新型LED封裝技術製造了一款消毒衣櫃。團隊目前正與保良局合作,在其轄下3間特殊學校試行。

有份參與計劃的保良局余李慕芬紀念學校校長林國偉先生表示,保良局很高興能開展今次與科大的合作。他說:「這個衣櫃不僅大大提升消毒成效,亦減輕了我們前線員工的工作量,並於疫情期間保障了我們職員和宿生的健康與安全。我們感謝李教授團隊於設計衣櫃時,細心聆聽使用者的實際需要,特別為衣櫃加設分隔層,令學生的衣物和玩具等物品可同時於一分鐘內完成消毒。」林校長補充謂,保良局期望與科大繼續合作,把有關創新技術推展至其他院舍及服務單位,惠及更多有需要的人士。

新型消毒衣櫃目前正在保良局轄下3間特殊學校試行,包括保良局陳百強伉儷青衣學校(見圖)。
新型消毒衣櫃目前正在保良局轄下3間特殊學校試行,包括保良局陳百強伉儷青衣學校(見圖)。
除了衣物,學生的玩具等物品亦可放入衣櫃進行消毒。
除了衣物,學生的玩具等物品亦可放入衣櫃進行消毒。

李世瑋教授表示:「對於我們的研究成果能為人們的生活帶來便利,我們深感高興。團隊將繼續探索新技術的應用範疇,例如具自我清潔功能的空氣淨化器、冷氣機、飲水機或掃地機器人等。我們也期待和業界有更多合作,開發更大型的UVC LED產品。」

李教授是國際知名的電子及發光二極管(LED)封裝領域的專家。他長期致力於推動微電子和光電器件譬如LED燈的封裝設計和研發。於2009年,港鐵便採用了由李教授團隊研發的高亮度LED燈作為其列車車廂的照明系統,以取代傳統的熒光燈。新技術在節能、成本以及環保效益方面均較為優勝,備受好評。

 

有關香港科技大學

香港科技大學(https://hkust.edu.hk/)是國際知名的研究型大學,其科學、工程、商業管理及人文社會科學領域,均臻達世界一流水準。科大校園國際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學科研究,培育具國際視野、創業精神及創新思維的優秀人才。科大的研究於香港的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2014研究評審工作」獲得最多「世界領先」評級,亦於最新的《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年輕大學排名榜2020》中排行第一,而科大的畢業生在2020年度的全球大學就業能力調查排名第26位,為亞洲院校前列。

傳媒查詢:
林淑媛                
電話﹕
2358 6313
電郵﹕anitalam@ust.hk    

李永寧
電話﹕
2358 6317
電郵﹕liyongning@ust.hk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