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学推出革命性的综合系统与设计课程 为全港首个让学生参与规划学习内容的体验式教学模式

3-05-2018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推出革命性的综合系统与设计(ISD)学位课程。课程以学生为中心,学生可根据自身特点和兴趣参与学习范畴及课程内容的规划。教学过程采用体验式学习,学生以团队合作方式进行综合系统研习,学习并掌握相关专业知识,完全颠覆传统的教学模式。 新课程将于2018年9月展开,致力吸纳在特定学科领域中具备过人才能或学习潜力的人才,并不以申请人的学业成绩为唯一标准。通过综合系统与设计学部举办的四年制课程,学生团队在教授与学部业界伙伴的悉心指导下,透过开放式专题研习,边做边学,获取设计和系统思维方面的知识,建立专业技能,培养创新创业精神。学生亦可自由选择研习方法和学习途径,由传统常规课程与大规模网上学习(MOOCs)、以至翻转课堂及网上课堂、甚至自学皆可。 学部署理主任吴景深教授表示:「科技成果的爆发性增长为颠覆性创新时代的到来奠定了基础。颠覆性创新成果引领新市场,创造崭新的价值链进而推动地区与国家的经济增长。智能手机的出现极大地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模式,正是此类创新成果引领经济发展的最佳案例。颠覆性创新成果的诞生离不开前沿科学发现与崭新工程技术的结合,更有赖于一批掌握并能融合不同知识范畴,且具备以人为本精神、了解社会需求的创新者。要培育这种创新人才,工程教育应当具备创业家孵化器的作用,我们的教学方法必须创新,以强化学生的互动学习与自主学习能力,启发学生对自身能力和特点的认知,激发引导他们的创新潜力。」 隶属工学院的新学部,正正希望透过小组专题研习,培养学生的技术专才、批判性思维以及敏锐的商业触觉。此外,学部亦会协助促进不同学科教职员之间的互动,冀激发更多新思维与合作机会。 不少支持学部理念,与学部志同道合的企业,包括腾讯、飞利浦、戴森、大疆和亚德诺半导体等,其资深管理层及工程师也获邀参与课程之中,就学生的研习题目,提供业界和市场的观点,以及宝贵的实习机会。 新课程乃科大致力加强自主学习的重要一步。大学早于2013年起,便推出三轨教学模式,除了一个全面的跨学科课程体制、以及因应个别学生能力而制定的独特课程以外,体验式学习和学生主导的课程正正是另一大要素。 欲了解更多课程资料及收生要求,请浏览网址:http://isd.ust.hk/ 有关香港科技大学 香港科技大学(www.ust.hk)是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大学,其科学、工程、商业管理及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均臻达世界一流水平。科大校园国际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学科研究,培育具国际视野、创业精神及创新思维的优秀人才。科大的研究于香港的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2014研究评审工作」获得最多「世界领先」评级,亦于最新的《QS》年轻大学排名位列全球第2,而科大的毕业生在2017年度的全球大学就业能力调查排名第12位,位列大中华院校之首。 传媒查询:
林淑媛
电话﹕2358 6313
电邮﹕anitalam@ust.hk
Alby Wan
电话﹕3469 2512
电邮﹕albywan@ust.hk
 (左起)科大综合系统与设计学部署理主任吴景深教授、讲师梁淑慧博士;工学院院长郑光廷教授;大疆创新科技司库及企业战略总监张晓楠小姐、RoboMaster负责人高建荣先生。
(左起)科大综合系统与设计学部署理主任吴景深教授、讲师梁淑慧博士;工学院院长郑光廷教授;大疆创新科技司库及企业战略总监张晓楠小姐、RoboMaster负责人高建荣先生。
 科大今年首度伙大疆创新科技及香港科学园在港举办机械人大赛,综合系统与设计学生将来亦可以参加此比赛作为小组专题研习。
科大今年首度伙大疆创新科技及香港科学园在港举办机械人大赛,综合系统与设计学生将来亦可以参加此比赛作为小组专题研习。
88135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