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大 ─ 雄彬一号」卫星顺利升空

科大遥感卫星星座计划正式开展

26-08-2023
1

「香港科大-雄彬一号」成功发射(长光提供)
 

2

「香港科大-雄彬一号」传回来的首批卫星影像(长光提供)
 

3

(左图) 科大副监督陈祖泽博士(中间右)、科大校董会主席沈向洋教授(中间左) 及科大校长叶玉如教授(右图中) ,与出席庆祝典礼的幼稚园小朋友互动

4

科大校董会主席沈向洋于典礼上致辞

5

香港特区教育局副局长施俊辉先生于典礼上致辞

6

科大校长叶玉如于典礼上致辞

7

庆祝典礼的主礼嘉宾包括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中联办) 秘书长王松苗博士(前排左九)、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方建明先生(前排左六)、中联办教科部副部长吴程女士(前排右九)、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副局长施俊辉先生(前排右八)、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副局长梁宏正先生(前排左一)、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政治助理廖添诚博士(前排右一)、科大副监督陈祖泽博士(前排左七)、科大校董会主席沈向洋教授(前排左八)、科大校长叶玉如教授(前排中)、科大顾问委员会主席廖长城先生(前排左五),以及多名立法会议员、科大校董会与顾问委员会成员和大学高层管理人员。

8

超过400名包括大学师生的嘉宾出席在逸夫演艺中心礼堂举办的庆祝典礼,另有逾7500人以在线形式参与

9

今次卫星发射计划由叶志雄及叶吴彬彬伉俪全力赞助

10

赞助者叶志雄(前排右十二)及叶吴彬彬(前排左十二)伉俪、科大副校长(大学拓展)汪扬教授(前排右十一)、科大土木及环境工程学系系主任兼讲座教授张利民(前排左十一)、参与发射计划的同学及一众随团成员早前前往甘肃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见证发射过程

11

科大副校长(大学拓展)汪扬教授(右三)、科大土木及环境工程学系系主任兼讲座教授张利民(右二)、参与发射计划的同学芦旌锟(右四)、杨思敏(右五)及陈星泽(右一)

12

身处甘肃的科大副校长(大学拓展)汪扬教授(后右)及科大土木及环境工程学系系主任兼讲座教授张利民(后左),与在典礼现场的科大土木及环境工程学系「杰出创科学人」苏慧教授(前右二)、科大机械及航空航天工程学系副教授于宏宇教授(前右一),以及有份参与计划的同学绪伟凡(前左二)进行学术讨论,并回答现场观众的提问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今日(8月26日)举行卫星发射庆祝典礼,宣布「香港科大─ 雄彬一号」高分辨光学卫星于昨天(8月25日)中午12时59分,成功在甘肃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并顺利进入预定轨道运行。随着「香港科大 ─ 雄彬一号」从太空传回第一批地球环境监测遥感数据,科大与长光卫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长光卫星)的合作正式展开。两者将共同建设多模态遥感卫星星座,以及打造一个全面的环境监测与灾害预报系统。

出席庆祝典礼的主礼嘉宾包括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中联办) 秘书长王松苗博士、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方建明先生、中联办教科部副部长吴程女士、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副局长施俊辉先生、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副局长梁宏正先生、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政治助理廖添诚博士、科大副监督陈祖泽博士、科大校董会主席沈向洋教授、科大校长叶玉如教授、科大顾问委员会主席廖长城先生,和多名立法会议员、科大校董会与顾问委员会成员以及一众大学高层管理人员。他们与超过400名大学师生及社会各界人士,包括约30名来自保良局叶吴彬彬幼稚园及保良局叶吴彬彬皇后山幼稚园的学生和家长,聚首逸夫演艺中心礼堂,一同见证卫星成功发射的历史时刻。在播放「香港科大 ─ 雄彬一号」成功发射的片段后,出席者纷纷报以热烈掌声送上祝贺。与此同时,逾7500人也以线上形式参加了活动。

赞助今次卫星发射计划的叶志雄及叶吴彬彬伉俪、提出并促成是次计划的科大副校长(大学拓展)汪扬教授,以及共同领导是次研究项目的科大土木及环境工程学系系主任兼讲座教授张利民,则于早前前往甘肃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现场见证发射过程。在典礼期间,甘肃嘉裕关与香港两地进行连线对话,大家分享喜悦之余,亦与领导科大是项技术研究团队的「杰出创科学人」苏慧教授、机械及航空航天工程学系副教授于宏宇和有份参与计划的学生进行学术讨论,就科大遥感卫星技术的发展,以及筹划中的卫星星座计划如何助力香港以至区域性的环境和灾害监测交流意见,同学们在现场积极提问。

莅临观礼的教育局副局长施俊辉先生于典礼上致辞时表示﹕「科大作为一所顶尖的研究型学府,一直在多个关键领域上突破界限。今天,我很荣幸见证科大与长光卫星携手在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了香港高等教育界首枚的地球环境探测遥感卫星,利用高端监测技术提供科学数据,长远打造一个全方位的环境监测与灾难预报系统,为香港和国家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实质贡献。我知道,该卫星的多项参数更达到国际高水平,这正好体现了科大在科研领域的卓越实力,也标志两地在航天科技领域上深度合作的成果。」

科大校董会主席沈向洋教授感谢项目捐款人叶志雄及叶吴彬彬伉俪的慷慨支持,让科大的遥感卫星计划得以开展。沈教授表示:「在全球气候挑战迫在眉睫的时代,我们希望透过全面的遥感卫星计划,为灾害应变、环境监测及可持续资源管理等宏观决策提供支持数据。航天事业为国家整体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今次卫星的发射是内地与香港开展航天领域合作的又一成功案例。香港特区政府近年不断加强汇聚科研人才,这次科大的卫星计划亦正是由特区政府支持的杰出创科学人领军。我们将持续深化与各界合作,让香港科创人员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也为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增添一个耀眼的里程碑。」

科大校长叶玉如教授表示:「航天事业是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科大的重点研发领域之一。“香港科大-雄彬一号”卫星是科大的第一个科学卫星项目,代表着我们在航天领域迈出了重要一步,同时也开启了内地与香港在航天创科领域合作的新方向。科大将充分利用我们的科研优势,与政府部门、研究机构以及企业等不同界别合作,促进卫星遥感数据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创新和应用,为国家在航天领域的产学研发展贡献力量。」

科大将成立跨学科研究团队,与内地首家商业遥感卫星公司长光卫星合作,推展科大的卫星遥感发展蓝图。今次卫星升空计划有四名科大学生参与,他们分别修读物理学、跨学科课程、金融学和土木及环境工程学,研究团队未来将会招募更多海内外学生以及不同专业背景的教研人员,一同参与卫星设计、载荷制造工序、发射前测试、在轨测运控、数据分析和开发应用产品等多方面的研究工作。

为培养更多年轻人对航天领域的兴趣,以及增进他们的相关知识,大学将于新学年开办「卫星遥感中的人工智能应用」及「太空监测气候变化」两个科目。前者涵盖在遥感卫星环境探测中常用的人工智能应用技术,供高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报读;后者则开放予所有本科生,并会于课堂实验环节进行卫星数据分析练习。科大亦计划定期举办有关卫星技术的讲座和夏令营,并推荐同学到相关企业实习,让不同年龄及背景的年轻人接触卫星遥感技术,拓展教学与科研培养人才的新领域。

「香港科大 ─ 雄彬一号」卫星进入预定轨道运行后,可与长光卫星现有的卫星组成一个星座群,提供香港以至全球最新的实时影像及遥感数据。科大研究团队将运用相关影像及数据,在灾害应急管理、智慧城市发展及可持续资源管理等多个领域开展数据分析和应用的研究。展望将来,团队与长光卫星亦会合作开发具碳排放探测及监测功能的关键卫星技术,为香港、国家以至全球的灾害管理、环境监测和碳中和作出贡献。

按此

关于香港科技大学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https://www.hkust.edu.hk/) 是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大学,其科学、工程、商业管理及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均臻达世界一流水准。科大校园国际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学科研究,培育具国际视野、创业精神及创新思维的优秀人才。逾八成的科大研究,于香港的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2020研究评审工作」被评为「国际卓越」或「世界领先」水平。我们于最新的《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年轻大学排名榜2023》中排行第二,而科大的毕业生在2022年度的全球大学就业能力调查排名第30位,位于亚洲院校前列。截至2023年初,科大成员共创立了1,645间至今活跃的初创公司,当中包括9间独角兽企业和11间成功退场的公司(上市集资或被并购),合共创造了逾4,000亿港元的经济效益。投资推广署早前引用「2021年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展示跻身全球百大的五所本地大学在多个创新领域的表现,当中科大在四个工程与材料科学领域的排名为本地大学之首。

关于长光卫星
长光卫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12月1日,是我国第一家商业遥感卫星公司,总注册资金19.7亿元。公司自主研发的「吉林一号」星座一期工程由138颗涵盖视频、高分、宽幅、红外、多光谱等系列的高性能光学遥感卫星组成。截至目前,公司通过 21次成功发射实现108颗「吉林一号」卫星在轨运行,建成了目前全球最大的亚米级商业遥感卫星星座。 「吉林一号」卫星星座可对全球任意地点实现每天35~37 次重访,具备全球一年覆盖3次、全国一年覆盖9次的能力,为国土安全、地理测绘、土地规划、农林生产、生态环保、智慧城市等各领域提供了高质量的遥感信息和产品服务,对数字中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公司依靠「吉林一号」遥感卫星数据,可为客户提供高时间分辨率、高空间分辨率、高光谱分辨率、快速广域覆盖的卫星遥感数据以及以卫星遥感数据为基础的空间信息综合应用服务;同时,公司凭借着在卫星平台和空间光学有效载荷方面的核心技术积累,能够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的卫星制造及相关服务,包括卫星整星及部组件、试验与测试服务、搭载服务等。

传媒查询:
谈家诚
电话﹕2358 8556
电邮﹕johnnytam@ust.hk

邝晓斌
电话﹕2358 6299
电邮﹕philipkwong@ust.hk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