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天寿教授获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29-11-2019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张英灿工程及环境学讲座教授、机械及航空航天工程学讲座教授兼科大能源研究院院长赵天寿教授获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令科大中科院院士的数量增至五人。

中国科学院院士为中国于科技研究领域上所颁授的最高学术荣誉。只有在科研方面作出过重大贡献的科学家方可获得提名,候选人更必须在其竞选的学部中获得超过三分之二的支持方可入选。在今年新当选的64名院士与20名外籍院士中,赵教授凭籍其于工程热物理及新能源领域的成就而入选,是本港于技术科学学部中唯一一位当选的院士。

科大校长史维教授祝贺赵天寿教授获此殊荣,认为赵教授的卓越成就再一次肯定了本港学者在推动科技发展上的贡献。赵教授对今次当选深感荣幸,并表示将继续致力推展他于热质传递理论、燃料电池和液流电池方面的研究。

透过融合热质传递和电化学耦合理论的跨学科研究方法,赵教授致力探索电池储能系统中有关材料与系统结构组合的最佳形式,以实现储能装置在性能、寿命和经济性方面的革命性提升。他最近成功研制了一种突破性的可充放电液体燃料。由于该液体电燃料的储能系统能随时随地将太阳能及风能储存到可回充的液体电燃料中,并能同时提供稳定电力,其效率因而较目前市面常见的钒液流电池高出两成,而功率密度更是传统氢燃料电池的两倍。

赵教授多年来获得多项国内及国际级荣誉,包括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两次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香港科大工程学杰出研究成就奖及裘槎基金会优秀科研者奖。他是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ASME)与英国皇家化学学会(RSC)会士、教育部长江学者讲座教授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海外杰出青年学者及基金得主,其发表的论文高达350多篇。

赵教授在天津大学获得学士及硕士学位,并于美国夏威夷大学马诺阿分校获得博士学位。他于1995年起任教于科大,其间不断获晋升,至2011年成为机械工程系讲座教授。

科大其他中科院院士还包括:大学副校长(研究及发展)兼晨兴生命科学教授叶玉如;张鉴泉理学教授兼化学系讲座教授唐本忠;嘉里理学教授、生命科学部讲座教授张明杰;以及数学系讲座教授励建书。今年入选中科院最年轻院士的孙斌勇博士,亦是励建书教授在科大的前博士毕业生。

中国科学院(中科院)院长白春礼教授(右)颁授院士证书予赵天寿教授(左)。
中国科学院(中科院)院长白春礼教授(右)颁授院士证书予赵天寿教授(左)。
赵教授于科大校园展示其最新研发的环保智能储能系统「液体电燃料」。
赵教授于科大校园展示其最新研发的环保智能储能系统「液体电燃料」。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