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功能剩余15%的生命斗士

29-06-2021
在科大校园的 KJ

现时在科大商学院修读管理的三年级学生Krishna JHANGIANI (KJ),虽然身患末期心力衰竭,但永不言败的性格让他成功入读大学,又成为生命导师和到处公开演说,他走过的求学路绝不平凡。最近获学务长办公室颁发社会服务大奖的他,正好以身作则,演绎如何凭坚毅意志扭转逆境,以创意帮助自己和别人重谱人生的奋斗故事。

「我觉得自己好像生活在泡沫里 16 年,患病令泡沫爆破了!」KJ 忆述险死还生的往事,脸上笑容依然灿烂,令人难以置信他曾与死神擦身而过。

2016年, KJ 趁暑假回印度探访朋友,胃痛病倒,初时不以为意,只当是旅途不适。然而,他的情况在回港后继续恶化,就在17岁生日前的三天,不幸确诊末期心力衰竭及扩张型心肌病。 

他说:「每一下心跳输出血液量的正常频率大约是60 %,我当时却只剩下15%。最常听到的说话就是我只能多活几天、几小时,甚至几分钟!」

 

剥极而复 越挫越勇

病床上的KJ
KJ 在留院期間開始撰寫個人網誌 Life at 15% ,為自己加油。 

KJ 入住玛丽医院四个月,一边等待心脏移植,一边接受手术植入左心室辅助装置,由这个全功能的「机械心」帮助左心室输血至身体,让他可正常生活。手术虽然完成,却让 KJ 跌进了前所未有的人生低谷。

他说:「麻醉药消散后,我醒来看见身上插满喉管,只觉得其痛无比。那一刻,我已知往后不能正常生活,好像世界末日一样,只懂哭个不停!」

让 KJ 在失意中振作起来的心灵鸡汤,原来是对面床的一位病友。他说:「真的衷心感激他!每天醒来,第一眼总会看见他的笑容,我于是定下目标,要在圣诞节前出院回家。」 KJ 很快便开始进行物理治疗。

「在物理治疗室接受跑步训练时,我总会偷偷调高机器速度,连物理治疗师也说我是个疯子!」

KJ 康复进展良好,终于如愿在圣诞节前出院回家。

挑战接踵而至

休学一年的 KJ 重返中学校园,但考试成绩欠佳,离晋身大学的门槛极远;更让他失望的是,友人之前对科大全方位学习体验的赞誉,早已深印小伙子脑海,令他立志成为科大人,不作他想。

「每晚睡前,我总会看一遍科大的介绍短片,又在房里挂起大学的照片,好让自己醒来便可看见,父母也受不了我的行径!」

每天放学后,KJ 便直奔图书馆苦读,勤奮的程度令身边人也开始担心他的健康。

「人人都跟我说这是『不可能的任务』,连老师也说及格便好,但我清楚知道自己想要亮丽的考试成绩!」

KJ 坚持埋头苦干,皇天不负有心人,最终获科大商学院录取,并获发全额奖学金。 

 

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

KJ主持演講
KJ 积极分享个人经历,以生命影响生命。

KJ 说:「入读科大是我的梦想,第一年大学生活已经十分精彩。我住在宿舍,积极参加各类活动,结交了不少朋友。」大学职员亦因应其健康状况多方提供支援,助他应付学业。

为了配合大学生活,KJ 在父母、裁缝师和护士帮忙下设计了一个背包,用以存放需要随身携带的医疗仪器。他解释:「我需要接驳维生机器,如同大家每天要为手机充电一样。」

医疗仪器重约3.5千克,加上电脑和其他物件,重量不轻。因此,KJ 设计的背包不但坚固耐用,内里的间隔亦能均匀分布物件重量。他希望为申请背包的专利众筹,期望增加产量,让有相同护理需要的人在生活上增添便利。

校园生活以外,义务工作也在 KJ 的生活中占据重要位置。身为儿童心脏基金会大使及筹款人,KJ 积极参与该会的外展及公开演讲活动,又担任病童导师,分享自己的正向思维。最近,KJ 更获学务长办公室颁发陶思诵社会服务大奖,表扬他对社会的贡献,以及慷慨无私的奉献精神。 

正向思维的力量

谈到其保持高昂斗志的窍门时,KJ 再次展现其「招牌」笑容:「我时常告诉身边人,与其整天愁眉苦脸,何不细心分析难题,从中寻找出路,扭转逆境呢!」

「说到底,就是看你有多大决心解决问题!」

虽然忙于学业,KJ 还同时在一家金融公司见习,并完成了一项长达24小时的缓跑赛事,至于下一个目标,就是晋身金融专业,一展抱负。 

当被问到最珍视什么,KJ 毫不犹疑地回答:「快乐!缺少了快乐,其实并没有真正的活着!」也许 KJ 的人生旅程须从15%的低点起步,但清楚不过的是,他面对惊涛骇浪时所展现的从容豁达,成功助他体现充实的精彩人生,而这一点,也正正是他现时对生命的诠释— 

「每早醒来,以感恩之心为信念而活」。

KJ的特制背包
KJ 亲自设计背包,供存放医疗仪器及个人物品之用。
KJ的医疗仪器
KJ说:「我需要启动维生机器,如同大家每天要开启手机一样。」
佩戴着背包的KJ
有了特别设计的背包,KJ可以方便地携带医疗仪器去任何地方,过正常的生活。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