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极限!炼就坚毅不屈的三项铁人伍泰龙

14-07-2023
Jason

科大工程系学生兼三项铁人香港队代表伍泰龙(Jason)在竞赛场上永不停步,追求卓越。 (照片来源:Austine Sports Photography)

Jason

Jason现已跃身世界三项铁人排名前一百,在上月举行的2023亚洲U23及青少年铁人三项锦标赛中赢得男子组个人铜牌。

铁人三项运动的训练过程十分艰苦,对学业繁重的全职大学生来说更是难上加难。科大工程系学生兼铁人三项香港队代表伍泰龙 (Jason)无惧艰辛,坚持练习,每天游泳、骑自行车、跑步、在健身房重训几小时,为的是在赛道上发挥最佳的“铁人”状态,与此同时还要兼顾学业,用功读书。Jason 的热血和坚持为他带来回报,上月在日本名古屋举行的2023亚洲U23及青少年三项铁人锦标赛,他与队友勇夺男女子混合接力赛金牌,并赢得U23男子组个人铜牌。

team gold medal
在日本举行的2023亚洲U23及青少年三项铁人锦标赛中,Jason(颁奖台右六)与他的队友勇夺男女子混合接力赛金牌。(照片来源:Delong Hung)

 

秘密武器

现已跃身世界三项铁人排名前一百的Jason,是通过科大学生运动员入学计划(SAAS)成为本科生的精英运动员之一。通过此计划入学的还有乒乓球女将吴咏琳和苏慧音、冰上曲棍球女将陈沛颖及跳远健将陈俊禧。“我选择入读科大,是因为科大提供最佳的工程系课程。”Jason说。

在科大就读期间,Jason参与了机械及航空航天工程学系讲座教授张欣领导的风洞及空气动力科研计划,他跟奥运单车选手李慧诗一样,是计划的早期参与者之一。Jason通过计划增进了其工程学知识,也提升了他于三铁自行车赛事的表现。

Cycling on the bike
Jason(左二)认为,修读工程学让他既能增进学术知识,又能运用所学改善三项铁人赛中的自行车技术。(照片来源:Uzbekistan Triathlon Federation)

 

“我喜欢汽车、自行车等任何会移动的机械,因此才选读工程学。我与张教授的团队一同研究减阻技术,测试不同类型的头盔和器材在风洞实验室及路上的表现。这个研究让我获益良多,我也很庆幸自己能亲身参与其中。”谈及两件最热爱的事情,Jason显得特别雀跃。

“作为运动员,风洞研究帮我提升车速,各种细小的改进累积起来就是显著的实力提升。而作为工程系主修生,我也很享受亲身参与科研的乐趣。我十分感激张教授给予我的无限量支持及鼓励。”Jason说。

Jason强调,张教授的支持绝不止于学术范畴。在实验室外,张教授还会帮助年轻运动员协调考试时间,好让他们同时兼顾训练和比赛。追梦过程总是荆棘满途,但张教授一直鼓励Jason不要放弃梦想。Jason说:“张教授的启发和支持,令我在三铁赛道和学业上都能发挥百分百的潜能。”

逐梦奥运

Jason现时世界排名第94位,也是中国香港三项铁人总会的成员,成绩出众。但Jason起初只是一个足球迷,从未有想过参与三铁这项运动。直至十年前,Jason所就读的中学因为不够人数参加越野赛跑,教练临时找他补上空缺,这次偶然的机会竟带来意料之外的佳绩。教练随后鼓励他进行深入训练,为他日后的三铁之路打下基础,从而改写了他的命运。

不久后,Jason遇到了他的跑步教练韦安祖(Andrew WRIGHT),被说服尝试铁人三项运动。自此,Jason在三铁领域越战越勇。2018年,他在世界青年排名登上第16位,去年他参加在阿布扎比举行的世界铁人三项锦标赛23岁以下组别赛,即使比赛途中脚抽筋,仍取得排名第14位的佳绩,超越了当今已是港队总教练的韦安祖在2005年世锦排名第30位的成绩。

Jason如今不断迎战区内各地的精英选手,希望有朝一日能取得奥运会参赛资格的入场券。谈到奥运之梦,Jason双目发光。他说:“我很满意代表队的表现,虽然我们的团队成员都很年轻,但所有人都团结一致,展现出无比拼劲,我觉得我们能一起走得更高、更远。”

命定之路

Jason 的行程十分紧密,运动和学业同时兼顾,其中的艰辛不足为外人道,但他没有后悔自己的选择,因为他与生俱来就跟运动结下不解之缘。“我的母亲曾是一名运动员,当年她同样是运动场、大学两边走。在她的耳濡目染下,我早已准备好接受艰巨挑战。”

Jason无论在赛道还是校园都全力以赴,被誉为香港三铁新战力,前途无可限量。他说:“你必须十分热爱这项运动。我喜欢游泳、骑自行车和跑步,乐在其中就是最佳的动力。”尽管训练和比赛令Jason 两度弄伤鼻子、髋屈肌群受伤和多处劳损,他从未试过暂停训练超过几个星期。
 

race
Jason 将于今年九月迎战第19届亚运会。(照片来源:Uzbekistan Triathlon Federation)

 

成为运动员的另一收获是让Jason有机会游历世界,认识来自四面八方的朋友。参加国际赛事拓展他的眼界,学会以不同角度探索生活。接下来 ,Jason 将于九月迎战第19届亚运会,若能获得幸运之神的眷顾,他更有机会取得 2024 奥运比赛资格,与世界高手正面交锋。活得丰盛的他,更计划大学毕业后继续在运动行业发展事业。

他总结道:“不同的运动员带来不同的视野,你可以从他们身上学得很多新东西。我视这些来自世界各地不同领域的精英运动员为榜样,从他们身上获益良多,对我的运动员生涯和个人成长都有莫大裨益。”
 

(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