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学工学院卓越研究奖 嘉许教员杰出工程成就

19-04-2013

香 港 科 技 大 学 ( 科 大 ) 今 天 公 布 2013 年 工 学 院 卓 越 研 究 奖 的 结 果 , 获 奖 的 教 员 均 是 出 色 的 学 者 , 在 前 沿 的 工 程 研 究 取 得 显 著 的 成 果 。

工 学 院 卓 越 研 究 奖 成 立 于 2011 年 , 此 年 度 奖 项 旨 在 表 扬 教 员 的 研 究 影 响 力 和 贡 献 , 按 学 术 资 历 深 浅 分 为 不 同 类 别 。 工 学 院 现 时 约 有 160 位 教 员 , 分 布 于 其 六 个 学 系 。

「 杰 出 卓 越 研 究 奖 」 旨 在 颁 发 予 表 现 杰 出 的 教 员 , 其 重 大 的 研 究 成 就 必 须 在 本 地 以 至 国 际 上 具 有 深 远 影 响 , 是 最 具 荣 誉 的 研 究 奖 项 。 「 卓 越 研 究 奖 」 则 嘉 许 在 研 究 上 一 直 保 持 优 秀 往 绩 的 教 员 。

本 年 度 的 得 奖 者 如 下 :

杰 出 卓 越 研 究 奖

李 忠 义 教 授 , 工 业 工 程 及 物 流 管 理 学 系 讲 座 教 授

张 英 灿 工 程 学 教 授

李 教 授 在 工 业 工 程 学 方 面 取 得 卓 越 的 成 就 。 他 于 2001 年 至 2008 年 担 任 系 主 任 , 亦 获 选 为 美 国 工 业 工 程 师 学 会 会 士 , 及 香 港 工 程 科 学 院 院 士 。 李 教 授 的 研 究 领 域 包 括 生 产 排 序 计 划 及 半 导 体 的 制 造 , 商 业 过 程 管 理 及 物 流 管 理 。 他 亦 于 其 他 方 面 取 得 卓 越 成 就 , 包 括 为 半 导 体 工 业 创 造 全 球 首 个 现 场 排 程 系 统 , 及 从 事 跨 领 域 研 究 。 《 国 际 生 产 经 济 学 杂 志 》 检 阅 过 去 50 年 在 生 产 及 营 运 管 理 领 域 的 20 份 核 心 期 刊 所 刊 登 的 论 文 , 据 此 杂 志 所 载 , 若 根 据 「 h 指 数 」 , 李 教 授 在 全 球 研 究 学 者 中 位 列 第 六 , 亦 于 最 具 生 产 力 营 运 管 理 学 者 / 最 高 发 表 量 排 名 位 列 全 球 第 9 。

卓 越 研 究 奖

劳 敏 慈 教 授 , 土 木 及 环 境 工 程 学 系 教 授

劳 教 授 是 研 究 零 价 铁 的 著 名 学 者 , 擅 长 应 用 零 价 铁 于 可 渗 透 反 应 场 技 术 。 她 于 2000 年 与 丹 麦 环 保 署 合 作 并 成 功 地 处 理 在 Vapokon site 的 氯 化 烃 污 染 地 下 水 。 在 2006 年 , 她 进 一 步 推 动 可 渗 透 反 应 场 的 研 究 , 处 理 因 有 毒 性 阴 离 子 污 染 物 ( 例 如 铬 和 砷 ) 而 引 发 的 地 下 水 污 染 问 题 。 此 项 研 究 获 刊 宪 于 许 多 著 名 期 刊 ( 如 《 ES&T 》 及 《 Water Research 》 ) , 亦 获 颁 发 多 项 国 际 殊 荣 , 包 括 美 国 土 木 工 程 学 会 2006 Samuel Arnold Greeley Award , 及 美 国 土 木 工 程 学 会 2008 & 2012 最 佳 实 践 导 向 论 文 奖 。 劳 教 授 于 土 壤 与 沉 积 物 净 化 技 术 研 究 方 面 亦 享 负 盛 名 。 2003 及 2005 年 , 她 于 国 际 会 议 荣 获 两 项 最 佳 论 文 奖 。 劳 教 授 曾 参 与 启 德 发 展 中 项 目 的 沉 积 物 生 化 处 理 及 深 圳 河 沉 积 物 净 化 技 术 。

白 德 善 教 授 , 计 算 器 科 学 及 工 程 学 系 教 授

白 教 授 研 究 空 间 及 时 空 数 据 库 , 贡 献 良 多 。 他 从 事 索 引 计 划 研 究 , 处 理 运 算 系 统 , 时 空 数 据 仓 储 , 及 引 进 崭 新 查 询 类 型 等 。 他 成 功 把 空 间 数 据 库 的 技 巧 应 用 于 其 他 范 畴 , 特 别 是 天 际 线 , 创 出 具 有 广 泛 影 响 力 的 结 果 。 从 白 教 授 的 可 观 论 文 发 表 数 量 、 文 献 被 引 用 次 数 及 在 数 据 库 科 研 群 体 中 的 重 要 角 色 , 包 括 担 任 2013 年 SIGMOD 委 员 会 主 席 ( 发 布 崭 新 研 究 结 果 的 顶 级 会 议 ) , 可 见 他 有 着 卓 越 的 研 究 成 就 。

科 大 工 学 院 院 长 李 德 富 教 授 表 示 : 「 教 员 的 科 研 表 现 出 众 , 提 高 工 学 院 的 竞 争 力 , 是 工 程 界 宝 贵 的 资 产 。 教 员 获 颁 发 这 些 奖 项 , 其 努 力 及 科 研 成 就 备 受 认 同 及 表 扬 , 是 工 程 界 科 研 的 佼 佼 者 。 我 们 深 信 这 些 典 范 有 助 刺 激 及 启 发 思 维 , 让 工 学 院 迈 向 新 高 峰 。 」

甄 选 准 则 包 括 : 研 究 的 成 果 、 原 创 性 及 创 新 意 念 ; 研 究 成 果 对 社 会 、 业 界 及 相 关 工 程 学 科 的 影 响 ; 为 学 生 提 供 的 研 究 训 练 ; 与 中 国 内 地 及 世 界 各 地 合 作 的 研 究 项 目 中 担 当 的 领 导 角 色 。

关 于 香 港 科 技 大 学 工 学 院 :

科 大 工 学 院 是 全 球 顶 尖 的 工 学 院 之 一 , 研 究 水 平 称 誉 国 际 。 2012/13 年 《 泰 晤 士 报 高 等 教 育 》 全 球 大 学 在 工 程 及 科 技 类 别 的 排 名 , 科 大 获 评 为 大 中 华 地 区 的 首 位 。 学 院 采 用 跨 学 科 及 以 主 题 为 本 的 研 究 方 式 , 致 力 为 世 界 面 对 的 挑 战 寻 求 创 新 的 解 决 方 案 。

传 媒 查 询 :

廖 曼 华 ( 工 学 院 )

电 话 ﹕ 2358 8982 / 6087 4897

电 邮 ﹕ egdiana@ust.hk

 
李 忠 义 教 授
李 忠 义 教 授
劳 敏 慈 教 授
劳 敏 慈 教 授
白 德 善 教 授
白 德 善 教 授
10053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