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三傑出學者獲頒2018年度裘槎基金會「優秀科研者獎」及「前瞻科研大獎」

2018-12-10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 科研人員今年於裘槎基金會頒發的七個大獎中勇奪其中三個﹕包括生命科學部溫子龍教授的「優秀科研者獎」;以及生命科學部助理教授阮俊英與物理系化學系助理教授潘鼎的「前瞻科研大獎」。頒獎禮主禮嘉賓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先生。

溫教授是著名發育生物學和遺傳學家,於造血發育領域方面有傑出的貢獻,曾揭示包括造血幹細胞等多種血液細胞的發育與調控機制。他的研究團隊率先利用斑馬魚這一簡單的生物學模型,過去二十年來於造血發育領域解開了不少疑團,包括研究造血幹細胞、淋巴細胞及小膠質細胞(一種駐留在大腦內的巨噬細胞)的來源、發育調控以及在機體穩態中的重要作用。

他的研究成果對了解與血液細胞相關疾病背後的細胞與分子運作具有重大啟示,並為治療白血病及神經退化症等疾病提供了新的線索。下一步,溫教授將利用裘槎基金會的資助,進一步研究調控造血幹細胞和小膠質細胞發育的分子機制,以及探索非造血幹細胞如何於內皮造血與前期T淋巴細胞的功能。

溫教授於2007年加入科大。他於第一軍醫大學(現南方醫科大學)修畢醫學學士課程,並於美國洛克菲勒大學取得分子細胞生物學博士學位。

同樣來自生命科學部的另一位得獎者阮俊英博士,主要研究pri-miRNA的結構是如何被各種RNA作用蛋白、酶與小化學分子識別,以及它們之間的相互作用。他的研究結果有助理解由miRNA引起的人類疾病,以及在基因敲除技術中指導設計人工pri-miRNA。

阮博士來自越南,本科畢業於國立河內大學。他其後前往韓國,於韓國高等科學技術研究院(KAIST)取得生物化學系博士學位後,再到首爾大學繼續其博士後研究。阮博士於2017年加入科大。他將使用獎金繼續探索miRNA的生物合成程序,以及RNA解旋酶在這一過程中的作用,希望藉此揭示人類疾病的根本原因,包括與microRNA生物合成相關的癌症和病毒感染。

第三位獲獎者潘鼎博士是地球碳循環方面的專家,更是國際知名科研項目「深碳觀測聯合會」(Deep Carbon Observatory,DCO)中首個及唯一的香港成員。DCO是個為期十年的研究項目,囊括全球逾千名科學家,旨在拓展人類對地球深部碳的重量、運動、形式和起源認知。潘博士利用物理學第一性原理,從基礎理論出發,發現存在於水中的二氧化碳,會在地球深處極度高溫與高壓的環境下消失。該發現改變了傳統認為二氧化碳普遍存在地球深部地下水的認知,有助探索儲存或消除二氧化碳的新方式,並為解開石油與鑽石等碳物的形成提供研究基礎。

潘博士2016年加入科大物理系和化學系。他分別於2005年及2011年,在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和中國科學院物理研究所獲得物理學學士及博士學位。潘博士希望利用今次獎金,研究含碳物於極端條件下的物理和化學性質,以進一步了解深部碳循環及其對全球氣候變化和人類能源消耗的影響。

有關香港科技大學
香港科技大學(www.ust.hk)是國際知名的研究型大學,其科學、工程、商業管理及人文社會科學領域,均臻達世界一流水平。科大校園國際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學科研究,培育具國際視野、創業精神及創新思維的優秀人才。科大的研究於香港的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2014研究評審工作」獲得最多「世界領先」評級,亦於最新的《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年輕大學排名榜2018》中排行第一,而科大的畢業生在2018年度的全球大學就業能力調查排名第16位,位列大中華院校之首。

傳媒查詢:

林淑媛
電話﹕2358 6313
電郵﹕anitalam@ust.hk

李永寧
電話﹕2358 6317
電郵﹕liyongning@ust.hk

A group photo of HKUST members at the ceremony. (From left) Prof. ZHANG Mingjie, winner of Croucher Senior Research Fellowship last year; Dr. NGUYEN Tuan Anh, winner of Croucher Innovation Award 2018; Prof. Wei SHYY, HKUST President; Prof. WEN Zilong, winner of Croucher Senior Research Fellowship 2019; Dr. PAN Ding, winner of Croucher Innovation Award 2018 and Prof. WANG Yang, Dean of Science.科大成員於頒獎禮上合照。(左起) 去年裘槎優秀科研者獎得主張明傑教授、裘槎前瞻科研大獎2018得主阮俊英博士、科大校長史維教授、裘槎優秀科研者獎2019得主溫子龍教授、裘槎前瞻科研大獎2018得主潘鼎博士及理學院院長汪揚教授。
科大成員於頒獎禮上合照。(左起) 去年裘槎優秀科研者獎得主張明傑教授、裘槎前瞻科研大獎2018得主阮俊英博士、科大校長史維教授、裘槎優秀科研者獎2019得主溫子龍教授、裘槎前瞻科研大獎2018得主潘鼎博士及理學院院長汪揚教授。
溫子龍教授
溫子龍教授
阮俊英博士
阮俊英博士
潘鼎博士
潘鼎博士
92647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