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调查:逾半数香港市民有意使用「数码港元」

24-10-2022
 科大商学院金融科技及绿色金融计划主任杨淑敏女士,公布「数码港元公众意见调查」结果。

科大商学院金融科技及绿色金融计划主任杨淑敏女士,公布「数码港元公众意见调查」结果。

香港正就零售层面央行数码货币(即「数码港元」)积极探索可行性。香港科技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科大商学院)今天(10 24 日)公布「数码港元公众意见调查」的结果。调查显示,尽管央行数码货币属较新的概念,受访者对采用「数码港元」取态正面,逾半表示有意使用「数码港元」作日常交易

行政长官李家超先生于上周发表的首份施政报告表示,金管局已开展发行「数码港元」的准备工作。汇丰与科大早前宣布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携手推动香港金融科技发展,是次调查为汇丰赞助项目之一。该调查于 2022 8 月底展开,为期三周,期间向逾6,600 名成年市民进行问卷调查,以了解市民对「数码港元」相关事宜的看法,包括对「数码港元」功能的期望、对央行数码货币的认知,以及采用「数码港元」的意向。

科大商学院金融科技及绿色金融计划主任杨淑敏女士在发表调查结果时表示:「政府消费券计划、电子支付服务供货商及商户的积极推广,加上疫情期间市民增加网购,令电子支付近年于香港小区迅速普及起来。尽管市民对央行数码货币认识有限,调查显示倘若香港推出『数码港元』,由于市民对电子支付服务普遍有良好观感,这将有利『数码港元』于小区普及。」

调查亦显示,「网络安全性」及「个人资料私隐保障」为「数码港元」的最重要两项设计特点,约六成受访者视前者为最重要的特征,约四成视后者为第二重要特征。此外,「数码港元」要成功推展,「可用性」及「广受商户接受」均为重要因素。私隐数据保障方面,约 65% 的受访者接受以「数码港元」支付的交易,可如信用卡交易般被追踪溯源。

负责是次意见调查的科大研究团队表示,随着『数码港元』准备工作的开展,就公众对『数码港元』功能的期望搜集所得的意见,可为有关当局提供参考。由于公众使用央行数码货币的经验有限,相关教育活动将有助他们了解『数码港元』的功能,以及其所能实现的崭新应用场景及商业模式。央行数码货币是香港推动金融科技发展战略措施之一,团队期望是次调查能够帮助香港于数字时代开拓央行数码货币的机遇

有关调查更多详情,请参阅以下调查结果重点。

highlight_SC

 

 

传媒查询:
    
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
李应权
电话: (852) 3469 2090
电邮:dannyyklee@ust.hk

主题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