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学在科大?体验个人化的学习旅程

4-03-2022
Clyde ANG

Clyde (third left) was a member of the Robotics Team during his time at HKUST. He and his fellow students developed a remotely operated underwater vehicle(ROV) for the MATE International ROV Competition 2019. The team's ingenuity saw them win the event’s coveted All-Around Champion and Engineering Presentation Champion awards.

Joy

Joy (right) joined many regional an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s that have significantly enriched her research career. She attended the 11th IAGG Asia/Oceania Regional Congress 2019, where over 3,000 international experts discussed public policies aimed at promoting elderly people’s wellbeing.
 

Neil

Neil expanded his work experience on an internship with an FMCG company’s  innovation and business entrepreneurship team.
 

在今年《求学在科大?》访问系列的第二篇,来自菲律宾的两位同学和一位校友,分享他们如何在科大的跨学科教学模式下灵活规划课程内容,帮助自己在个人成长及专业发展两方面获得长足进步。 

按个人需要规划课程

Clyde说:具备多方专才的求职者现时在市场更具竞争能力,因此科大开创先河的跨学科学习模式很有吸引力。

Clyde ANG是来自马尼拉的尖子学生,四年前获奖学金入读科大,修读「数据科学与技术及计算机科学」双学位课程。表现卓越的他除了以一级荣誉毕业,更是学业成就奖得主。Clyde说,科大的跨学科教育达世界级水平,弹性的课程编排在亚洲的大学也属罕见,是学生日后发展事业的绝佳起点。 

他说:「具备多方专才的求职者现时在市场更具竞争能力,因此科大开创先河的跨学科学习模式很有吸引力,是我选择在这里升学的主要原因。我攻读的学位课程由理学院与工学院合办,我能同时选修数学和计算机科学的学科,我亦因此获得相关的实习职位,以至毕业后能顺利投身数理金融及科技业界。」Clyde现时在一家环球自营交易公司任职计量交易员,职位须具备金融、数学及电脑程式的知识和技能。

Clyde修读的课程范畴广阔,他可因应个人志趣和日后的事业发展需要,去规划合适的学习路径;而为了开拓更多出路,他更把握机会加入「本科生研究计划」(UROP),尽早体验研究工作。 

「我在科大修读的学科包罗万有,例如数学领域中的微积分和统计学,还有属于计算机科学的演算法和数据结构等。因此,我可以运用在各个科目学到的基本知识,在不同领域继续发展。另外,修读数据科学,使我有机会对一些以数据为本的现实生活课题进行研究。 举例说,我的UROP和专题研习项目,便利用了真实数据来试验或深入研究我的演算模型,从中获得新的见解。" 

将于2022年9月开幕的香港科技大学(广州) 为一所智慧校园,其融合学科教学平台将大大增加学生资源,为学员缔造更多机遇,将奇思妙想落地实施。

Joy说:课程容许学生规划切合个人研究兴趣的学习内容。

Joy CRUZ 是通过先导计划获港科大(广州)录取的首批学生之一,现为公共政策博士课程三年级生。她说校内研究学者知识渊博,各有专精,让她眼界大开。在他们的指导下,学生得以培养出独立、跨领域和创新思维,正是从事科研不可或缺的成功条件。 

「课程容许学生规划切合个人研究兴趣的学习内容,例如科学、可持续发展和社会变迁等。由于所有专科都涉及公共政策的各个主要范畴,学生研习的同时,其实也在逐步增强自己的实力和技能。」 

今年二月,Joy更远赴荷兰的鹿特丹伊拉斯姆大学,跟随一位社会学兼调查方法学家进行研习,为期半年。 

她说:「我的本科专业是人口统计学,能够跨越本科涉足公共政策令我感到兴奋。 除了人口统计学和公共政策,我在科大的研究也涉猎不同领域。 现时,我便跟社会学家和调查方法学家合作,共同研究网上调查在公共政策制订过程中的作用。」

疲情无阻实习计划

Neil说:结交不同文化背景的朋友,扩阔我的国际视野。这是在菲律宾无法体验到的。

Neil SY 是科大环球商业管理 (GBUS) 及金融学课程的本科生,创新的跨学科课程也是吸引他来科大升学的主要因素 。 另外,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科大 全球排名持续名列前茅,以及校友国际声誉卓越,也是他情倾科大的原因。 科大更为学生提供林林总总的实习机会,Neil成为大学一员后,亦因此受惠。 

「很多活动并没有因疫情受阻,不少商业个案竞赛、实习计划等照样举行。 这些体验大大提升了我的商业触觉和分析能力。」

身处文化共融的国际化校园,Neil深深体会这优势如何有利自己拓展人脉和磨炼社交技能。

「结交不同文化背景的朋友,扩阔了我的国际视野。这是留在菲律宾升学无法体验到的!」 在科大求学更令他有机会学习新语言,他说:「学会普通话,使我在香港和内地发展金融科技事业的空间更加广阔。」 
  
观看讲座短片,了解更多科大课程的资料,以及如何善用大学资源,让自己尽展潜能。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