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學頒授榮譽大學院士予五位傑出人士

2022-09-29
榮譽大學院士頒授典禮上合照:(左起)榮譽院士李惠雄先生及李聖潑先生、科大校長史維教授、科大校董會主席廖長城先生、榮譽院士方文雄先生及李慧琼議員。

榮譽大學院士頒授典禮上合照:(左起)榮譽院士李惠雄先生及李聖潑先生、科大校長史維教授、科大校董會主席廖長城先生、榮譽院士方文雄先生及李慧琼議員。

科大校長史維教授(右一)為典禮致開幕辭。

科大校長史維教授(右一)為典禮致開幕辭。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今日向五位傑出人士頒授榮譽大學院士,他們分別為方文雄先生、李聖潑先生、李惠雄先生、李慧琼議員和於崇光先生。榮譽大學院士頒授典禮由大學校董會主席廖長城先生及校長史維教授主持。

科大校董會主席廖長城先生讚揚五位榮譽大學院士的卓越成就、對社會的貢獻及對大學的支持。他表示:「我們五位榮譽院士均是來自各專業領域的知名領袖。他們致力於造福世界,並持續為香港及國家作出貢獻。我希望他們的經歷與成就能啟發我們的年輕新一代。」

校長史維教授亦向各院士致以祝賀。他說:「獲頒榮譽院士的五位傑出人士是科大的支持者及好朋友,在其各自的社會界別中深具影響力。我十分感謝他們的貢獻,並期待未來有更多合作。」

方文雄先生乃香港知名地產商協成行發展有限公司的家族成員。方先生2009年出任協成行董事總經理後,應用先進智能科技,提升旗下200幢物業的競爭力。他又將黃竹坑一幢大型工廈活化成嶄新的文藝空間,贏得前特首林鄭月娥女士讚揚。受其父親影響,方先生積極投身慈善事業。他現時不僅是方樹福堂基金及方潤華基金主席,也是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會榮譽委員,以及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董事委員會成員兼理事。方先生同時兼任香港多家大學的校董會成員,包括於2016年至2021年間出任科大校董會成員,協助籌劃港科大(廣州)的早期規劃與發展事宜。港科大(廣州)已於今年九月一日正式開校。

李聖潑先生是一位有抱負的企業家。2000年於科大畢業後,雖然已準備接管父親建立的信義玻璃,但仍先創立數間成功的初創企業,其後利用創業所累積的經驗,把信義的業務發揚光大。自2011年起,李先生逐步將信義的業務自生產與貿易的板塊,拓展至新能源發電和儲電領域。現為信義能源主席的李先生,近年領導公司大展宏圖,將信義能源發展成為國內領先的太陽能發電站投資及運營商。李先生亦為九龍樂善堂服務多年,並於2018年至2019年出任主席一職,落實不少惠及市民的慈善項目。2019年,李先生回饋母校,向科大校友基金捐款,用以資助各類學生活動和計劃。他自2020年起出任科大顧問委員會委員。

李惠雄先生是李錦記家族企業的成員,上世紀80年代,他大學畢業不久便成功協助祖業渡過財務難關,並與四名兄弟姊妹,共同將李錦記由一間醬料廠,發展成為今日一家涉足眾多領域的企業。李先生不懈支持家庭和諧,並於2013年至2018年擔任李錦記家族基金主席期間,積極推廣這一信念。自2008年成立以來,基金所舉辦過的活動讓大約4,000個家庭、接近200,000名跨代參與者受惠。李先生還與本港及國際領先大學緊密合作,包括向科大提供慷慨捐款、出任科大顧問委員會和科大商學院顧問委員會委員,以支持大學以及學生的全人發展,並為之出謀獻策。

李慧琼議員是科大最早一批本科生。在其政治生涯中,李議員曾分別以25歲及34歲之齡,成為當時香港最年輕的區議員和女性立法會議員。2012年,李議員獲委任為行政會議成員,成為當時唯一身兼區議會、立法會及行政會議成員的香港政壇人物。2015年,李議員膺選為民主建港協進聯盟(民建聯)主席,成為該黨首位女黨魁。李議員自2016年起擔任科大顧問委員會委員,並於2010年至2016年間擔任科大校董會成員,其間致力協助科大發展,包括爭取政府撥款興建學生宿舍。

於崇光先生為麥士威電子廠有限公司創辦人。他年輕時便已展現出科學及電子方面的天賦。由製造相機及閃光燈起家,麥士威憑藉新穎設計及得宜的經商策略,成功將業務拓展至內地,其產品亦成為當時香港出口收入的重要來源之一。於先生心繫科學,並與香港一起經歷多番疫症考驗,堅信科學研究及醫學新猷能造福人類,亦因而在數間包括科大的本地主要大學中設立由他資助的教授席。於先生對科大的科研成就印象深刻,數度捐款支持科大的研究工作,部分捐款更獲得香港特區政府的研究配對補助金。於先生半退休後,仍積極參與多個慈善項目。

<讚辭>

關於香港科技大學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https://hkust.edu.hk/)是國際知名的研究型大學,其科學、工程、商業管理及人文社會科學領域,均臻達世界一流水準。科大校園國際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學科研究,培育具國際視野、創業精神及創新思維的優秀人才。逾八成的科大研究,於香港的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2020研究評審工作」被評為「國際卓越」或「世界領先」水平。我們於最新的《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年輕大學排名榜2022》中排行第三,而科大的畢業生在2021年度的全球大學就業能力調查排名第23位,為亞洲院校前列。

傳媒查詢:
林淑媛                
電話﹕+852 2358 6313
電郵﹕anitalam@ust.hk   
 
陳佳林
電話﹕+852 2358 6317
電郵﹕kalum@ust.hk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