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人味」的创新设计

27-06-2022
奖学金得主学生

(左四起)科大副校长(大学拓展)汪扬教授; 华懋集团企业体验总监钟慧敏小姐; 科大校长史维教授; 华懋集团执行董事及行政总裁蔡宏兴先生; 科大综合系统与设计学部主任崔志英教授; 科大综合系统与设计学部助理教授梁淑慧博士,与奖学金得主学生在颁奖礼上合照。 

学生戴上耳机

科大研究生林思桓 (Iain) 利用虚拟实境技术及游戏学习,帮助有学习困难的中、小学生,他们在传统课堂上可能较容易分心,但在沉浸式的虚拟学习环境中,他们的注意力可维持至少二十分钟以及完成习作。

Iain 在颁奖礼上

Iain 获颁华懋创意先锋奖学金,表扬他学业上的卓越表现及其项目为社会带来的贡献。

IRIS 原型

一班二年级本科生亦凭他们的创新设计获颁奖学金,团队设计的电子宠物IRIS,只有掌心大小,除了陪伴使用者外,还可帮助他们监察自己的情绪健康。

奖学金得奖者

IRIS 团队成员 (左起):何颖彤、陈灏晴、陆泓乐、(右起) 赖锦慧、谢睿楷及陈鸣俊。

每一项伟大的创新发明,莫不隐含设计心思与感性,用户也许未必察觉,但这却是设计思维中的一个重要元素,有助孕育无数以人为本的创新方案 。 科大的综合系统与设计学部(ISD)以培育新一代创新人才为目标,透过专题研习形式,启导学生以同理心出发,善用科技回应社会需要。 

自身困境推动创新

由ISD学生林思恒(Iain)创办和担任行政总裁的悦学教育 (Sallux Education),正正希望利用科技协助有学习困难的中、小学生突破困境。 Iain儿时患有读写障碍及专注力失调/过度活跃症 (ADHD),挣扎向上的亲身经历,成了他创业的最大动力。 

现正修读科技领导及创业理学硕士最后一年课程的Iain 说:「学习障碍令我小时候的学习生涯十分痛苦,香港传统的教育方式要求所有学生在课室正襟危坐地听课,每天也要应付排山倒海的习作 。」 Iain现时攻读的课程涉及创业,而成立初创公司是课程其中一项指定要求。 

我希望让老师明白 SEN学生的难处和感受。

一如许多患有读写障碍的学生,Iain在背诵英文字母时遇上极大困难,他形容当年的学习经验令他留下阴影,自己虽然用功,「但老师和同学都不谅解我的困境」。 

学习障碍也令Iain饱受欺凌,但他并未因此心生怨愤。 逆境滋养了他的同理心,驱使小伙子立志为同路人伸出援手。 「我希望做点有益社会的事情,起码让老师知道有特殊学习需要(SEN) 的学生面对甚么难处和内心感受。」 

游戏化课程

Iain革新教学方式,采用虚拟现实 (VR) 及「改良实境」(MR)技术,将上课过程游戏化,大大改善了学生的学习体验。 

SEN 学生戴上耳机后,便可完全投入沉浸式虚拟学习环境,课堂专注力可以维持20分钟以上,并在不受干扰的情况下完成习作。 

Iain解释:「我们留意到SEN学生在学校或许表现欠佳,但却很擅长玩游戏。 他们绝非力有不逮,只是传统学习方式未能激发他们的学习动力。 我们的'游戏学习'方法和VR学习环境,正好解决了以上问题。”  

互动课堂推出以来,至今已有75名有特殊学习需要的学生参加。 Iain说:「我们不仅协助学生应付学业和考试,最重要的是令他们建立自信,认识自己。」 他认为这正是项目其中一项最大成就。 现时,公司有三名成员都是Iain的旧学生,其中一人更担任营运总裁兼工程师。 

上述创新学习方案为Iain赢得「华懋创意先锋奖学金」。 此奖旨在支持在创新科技设计上成绩出众,并拥有优厚创业潜质的 ISD 学生,今年便有14位学生获奖。  

疫情令Iain面对重重挑战,财务上也遇到压力,Iain说奖学金刚好助他解决燃眉之急。 

「疫情直接影响了公司的财政,奖学金来得正是时候,足够我们支薪给全部五位同事。」 他补充说,获发奖学金也是一种认同,有助公司向前迈进,他甚至计划将学习平台拓展到内地。

电子宠物守护情绪健康

另一个获奖项目,是由二年级本科生团队设计的「IRIS」,利用虚拟宠物的概念向感到孤单寂寞的学生提供情绪支持。 电子宠物只有手掌大小,能与「主人」以影音互动,还可评估使用者的情绪状况,提醒使用者注意情绪健康。 

负责软件开发的赖锦慧(Kelly)指出:「我们可通过电子宠物记录使用者的心率变化,然后用算法推断他们的压力水平。 透过每天记录使用者的情绪状况,便可整理出使用者的情绪日志,方便他们自我监察。 我们甚至可以发出提示,提醒使用者在需要时求助。

使用者可向电子宠物倾诉心中郁闷,无需顾虑他人目光。

IRIS还具备一个贴心的设计,使用者可通过连接 IRIS 的自家网上平台,利用匿名语音留言功能,让他们在网上平台自由安心地抒发情感。 

负责编程工作的团队成员陆泓乐 (Renault)解释:「使用者可借助语音留言功能,向电子宠物倾诉心中郁闷,并透过我们创立的网上平台链接社群内的其他学生。 在这平台,他们可以放心说出自己的感受和接触同路人,无需害怕他人目光!」  

团队利用三维打印、触觉回馈及机器学习等多项技术去制作产品原型,下一步希望能透过众筹集资投产; 假如成功的话,团队希望可将零售价定于600至800港元。 

教育外展

能够出产多位奖学金得主说明了ISD学部获享收成,培育出有能力实践出色设计概念的学生,生产更具人性化及影响力的产品。 

ISD工程教育助理教授梁淑慧指出:「ISD于2017年起步,当时投放了很多资源探索教育外展的工作—融合工程与设计意味着什么? 设计思维和系统思维对本科生教育为何如此重要?  ISD将学生为本课程结合业界支持,如何为学生提供丰富和具启发性的学习,让他们茁壮成长? 

「学部的终极目标,是培育技兼不同领域的新一代创造者,以别出心裁的创新方案解决全球面对的重大挑战。」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