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独角兽日: 凝聚意念 激发行动

23-05-2023
无穹创新

由香港智能建造研发中心孵化的企业「无穹创新」向来宾介绍MetaCam﹕一款可手持或配合机器人使用的彩色三维扫描仪,能快速地于建设局工地实时塑建3D模型。

致辞

科大校长叶玉如教授(左)及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创新科技署署长(署理) 区松柏先生(右)为科大独角兽日致辞。

致辞

科大(广州)校长倪明选教授(左)为活动致辞,另科大副校长(研究及发展)郑光廷教授(右)则介绍科大的创业成功之路。

签署

在(后排左起)邵氏基金会高级经理杨绮雯女士、复星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李海峰先生、科大校长叶玉如教授、复星国际执行总裁、复星蜂巢董事长王基平先生,以及复地产发集团CEO 张智聪先生的见证下,(前排左起) 邵氏基金会主席陈伟文博士、复星国际总裁助理,香港、澳门执行首代罗紫君女士、科大副校长(研究及发展)郑光廷教授及复地香港公司总裁袁健宇先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探讨推动创新创业与其他知识转移的活动。

签署

在(后排左起)深圳天使母基金总经理李新建先生及科大校长叶玉如教授的见证下,(前排左起)深圳天使母基金副总经理许允琪女士与科大副校长(研究及发展)郑光廷教授签署合作备忘录。

李泽湘教授

科大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学系教授李泽湘教授,分享在大湾区打造初创生态圈的要诀。

贾小东先生

科大校友兼首间在香港上市的手机体育游戏开发商望尘科技首席执行官贾小东先生,分享他的创业旅程。

专题讨论

科大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学系客席教授廖家俊(右五)主持活动一个专题讨论,与(左起)望尘科技首席执行官贾小东先生、荟港资本主管合伙人工程师林晓锋教授、倍灵科技行政总裁梁立慧博士及权智有限公司主席、香港英诺天使基金合伙人兼香港天使投资脉络主席谭伟豪博士,讨论于大学校园打造亿元初创公司的要素。

合照

创新科技署署长(署理)区松柏先生(前排左六)、科大校董会副主席杨佳锠教授(前排左七)、科大校长叶玉如教授(前排左五)、科大(广州)校长倪明选教授(前排右四)、立法会议员邱达根议员(前排左四)、立法会议员梁子颖议员(前排右五)、香港科技园行政总裁黄克强先生(后排左三)、港深创新及科技园行政总裁马惟善先生(后排左二)、越南驻港总领事范平谈先生(后排左五)、爱尔兰驻港总领事高德明先生(后排右六)、来自新加坡、法国、美国、南韩及菲律宾的五国领事代表、科大管理层及其他贵宾合照。

创始人俱乐部

科大校董会副主席杨佳锠教授(左五)、科大(广州)校长倪明选教授(左四)、科大副校长(研究及发展)郑光廷教授(左六)、科大副校长(大学拓展)汪扬教授(左三)、科大副校长(行政)庞鼎全教授(右五)与科大协理副校长(知识转移) (右五)金信哲博士与其他科大成员庆祝成立「香港科技大学创始人俱乐部」。

晶科电子

科大副校长郑光廷教授(左二)与两位立法会议员梁子颖议员(左一)和邱达根议员(左四)听取晶科电子的介绍。

TSSSU

「大学科技初创企业资助计划」各支得奖团队在「科大独角兽日」的颁奖典礼上领奖。创新科技署助理署长(创新平台)陈楚颖女士(左十)、科大副校长(研究及发展)郑光廷教授(右十)、科大协理副校长(知识转移)金信哲博士与获奖团队合影。

合照

科大独角兽日吸引了约六百名来自商界和不同政府机构的嘉宾参与。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近百名创新企业家,今天回归母校庆祝大学首个「独角兽日」。这些科大毕业的创业者,参与创立了五间独角兽企业或上市公司,以及近90间初创企业,包括现正快速崛起、有潜力成为下一间独角兽企业的公司。他们在一整天活动中与业界人士、潜在投资者、学者和政府官员交流见解,探讨合作机会。
            
科大乃香港首家在创业领域投放资源的大学。今次科大举办的独角兽日,除展示所有参展企业的创新成果,亦举办了四场向投资者介绍的环节(Pitching sessions)。另外,科大又邀得独角兽创办人分享他们的成功故事,并于活动中宣布新的产业合作计划,以及加强科大企业家之间联系的新举措; 吸引了来自商界和政府机构近六百名嘉宾,包括七国领事馆的代表参与。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创新科技署署长(署理) 区松柏先生为活动致辞时表示﹕「创新科技署在2014年推出大学科技初创企业资助计划(TSSSU),以支援本地大学的团队创立科创企业,将研发成果商品化。迄今为止,我们已向近500家初创企业提供了约4亿港元的资金支持,当中来自科大的TSSSU初创企业数量最多。今天的活动提供一个绝佳平台,汇聚创科界的精英及投资者,共同创造具影响力的初创企业。我期待将来见证更多科大初创企业的成功故事。 」

科大校长叶玉如教授表示﹕「科大是香港第一所致力推动创新创业的大学,透过不同的方式,包括今天活动中所展示的、众多惠及社会的创新成果,可见大学在推动创业上的努力获得回报。科大将继续拓展与不同持分者的合作,协助提升香港的研究实力,创造多元化的就业机会,共同推动整个地区的创新发展。」

香港科技大学(广州)(科大(广州))校长倪明选教授则指,科大(广州)与科大在创业创新方面有着同样的基因,又表示科大(广州)正计画于下月的大学正式设立一周年的庆祝活动上,邀请科大的教授、学生及校友,到广州展示他们的创新成果。而科大副校长(研究及发展)郑光廷教授,则介绍了科大的创业成功之路,以及它如何协助大湾区建立一个强大、繁荣的创业生态系统。

曾协助孵化五间独角兽公司与多间初创企业的传奇创业家、科大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学系教授李泽湘教授,于活动中分享在大湾区打造初创生态圈的要诀。科大校友兼首间在香港上市的手机体育游戏开发商望尘科技行政总裁贾小东先生,亦应邀分享他的创业旅程,并于研讨会环节上与其他投资者及初创公司的行政人员,讨论如何打造一个亿元企业。

为了加强科大企业家校友之间的联系,并为他们的创业旅程提供所需的支援,科大今天还宣布成立「香港科技大学创始人俱乐部」(俱乐部) (HKUST Founder’s Club)。俱乐部将邀请由科大成员参与创立的初创企业、中小型企业(SME)及深科技公司参与。获邀参与成员除可获得免费的创业培训、潜在的投资机会、商业配对服务及与科大教授合作进行研发的机会外,还有机会获提名参与香港科技园或数码港等大学合作伙伴所主办的各项孵化和加速器计画。

此外,科大亦在活动上公布了两项新合作﹕包括与复星国际、复星公益基金会及邵氏基金会探讨推动创新创业与其他知识转移的活动;以及获深圳天使母基金支持科大技术商业化,以响应香港政府推出的《香港创新科技蓝图》,推动大湾区创科发展。

作为一所研究型大学,科大过去三十年于多个「深科技」领域﹕包括健康科技、人工智能、机械人、大数据、金融科技和再生能源,累积了雄厚实力。科大凭借浓厚的创业文化和逾600位本地、区域以至环球政府及业界伙伴组成的网络,至今培育了超过1,645间初创企业,当中包括9间独角兽企业和11间成功退场的公司(上市集资或被并购),合共创造了逾4,000亿港元的经济效益。根据2022年《自然》期刊公布的学术机构专利影响力指标200强排名中,科大位列中国第一,全球排名第33位1

有关参与活动的独角兽企业、上市公司及初创企业资料,请按参阅。

 

1 学术机构专利影响力指标200强排名 https://www.nature.com/nature-index/supplements/nature-index-2022-innovation/tables/academic

关于香港科技大学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https://www.hkust.edu.hk/) 是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大学,其科学、工程、商业管理及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均臻达世界一流水准。科大校园国际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学科研究,培育具国际视野、创业精神及创新思维的优秀人才。逾八成的科大研究,于香港的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2020研究评审工作」被评为「国际卓越」或「世界领先」水平。我们于最新的《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年轻大学排名榜2022》中排行第三,而科大的毕业生在2022年度的全球大学就业能力调查排名第30位,位于亚洲院校前列。投资推广署早前引用「2021年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展示跻身全球百大的五所本地大学在多个创新领域的表现,当中科大在四个工程与材料科学领域的排名为本地大学之首。

传媒查询:
林淑媛  
             
电话﹕2358 6313
电邮﹕anitalam@ust.hk    

王敬莲
电话﹕2358 6306
电邮﹕lindywong@ust.hk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