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学颁授荣誉大学院士予五位杰出人士

29-09-2022
荣誉大学院士颁授典礼上合照:(左起)荣誉院士李惠雄先生及李圣泼先生、科大校长史维教授、科大校董会主席廖长城先生、荣誉院士方文雄先生及李慧琼议员。

荣誉大学院士颁授典礼上合照:(左起)荣誉院士李惠雄先生及李圣泼先生、科大校长史维教授、科大校董会主席廖长城先生、荣誉院士方文雄先生及李慧琼议员。

科大校长史维教授(右一)为典礼致开幕辞。

科大校长史维教授(右一)为典礼致开幕辞。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今日向五位杰出人士颁授荣誉大学院士,他们分别为方文雄先生、李圣泼先生、李惠雄先生、李慧琼议员和于崇光先生。荣誉大学院士颁授典礼由大学校董会主席廖长城先生及校长史维教授主持。

科大校董会主席廖长城先生赞扬五位荣誉大学院士的卓越成就、对社会的贡献及对大学的支持。他表示:「我们五位荣誉院士均是来自各专业领域的知名领袖。他们致力于造福世界,并持续为香港及国家作出贡献。我希望他们的经历与成就能启发我们的年轻新一代。」

校长史维教授亦向各院士致以祝贺。他说:「获颁荣誉院士的五位杰出人士是科大的支持者及好朋友,在其各自的社会界别中深具影响力。我十分感谢他们的贡献,并期待未来有更多合作。」

方文雄先生乃香港知名地产商协成行发展有限公司的家族成员。方先生2009年出任协成行董事总经理后,应用先进智能科技,提升旗下200幢物业的竞争力。他又将黄竹坑一幢大型工厦活化成崭新的文艺空间,赢得前特首林郑月娥女士赞扬。受其父亲影响,方先生积极投身慈善事业。他现时不仅是方树福堂基金及方润华基金主席,也是联合国儿童基金香港委员会荣誉委员,以及世界自然基金会香港分会董事委员会成员兼理事。方先生同时兼任香港多家大学的校董会成员,包括于2016年至2021年间出任科大校董会成员,协助筹划港科大(广州)的早期规划与发展事宜。港科大(广州)已于今年九月一日正式开校。

李圣泼先生是一位有抱负的企业家。2000年于科大毕业后,虽然已准备接管父亲建立的信义玻璃,但仍先创立数间成功的初创企业,其后利用创业所累积的经验,把信义的业务发扬光大。自2011年起,李先生逐步将信义的业务自生产与贸易的板块,拓展至新能源发电和储电领域。现为信义能源主席的李先生,近年领导公司大展宏图,将信义能源发展成为国内领先的太阳能发电站投资及运营商。李先生亦为九龙乐善堂服务多年,并于2018年至2019年出任主席一职,落实不少惠及市民的慈善项目。2019年,李先生回馈母校,向科大校友基金捐款,用以资助各类学生活动和计划。他自2020年起出任科大顾问委员会委员。

李惠雄先生是李锦记家族企业的成员,上世纪80年代,他大学毕业不久便成功协助祖业渡过财务难关,并与四名兄弟姊妹,共同将李锦记由一间酱料厂,发展成为今日一家涉足众多领域的企业。李先生不懈支持家庭和谐,并于2013年至2018年担任李锦记家族基金主席期间,积极推广这一信念。自2008年成立以来,基金所举办过的活动让大约4,000个家庭、接近200,000名跨代参与者受惠。李先生还与本港及国际领先大学紧密合作,包括向科大提供慷慨捐款、出任科大顾问委员会和科大商学院顾问委员会委员,以支持大学以及学生的全人发展,并为之出谋献策。

李慧琼议员是科大最早一批本科生。在其政治生涯中,李议员曾分别以25岁及34岁之龄,成为当时香港最年轻的区议员和女性立法会议员。2012年,李议员获委任为行政会议成员,成为当时唯一身兼区议会、立法会及行政会议成员的香港政坛人物。2015年,李议员膺选为民主建港协进联盟(民建联)主席,成为该党首位女党魁。李议员自2016年起担任科大顾问委员会委员,并于2010年至2016年间担任科大校董会成员,其间致力协助科大发展,包括争取政府拨款兴建学生宿舍。

于崇光先生为麦士威电子厂有限公司创办人。他年轻时便已展现出科学及电子方面的天赋。由制造相机及闪光灯起家,麦士威凭借新颖设计及得宜的经商策略,成功将业务拓展至内地,其产品亦成为当时香港出口收入的重要来源之一。于先生心系科学,并与香港一起经历多番疫症考验,坚信科学研究及医学新猷能造福人类,亦因而在数间包括科大的本地主要大学中设立由他资助的教授席。于先生对科大的科研成就印象深刻,数度捐款支持科大的研究工作,部分捐款更获得香港特区政府的研究配对补助金。于先生半退休后,仍积极参与多个慈善项目。

<赞辞>

关于香港科技大学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https://hkust.edu.hk/)是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大学,其科学、工程、商业管理及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均臻达世界一流水平。科大校园国际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学科研究,培育具国际视野、创业精神及创新思维的优秀人才。逾八成的科大研究,于香港的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2020研究评审工作」被评为「国际卓越」或「世界领先」水平。我们于最新的《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年轻大学排名榜2022》中排行第三,而科大的毕业生在2021年度的全球大学就业能力调查排名第23位,为亚洲院校前列。

传媒查询:
林淑媛                
电话﹕+852 2358 6313
电邮﹕anitalam@ust.hk   

陈佳林
电话﹕+852 2358 6317
电邮﹕kalum@ust.hk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