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与慧科联手推出本港首个前瞻性旅游指数 人工智能分析访港意欲 支持旅游业复苏

3-08-2023
Press Release Photo

科大商学院资深副院长兼商业及社会信息分析研究中心主任许佳龙教授(右二)、慧科行政总裁兼科大商业及社会信息分析研究中心顾问车慧诗女士(左二)、科大商学院客座副教授兼商业及社会信息分析研究中心顾问何超博士(右一)及慧科高级数据科学家赵竟辛女士(左一)主持「慧科–香港科技大学旅游指数」的发布会。

Press Release Photo

科大商学院与慧科讯业连手推出前瞻性「慧科–香港科技大学旅游指数」,利用人工智能对关键旅游指标短期趋势作出预测,支持旅游业的长远发展。

Chart

「慧科–香港科技大学旅游指数」利用人工智能展望旅游业短期走势,以助行业持份者订出前瞻性政策及商业部署。

2023年8月3日 – 随着香港及内地恢复通关,本港旅游业迎来复苏。 香港科技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科大商学院)与慧科讯业有限公司(慧科)联手推出香港首个利用人工智能展望旅游业短期走势的前瞻性旅游指数–慧科–香港科技大学旅游指数(慧科科大旅游指数),协助行业持份者制订前瞻性政策及商业部署,支持旅游业的长远发展。 

慧科科大旅游指数为科大商学院旗下商业及社会信息分析研究中心,以及慧科旗下Wisers AI的合作项目。 指数应用分析内地旅客访港意欲的预测模型,相关模型利用自然语言处理及机器学习等前沿人工智能技术构建,可以分析内地社交媒体平台、网上旅行社及旅游论坛的逾1,000万条数据1,以助预示主要旅游行业数据的变化,支持旅游业界及相关机构拟订前瞻性策略发展规划。 

目前主要旅游业统计数据的整理需时约两个月,例如一月份数据一般于三月出台,行业势态相关数据有所滞后,为旅游业规划业务带来一定挑战。 作为短期行业市况的指标,旅游指数针对整体旅游业前景、到港内地旅客人数、酒店入住率及酒店房价等主要旅游业数据,提供当月以及未来两个月的预测值2 ,以助业界掌握旅游业短期走势。 

慧科科大旅游指数的数据会于每月 10 日更新,过程中亦会参考历史数据以及 20 多项影响旅游业市道的因素,包括分析社交/网上媒体帖文后得出的旅游意愿及取态概况。 

科大商学院资深副院长兼商业及社会信息分析研究中心主任许佳龙教授表示:「内地旅客占访港旅客近八成,是香港旅游业遭受疫情打击后复苏的关键。 我们的研究团队致力把科技应用到商界,设计出一系列前瞻性指数,对关键旅游指标的短期趋势作出预测,以支持政府机构及业界制定前瞻性旅游政策及市场策略。 这个项目不但为旅游业提供实际应用,亦展示数据分析这发展迅速领域的潜力,促进大数据技术于商界及其他行业得到更广泛的应用。 」

慧科行政总裁兼科大商业及社会信息分析研究中心顾问车慧诗女士表示:在慧科庞大中文媒体数据库及自动数据处理平台的支持下,旅游指数的预测模型分析由WisersOne收集、源自内地游客经常使用平台的大量文本数据,有助系统、及时地了解影响香港旅游业的因素。 」

科大商学院客座副教授兼商业及社会信息分析研究中心顾问何超博士表示:「旅游业是香港四大支柱产业之一。 为了协助行业更好应对变化迅速的营商环境,我们构建了一系列预测性旅游指数,首次利用大数据文本分析,预测香港旅游业市况,克服传统调查数据滞后及数据分析提供的启示有限等问题。 」

对于慧科科大旅游指数的推出,香港酒店业协会主席黄泽峰先生表示:「此项目对旅游业来说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体现了香港科技大学及慧科如何致力创新,并善用大数据来生成关键的旅游指标,为经济及旅游业复苏付出良多。 香港酒店业协会相信精确、具洞察力的旅游指标,可提供有用信息帮助酒店经营者作出明智决策。 我们期待与该两机构合作,为香港酒店业的可持续增长和发展,以及智慧城市转型共同努力。 」

慧科科大旅游指数由综合指数及三个成份指数组成。 综合指数为三个成份指数的加权平均值,即到访旅客人数指数、酒店入住率指数,以及酒店平均每日房价指数,权重分别为50%、25%及25%。 该指数载于商业及社会数据分析中心的网站:  
https://tourismindex.hkust.edu.hk/

1. 一条数据指于社交媒体、旅行论坛及线上旅行机构上的一条贴文
2. 社会信息分析研究中心和Wisers AI研究团队的研究显示,2018年1月至2023年3月期间慧科科大旅游指数的预测错误率低至4%

关于香港科技大学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https://www.hkust.edu.hk/) 是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大学,其科学、工程、商业管理及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均臻达世界一流水平。 科大校园国际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学科研究,培育具国际视野、创业精神及创新思维的优秀人才。 逾八成的科大研究,于香港的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2020研究评审工作」被评为「国际卓越」或「世界领先」水平。 我们于最新的《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年轻大学排名榜2023》中排行第二,而科大的毕业生在2022年度的全球大学就业能力调查排名第30位,位于亚洲院校前列。 截至2023年初,科大成员共创立了1,645间至今活跃的初创公司,当中包括9间独角兽企业和11间成功退场的公司(上市集资或被并购),合共创造了逾4,000亿港元的经济效益。 投资推广署早前引用「2021年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展示跻身全球百大的五所本地大学在多个创新领域的表现,当中科大在四个工程与材料科学领域的排名为本地大学之首。

关于香港科大商学院

香港科技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香港科大商学院)是一所年轻、创新和致力推动全球商学教育的学府。 其卓越的研究成就和高质教学课程,广获各界认同,并于全球排名榜上名列前茅。 有关商学院更多资料,请浏览 https://bm.hkust.edu.hk。

关于商业及社会信息分析研究中心

香港科技大学商业及社会信息分析研究中心(CBSA)的成立旨在利用互联网上可用的大数据及时研究商业和社会问题。 我们所使用的数据广泛,包括社交媒体帖子、宣传、用户生成的内容、用户的喜欢和关注以及其他社交、业务和人际交流。 我们利用商业会计和经济学、信息系统、决策分析、金融、计算机科学以及人文和社会科学等不同学科的教职员工的实力,开展基于证据的研究,旨在为商业实践和公众提供信息政策。 

有关慧科讯业有限公司

慧科讯业(Wisers)1998年成立于香港,是全球领先的全媒体大数据智能商业情报专家。 慧科讯业基于23年的海量媒体数据积累,凭借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通过科学的分析建模,为全球超过3000家客户提供创新的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 慧科始终致力于媒体大数据的商业应用,助力企业及机构客户,提升品牌价值、优化传播与营销效果、强化声誉管理、发掘市场情报、防范商业风险、 辅助战略决策等。

 

传媒查询:

香港科大商学院
李应权
电邮:dannyyklee@ust.hk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