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與清華大學合辦人工智能國際論壇

雲集世界頂尖專家 構建人工智能全球治理框架

2023-12-08
合照

論壇主禮嘉賓﹕中聯辦副主任盧新寧女士(前排右八)、中國外交部駐港副特派員方建明先生(前排右六)、香港創科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前排左八)、科大校董會主席沈向洋教授(前排右七)、科大校長葉玉如教授(前排右五)、清華大學副校長王宏偉教授(前排左七)、清華大學人工智能國際治理研究院院長薛瀾教授(前排右四)、馬來西亞科學技術創新部副秘書長YBhg. Datuk Ts. Mohd Nor Azman Hassan博士(前排右三),以及中聯辦教科部部長王偉明博士(前排左五),與其他貴賓合照。

孫東教授

香港創科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為論壇致開幕辭。

沈向洋教授及葉玉如教授

科大校董會主席沈向洋教授(左)及科大校長葉玉如教授(右)為論壇致開幕辭。

清華大學

清華大學校長王希勤教授(左)透過影片為論壇致辭,清華大學副校長王宏偉教授(右)於現場致辭。

主持開幕式

科大首席副校長郭毅可教授(左)與清華大學人工智慧國際治理研究院院長薛瀾教授(右)共同主持開幕式。

簽署合作協議

在科大校長葉玉如教授(左一)及鵬城實驗室主任及中國工程院院士高文教授(右一)的見證下,科大首席副校長郭毅可教授(左二)與鵬城實驗室高級技術顧問丁文華教授(右二)簽署合作協議。

論壇首天主題演講

論壇首天邀得微軟副主席兼總裁Brad SMITH先生(左上)、鵬城實驗室主任高文教授(右上)、清華大學信息科學技術學院院長戴瓊海教授(左下)及劍橋大學萊弗休姆未來智能中心主任Stephen CAVE博士作主題演講(右下)。

圓桌會議環節

權威科學期刊《自然機器智能》總編輯Liesbeth VENEMA博士(左一)主持圓桌會議環節,與科大人工智能研究中心主任兼電子及計算機工程學系講座教授馮雁教授(左二)、清華大學人工智能國際治理研究院副院長梁正教授(左三)、澳門大學環球法律學系系主任Rostam J. NEUWIRTH教授(右三)、聯合國大學澳門研究所研究主管Serge STINCKWICH博士(右二),以及浙江大學教授及中國工程院院士譚建榮教授(右一),進行深入對話。
 

對談

Meta Responsible AI部門首席倫理學家Chloé BAKALAR(右)和LinkedIn AI技術專家Joaquin Quiñonero CANDELA(左)就AI倫理發展進行對談。

論壇第二天的主題演講嘉賓

論壇第二天的主題演講嘉賓包括清華大學人工智慧研究院榮譽院長及中國科學院院士張鈸教授(左上)、南安普頓大學皇家計算機科學教授Dame Wendy HALL(右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北京辦事處主任夏澤翰教授(左下),以及圖靈獎得主、來自蒙特利爾大學的Yoshua BENGIO教授(右下)。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與清華大學今日首度攜手舉辦「2023人工智能合作與治理國際論壇」,為期兩天的論壇匯聚逾50位世界知名人工智能(AI)專家、學者、業界翹楚、政府及國際組織代表,探討生成式AI等前沿技術所帶來的機遇及挑戰,期望共同構建一個完善的AI 全球治理框架。 

近年生成式AI快速發展,開創了AI研發的新時代,不過在應用方面出現了不少安全上的考慮,歐美各國亦陸續提出制定監管生成式AI的法規。作為AI治理領域中一場重要的國際會議,今次論壇不但得到聯合國開發計劃署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等多個國際組織的支持,亦吸引了來自內地、歐盟、新加坡、巴西、南非及馬來西亞等相關政府部門的代表、多位中國工程院和中國科學院的院士,以及來自英、美、法、德等國家的AI業界頂級專家和知名科創企業的高層管理人員參與。各人就如何應對AI在引領變革時所帶來的挑戰,作出精彩的演說和討論。

論壇主禮嘉賓包括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中聯辦)副主任盧新寧女士、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港副特派員方建明先生、香港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科大校董會主席沈向洋教授、科大校長葉玉如教授、清華大學副校長王宏偉教授、清華大學人工智慧國際治理研究院院長薛瀾教授、馬來西亞科學技術創新部副秘書長YBhg. Datuk Ts. Dr. Mohd Nor Azman Hassan博士,以及中聯辦教育科技部部長王偉明博士。

聯合國副秘書長Tshilidzi MARWALA教授、巴西駐港總領事馬一諾先生、歐盟駐港澳辦事處主任高宇馳先生,以及南非駐港澳總領事Mojalefa MOGONO先生,在科大首席副校長郭毅可教授與清華大學薛瀾教授共同主持開幕式後,分別向觀眾致辭。論壇首天吸引約400名觀眾入場,另有觀眾於網上收看直播。

被媒體譽為全球三大「AI教父」之一的圖靈獎得主、魁北克人工智能研究所Mila創辦人兼科學總監Yoshua BENGIO教授,將於明天為論壇作主題演講,分享如何自兩種應對AI風險的管理模式,即著重公眾利益和監管的民主治理主義,以及強調自主和創新的科技自由主義中取得平衡,以實現AI的可持續發展和社會共融。

為論壇致開幕辭的香港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表示:「香港一直致力把握人工智能為數碼創新帶來的重大機遇,同時我們也意識到它所帶來的挑戰。政府已制定人工智能道德框架,為推行人工智能項目和管理相關風險提供指引,並推廣負責任的人工智能實踐。我感謝科大和清華大學共同舉辦今次論壇,這不但會激發更多推動人工智能發展的創新思維,更將為加強人工智能產業的合作和治理能力的穩健發展,提供更多不同的方向。」

著名人工智能專家、論壇學術委員會聯席主席兼科大校董會主席沈向洋教授致歡迎辭時表示:「近年來,企業和學術界都在不斷突破界限,務求讓人工智能在不同領域中達到接近人類的能力,這些進步完全超越了我們十年前的想像。然而,在我們推進前沿科技的同時,必須同時考慮到人工智能的複雜性、它可能為社會帶來的影響,以及制定規管原則和框架的重要性。科大很榮幸能與我們的長期合作夥伴清華大學一同舉辦這次論壇,為來自世界各地的專家,提供一個討論人工智能未來發展路向的重要平台。」

論壇籌委會聯席主席和科大校長葉玉如教授,在會上致歡迎辭時表示:「要推進科技及將之普及化,完善的治理至為重要。我們這個與清華大學合辦的論壇,為如何利用人工智能開創更美好、更包容和可持續發展的世界,提供了一個支持啟發性討論與合作的寶貴平台。科大將協助打造一個人工智能的生態系統,除會繼續加強與國際間的合作,推動人工智能在不同範疇的應用和發展,亦會加強硬件配套,包括興建一座支持跨學科協作研究的創新大樓,以及高性能電腦計算設施,以進一步提升科大在AI方面的科研實力。」

論壇另一位籌委會聯席主席及清華大學校長王希勤教授於致辭中表示:「人工智慧治理攸關全人類命運,大學作為科技創新的發源地,社會發展的引領者,人類文明的傳承者,應當承擔起更大的時代責任,在加強全球人工智慧風險治理中展現更大作為。近年來清華大學高度重視人工智能領域的科學研究、技術創新、倫理教育、科技治理,形成了人工智慧研發、產業、治理『科研矩陣』。未來,清華大學真誠期待與全球夥伴一道,秉持共商共建共用理念,協同促進人工智能更好賦能世界及各國發展、更好造福於人類,努力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論壇籌委會聯席副主席、清華大學副校長王宏偉教授在致辭中表示:「清華大學願以本次論壇為契機,與包括香港科技大學在內的兄弟院校和機構廣泛交流、深化合作,以自強不息的精神、厚德載物的品格,共同推動人工智能健康與可持續發展,人工智能全球治理框架建設與完善。」

科大今日亦於論壇上與鵬城實驗室簽署合作協議,旨在於人工智能相關領域開展研究合作及人才培養計劃。

論壇首天邀得微軟副主席兼總裁Brad SMITH先生、鵬城實驗室主任及中國工程院院士高文教授、清華大學信息科學技術學院院長及北京信息科學與技術國家研究中心主任戴瓊海教授,以及劍橋大學萊弗休姆未來智能中心主任Stephen CAVE博士作主題演講。四人就下一代AI發展的安全問題、智能光電計算及AI倫理的三個階段等議題,作出具前瞻性的分享。

而論壇第二天的主題演講嘉賓包括清華大學人工智慧研究院榮譽院長及中國科學院院士張鈸教授、南安普頓大學皇家計算機科學教授Dame Wendy HALL、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北京辦事處主任夏澤翰教授,以及圖靈獎得主、來自蒙特利爾大學的Yoshua BENGIO教授。

論壇的重頭戲,是由權威科學期刊《自然機器智能》總編輯Liesbeth VENEMA博士主持的圓桌會議環節。她與科大人工智能研究中心主任兼電子及計算機工程學系講座教授馮雁教授、清華大學人工智能國際治理研究院副院長梁正教授、澳門大學環球法律學系系主任Rostam J. NEUWIRTH教授、聯合國大學澳門研究所研究主管Serge STINCKWICH博士,以及浙江大學教授及中國工程院院士譚建榮教授,就如何發展AI全球治理框架進行深入對話和討論。

論壇其他重點環節還包括由馮雁教授主持,Meta Responsible AI部門首席倫理學家Chloé BAKALAR和LinkedIn AI技術專家Joaquin Quiñonero CANDELA就AI倫理發展所進行的對談。三人探討在實踐及應用AI的過程中,應如何從數學、倫理及政治三個層面取得平衡。

此外,多位來自包括慕尼黑工業大學、索邦大學、愛丁堡大學,和卡內基國際事務倫理委員會等的資深學者、以及來自Anthropic、xAI、華為、百川智能等知名科創企業的高層管理人員、亦有就如何應對生成式AI等前沿技術挑戰,進行精彩的報告及演說。

想了解更多有關是次論壇的詳情,請瀏覽https://aicg2023.hkust.edu.hk/program.php

關於香港科技大學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https://www.hkust.edu.hk/) 是國際知名的研究型大學,其科學、工程、商業管理及人文社會科學領域,均臻達世界一流水準。科大校園國際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學科研究,培育具國際視野、創業精神及創新思維的優秀人才。逾八成的科大研究,於香港的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2020研究評審工作」被評為「國際卓越」或「世界領先」水平。我們於最新的《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年輕大學排名榜2023》中排行第二,而科大的畢業生在2022年度的全球大學就業能力調查排名第30位,位於亞洲院校前列。截至2023年9月,科大成員共創立了1,747間至今活躍的初創公司,當中包括9間獨角獸企業和13間成功退場的公司(上市集資或被併購),合共創造了逾4,000億港元的經濟效益。投資推廣署早前引用「2021年QS世界大學學科排名」,展示躋身全球百大的五所本地大學在多個創新領域的表現,當中科大在四個工程與材料科學領域的排名為本地大學之首。

關於清華大學
清華大學(Tsinghua University)是中國著名高等學府,坐落於北京西北郊風景秀麗的清華園,是中國高層次人才培育和科學技術研究的重要基地。 清華大學的前身清華學堂成立於1911年,1912年更名為清華學校。 1928年更名為國立清華大學。 1937年抗日戰爭全面爆發後南遷長沙,與北京大學、南開大學組成國立長沙臨時大學,1938年遷至昆明改名為國立西南聯合大學。 1946年遷回清華園,設有文、法、理、工、農等5個學院、26個系。 1952年全國高等學校系調整後,清華大學成為一所多科性工業大學,重點為國家培養工程技術人才,被譽為「紅色工程師的搖籃」。 改革開放以來,清華大學逐步確立了建立世界一流大學的長遠目標,進入了蓬勃發展的新時期。 在國家和社會的大力支持下,透過實施「211工程」、「985工程」,開展「雙一流」建設,清華大學在人才培養、科學研究、社會服務、文化傳承創新、國際合作交流等方面都取得 了長足進展。 目前,清華大學共設21個學院、59個系,已成為一所設有理學、工學、文學、藝術學、歷史學、哲學、經濟學、管理學、法學、教育學、醫學和交叉學科等 12個學科門類的綜合性、研究型、開放式大學。
 

傳媒查詢:

林淑媛
電話﹕2358 6313
電郵﹕anitalam@ust.hk

曾詠珊
電話﹕3469 2512
電郵﹕janicetws@ust.hk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