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科學和創意的新冠肺炎流動檢測站

2021-03-30
mobile lab2

快速和準確地檢測病毒,對遏止新冠肺炎在社區擴散至為重要。香港特區政府已著力提升社會在這方面的整體測試能力,但科大亦不敢怠慢,主動為大學社群在校園提供便捷的檢測服務,讓關心個人健康的學生和教職員感到放心。  

在科大健康、安全及環境處安排下,一個聚合酶連鎖反應(PCR) 流動檢測實驗室於3月4日至8日進駐校園,為有需要人士進行深喉唾液及鼻拭子測試。

上述設施是科大物理學系溫維佳教授與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轄下非牟利實驗室的合作成果。此流動測試平台應用了由溫教授設計的微流生物芯片快速檢測儀,可按需要到訪不同地區,讓普羅大眾受惠。

lab

此流動實驗室已達致國際認可的ISO15190-2003生物多樣性實驗室標準,符合對醫學實驗室的最高安全要求。流動實驗室內專責預備、處理和分析樣本的三個負氣壓區均妥善分隔,避免懸浮顆粒外泄;氣流方向亦有嚴格限制,以防實驗室內出現交叉感染。另外,其設計可專門抵擋路面凹凸不平的情況,以確保樣本安全。

接受快速 PCR 檢測的人士,可在兩小時內獲電郵告之詳情;如接受傳統的 PCR檢測,亦會於24至48小時內得知結果。科大方面,流動檢測站已成功為逾400名師生及職員完成檢測,至今未有一人呈陽性反應;而檢測費用一律獲豁免或大幅資助,讓科大社群共享科研人員的成果。

欲瞭解更多有關上述流動檢測站的資訊,請觀看由科大、中華廠商聯合會、中國汽研及神威藥業集團聯合提供的短片。科大一向以保障校園及人員安全為要務。請緊貼我們的新冠肺炎信息專頁,以瞭解大學的最新預防及保安措施。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