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監察提升工地安全

2022-07-12
AutoSafe初創公司

一群科大師生創立名為AutoSafe的初創公司,運用人工智能(AI)技術全自動監察工地安全,提升效率,並在科大-信和百萬獎金創業大賽中勇奪冠軍。AutoSafe聯合創辧人梁栢謙 (後排左一)、鄭展鵬教授 (後排右二) 及聯合創辦人黃覺堯 (前排右一)。

AutoSafe多鏡頭追蹤系統

AutoSafe 的多鏡頭追蹤系統可以從工地的不同地點,有效收集工人的步行路徑,若工人與重型機械太接近便會發出警示。

建造業對香港的經濟舉足輕重,但行業一直深受勞動力老化、工地安全、生產力下降等難題困擾。然而,如能善用先進科技和創新發明,種種挑戰有望迎刃而解。 

一直希望解決上述問題的一群科大師生創立名為AutoSafe的初創公司,運用人工智能(AI)技術全自動監察工地安全,提升效率,並在科大-信和百萬獎金創業大賽中勇奪冠軍。

系統包含動態危險區警示機制及多鏡頭追蹤功能,是我們的優勝之處。 

致命危機

AutoSafe由科大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副系主任鄭展鵬教授和幾位研究生共同創立。他們研發的AI工地監察系統結合鏡頭和軟件,防止工業意外。公司雖然歷史尚淺,但很快便覓得幾家願意採納其方案的業界夥伴。 

鄭教授引述勞工處的統計數字:「香港的工地死亡個案中,三至四成與建造業有關。業界並非不重視安全措施,但倚賴肉眼監察畢竟有其局限,難與科技匹敵。」 

市場上現有的監察技術大多只能完成簡單任務,譬如點算工人、機器和工具數目、檢查個人防護裝備等。AutoSafe優勝之處,是其系統包含動態危險區警示機制、多鏡頭追蹤工人功能,以及連結數碼工程監察系統(DWSS),在芸芸競爭對手中突圍而出。 

「在重型機械附近工作存在高風險,嚴重可導致死亡。」AutoSafe共同創辦人、現正修讀土木工程哲學碩士的梁栢謙 (Isaac)解釋:「大型機械在操作時通常會四圍移動,而非固定在同一位置;預設固定的危險區域根本不能追縱機械的移動情況,我們的方案正正針對這個漏洞。多鏡頭追蹤系統可以從工地的不同地點,有效收集工人的步行路徑,若工人與重型機械太接近便會發出警示。此外,系統也可根據收集到的數據估算點對點的人流,推算哪些地點人流最多,需要加設安全措施。」 

另一位共同創辦人、現為科大土木工程學博士生的黃覺堯(Peter)說:「我們的AI識別系統不會辨識人面特徵,所以不會產生私隱問題。系統可單純根據工地人員的衣著辨識對方身分,實行起來同樣有效。」 

2020年起,港府規定承建商必將意外及事故報告上載至雲端系統,以取代傳統的人手紀錄。有了AutoSafe,就可即時收集和自動分析每個工地的數據,使這方面的工作變得輕鬆。 

Peter續說:「我們的AI鏡頭系統以工地安全為先,並會自動編寫安全監察報告,包括意外宗數和違規事件 (例如沒有配戴頭盔/穿著安全背心),方便工地管理。根據現行規定,地盤監督和安全主任需要親身到場視察和執行安全規定,而我們的AI監察系統是全天候運作的,變相可減省不少人手和時間!」 

另外,由於AI可進行實時監察,因此能即時發出安全警示,每當發現安全隱患時,系統會馬上在工地響起警告,以及快速發出短訊及電郵提示。 

上述發明讓團隊在2022年科大-信和百萬獎金創業大賽中勇奪冠軍,也贏得羅桂祥科技創業基金。今年,Autosafe便會落戶香港科學園,其專利發明已獲得不少潛在用家垂青,包括渠務署、一間主要建築承判商和內地一間大型地產發展商。 

未來10年,香港將有一系列基建工程陸續展開,必然能帶動行業對AI職安科技的殷切需求,AutoSafe對此非常重視,並已準備就緒,希望把握這個龐大商機。 

鄭教授說:「從『明日大嶼』到『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香港將投入以十億元計的資金發展基建,一般而言,每項工程會投放約百分之0.5-2的資本於工地安全。由此可見,業務的增長潛力實在無可限量。」 

勇往直前 

市場等不及一項意念完全成熟,現在就是最好的時機!

建造業的前景看來一片光明,但兩年半前爆發疫症以來,世事幾番變遷,團隊深明不能將一切視作理所當然。 

Issac說:「我們不會就此停步,還在努力研發更多配合自家系統的智能工地方案,像物聯網裝置和機械人。另外,要發展業務,我們也要不斷精進推廣策略和簡報技巧,提升信心。我們慶幸得到科大的大力支援,大家都衷心感激校方的幫助!我們修讀財務和會計課程,參加商業及知識產權工作坊,練習推銷技巧……連公司標誌也是我親手設計的。」 

鄭教授在科大任教十多年,教研兩方面皆表現卓越。今時今日,他認為學者需要更積極參與知識轉移的工作,在日常生活中應用研究成果。 

他說:「成立AutoSafe前,我見證一批又一批年輕人完成學業。他們的研究和論文提出很多令人眼前一亮的意念,可惜這些意念往往隨著學生畢業便無疾而終。我不禁想,何不把這些想法轉化成業界可用的方案呢? 實在不必等待發明『成熟』後才發展實際應用! 今天,我只會告訴他們:如果想做,就勇往直前吧!」 

Isaac 對此深有同感:「現在就是最好的時機!市場時刻在變,等不及一項意念完全成熟。當然,相比文職工作、賺取固定薪金,創業必定艱辛百倍,尤其像我們這類規模細小的初創公司,要學習和兼顧的事情太多。我們已計劃開拓物聯網和其他方案,但最重要的還是坐言起行,當刻就踏出第一步!」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