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学生3D打印制作月饼庆中秋

28-09-2023
group photo

科大綜合系統與設計學系助理教授李桂君(後排左一)、二年級博士生李港慧(前排右)及其團隊利用3D打印機(中間)製造月餅

3D-printed mooncakes

印有大學校徽的月餅(前)

3D printer

3D打印機正製作月餅

明天就是中秋节,除了赏月外,当然少不了要吃月饼。近日,香港科技大学(科大)一班综合系统与设计学系的博士生,于助理教授李桂君的带领下,炮制出全港首批利用3D打印技术印制的月饼。这批紫薯及奶黄口味的月饼,印有科大校徽。该食物打印机由团队设计,除可印制月饼,亦可制作包括曲奇或蛋糕等甜品。

打印机现时只需十分钟便能印制一个月饼,未来更可进一步缩短至五分钟左右。过程无需借助模具创作复杂的图案和形状,食物材料及份量亦可根据用户的要求和营养需要度身订做。团队将为打印机注入加热功能,并已就此技术申请专利。目前市面的3D打印机只能印制肉类或朱古力等无需加工食物,未来新型打印机所制造的食物将无需另外加热便可食用,实现「一条龙」3D打印兼烹调处理,大大减少制作时间。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