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与汇丰展开为期一周假设性的数码港元试验

14-09-2023
汇丰与科大商学院将由9月16日起于科大校内5家商户展开为期一周的假设性的数码港元试验。图为滙丰香港区数字化总监博扬((Bojan Obradović)左二)、科大商学院院长谭嘉因教授(右二),及参与测试的学生。

汇丰与科大商学院将由9月16日起于科大校内5家商户展开为期一周的假设性的数码港元试验。图为汇丰香港区数字化总监博扬((Bojan Obradović)左二)、科大商学院院长谭嘉因教授(右二),及参与测试的学生。

图为科大商学院院长谭嘉因教授(中)及汇丰香港区数字化总监博扬(Bojan Obradović),于参与假设性的数码港元试验计划的科大饭堂内。

图为科大商学院院长谭嘉因教授(中)及汇丰香港区数字化总监博扬(Bojan Obradović),于参与假设性的数码港元试验计划的科大饭堂内。

假设性的数码港元支付流程(消费用户介面)

假设性的数码港元支付流程(消费用户介面)

测试将于9月16日至22日期间进行

参与金管局牵头先导计划 以深入探讨假设性的数码港元的应用场景、设计及执行事项

展示央行数码货币在零售层面的实际应用

 

香港科技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科大商学院)与汇丰今日宣布,将于9月16日起展开为期一周的假设性的数码港元测试。该项目示范了学术界和私营机构透过紧密合作,并在香港金融管理局的带领下,共同探索和试验在香港应用央行数码货币。

为准备是次测试,汇丰设计并构建一个平台,利用分布式分类帐技术(DLT),模拟在不同零售场境的设定下,处理可编程货币的支付和即时结算。

近200名科大师生已报名参与试验,而每位参加者可透过计划特设的电子钱包内,获得100元假设性的数码港元代币,在七天测试期间,于校内的咖啡店及饭堂等共5家商户消费。

与此同时,原型数码代币亦具备智能合约和可编程功能,让客户于完成符合条件的交易时,可自动获取预设的奖赏。

测试亦包括汇丰和科大商学院携手进行的用户体验研究,相关结果将会用作日后进一步试验及研究的基础。

科大商学院院长谭嘉因教授表示:“随着香港正为数码港元或将推出作好准备,我们十分高兴与汇丰合作推展这项试验计划。凭藉商学院于金融科技领域的知识,加上科大师生对尝试崭新技术态度开放,科大是进行数码港元相关验证,以及探索其潜在应用的理想场地。”

汇丰香港区数字化总监博扬(Bojan Obradović)表示:“汇丰一直积极参与不同市场的央行数码货币项目。我们拥有相关经验,加上本身强大的数码及交易银行服务的能力,令我们能在短短四个月内完成设计、构建并于科大展开是次试验项目,师生们亦对这个测试深感兴趣。”

是次测试更利用科大在金融科技方面的研究,以展示假设性的数码港元的潜在优势,详情将于今年第4季公布。

谭教授补充:“这项试验计划为有关数码港元的进一步研究奠下基础,让行业持份者更好了解其吸引力,以及于现有支付服务生态系统中的定位。”

博扬续指:“香港的支付生态系统百花齐放,而是次研究结果将有助验证数码货币在零售及公共场景的效用。我们期待与业界伙伴合作,利用创新科技的潜力,塑造货币的未来。”

汇丰与科大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共同促进金融科技的发展,并探索数码货币的发展潜力。在汇丰的赞助下,科大商学院去年已率先进行意见调查,以了解公众对假设性的数码港元的看法。

假设性的数码港元支付流程(消费用户介面):

1)    于电子钱包主页选择“支付”按钮进行支付,扫描由商户提供的独有二维码
2)    检查支付金额,选择“支付”
3)    付款确认
4)    用户可查看所有交易内容,包括假设性的数码港元奖赏(如适用)

e-HKD Transaction Journey (Consumer’s view)

关于香港科技大学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https://www.hkust.edu.hk/) 是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大学,其科学、工程、商业管理及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均臻达世界一流水准。科大校园国际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学科研究,培育具国际视野、创业精神及创新思维的优秀人才。逾八成的科大研究,于香港的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2020研究评审工作”被评为“国际卓越”或“世界领先”水平。我们于最新的《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年轻大学排名榜2023》中排行第二,而科大的毕业生在2022年度的全球大学就业能力调查排名第30位,位于亚洲院校前列。截至2023年初,科大成员共创立了1,645间至今活跃的初创公司,当中包括9间独角兽企业和11间成功退场的公司(上市集资或被并购),合共创造了逾4,000亿港元的经济效益。投资推广署早前引用“2021年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展示跻身全球百大的五所本地大学在多个创新领域的表现,当中科大在四个工程与材料科学领域的排名为本地大学之首。

关于香港科大商学院
香港科技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香港科大商学院)是一所年轻、创新和致力推动全球商学教育的学府。其卓越的研究成就和高质教学课程,广获各界认同,并于全球排名榜上名列前茅。有关商学院更多资料,请浏览https://bm.hkust.edu.hk。

传媒查询:
香港科大商学院
李应权
电话: (852) 3469 2090
电邮:dannyyklee@ust.hk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