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推出全港首个可持续发展及绿色金融课程

20-09-2021

香港科技大学今日宣布推出全港首个可持续发展及绿色金融理学士课程 (简称SGFN)。新课程针对培育可持续发展与绿色金融人才,旨在为学生提供必要的知识和技能,以填补全球可持续及绿色金融的专才缺口,推动香港成为领先的绿色金融中心。

green finance
(左起)香港科技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谭嘉因教授、 SGFN联席课程主任方慧思教授和冯志雄教授,以及环境及可持续发展学部主任刘启汉教授。

气候变化正成为全球焦点,由「棕色至绿色」的经济转型过程需要动用大量资金。为实现碳中和目标,内地已加速扩大绿色债券市场和引入多项绿色举措。香港的角色十分重要,不单可支持国家的绿色金融市场,更可为这项新兴领域培育世界级顶尖人才。

全新推出的SGFN课程由科大商学院与环境及可持续发展学部携手推出,旨在培育具备相关知识领域的领袖和管理人才,课程主题跨越多个学科,包括环境、社会和治理 (ESG);影响力投资 (Impact Investment);可持续发展及绿色项目融资;可持续发展及绿色工具与产品开发等知识。

方慧思教授是SGFN联席课程主任,也是经验丰富的金融市场专家,她指出:「可持续发展与绿色金融涉及多个学科,需要掌握横跨包括商业、环境、科学、科技等多个领域的广泛知识。新课程的师资团队包括金融与投资、环境科学和科技等方面的学术专家,让学生不单可汲取相关专业知识,更可培养国际视野,放眼全球发展。」

冯志雄教授是另一位联席课程主任,也是气象和空气污染方面的杰出学者,他表示:「很明显我们需要同心协力应对环境问题,否则将会为环境,甚至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沉重的代价,因此现今大部分企业均十分重视可持续发展。」

新课程现已接受入学申请,首届课程提供30个名额,将于2022-23年度开课。由于香港和世界各地已订立减低碳排放的目标,我们可预见市场对拥有金融、可持续发展、气候变化和相应技术解决方案人才的需求殷切,他们将可在未来为金融和投资界引入更多ESG策略。

 

部分必修课程包括:-

商业与金融:
企业社会责任管理
衍生证券
ESG投资政策
绿色金融案例分析

环境与可持续发展:
社会可持续性风险和挑战
循环经济和生命周期评估
可持续发展简介
绿色商业策略

 

请浏览课程网站参阅课程详情。

 

传媒查询:
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

潘绍忠
电话:(852) 3469 2090
电邮:johnpoon@ust.hk

刘丽珠
电话:(852) 2358 8213
电邮:milkylau@ust.hk

科大环境及可持续发展学部
黄洁文
电话:(852) 2358 6916
邮:michellewong@ust.hk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