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学首办卓越核心课程奖 促进全人教育

12-05-2013

香 港 科 技 大 学 ( 科 大 ) 为 了 嘉 许 优 秀 的 核 心 课 程 , 今 年 首 办 卓 越 核 心 课 程 奖 并 于 上 周 五 举 行 颁 奖 典 礼 。 大 学 藉 着 四 年 制 本 科 课 程 改 革 的 机 会 加 强 核 心 课 程 , 致 力 发 展 全 人 教 育 。

科 大 设 有 260 多 个 核 心 课 程 , 涵 盖 人 文 科 学 、 社 会 分 析 、 科 学 与 科 技 、 计 量 推 理 、 艺 术 、 英 文 传 意 、 中 文 传 意 、 及 健 康 生 活 等 范 畴 。 四 年 制 本 科 生 必 须 修 读 的 120 至 126 个 学 分 中 , 包 括 36 个 学 分 的 核 心 课 程 。

科 大 校 长 陈 繁 昌 教 授 于 颁 奖 典 礼 上 祝 贺 各 得 奖 者 时 表 示 :「 科 大 一 直 不 断 提 升 具 有 深 度 与 广 度 的 本 科 教 育 课 程 , 今 年 首 次 颁 发 『 卓 越 核 心 课 程 奖 』 , 特 此 表 扬 优 秀 的 核 心 课 程 , 嘉 许 教 授 、 导 师 与 职 员 就 发 展 相 关 课 程 的 努 力 。 科 大 把 握 四 年 制 本 科 课 程 改 革 的 黄 金 机 会 , 促 进 全 人 教 育 , 培 育 21 世 纪 的 环 球 领 袖 。 」

核 心 教 育 课 程 主 任 周 敬 流 教 授 回 应 说 :「 核 心 课 程 是 科 大 本 科 课 程 的 重 要 一 环 , 让 学 生 除 修 读 主 修 科 以 外 , 亦 能 提 升 整 体 学 习 体 验 。 我 们 经 常 检 讨 课 程 , 以 确 保 现 时 及 来 年 的 课 程 均 能 实 践 科 大 的 使 命 , 激 励 学 生 的 思 维 , 促 使 他 们 更 热 爱 学 习 及 扩 阔 视 野 。 」

核 心 教 育 课 程 委 员 会 主 席 王 国 彝 教 授 表 示 :「 科 大 首 办 奖 项 以 表 扬 卓 越 的 核 心 课 程 , 期 望 推 动 大 学 发 展 更 富 创 意 及 启 发 性 的 课 程 , 进 一 步 鼓 励 学 生 积 极 及 终 身 学 习 , 让 学 生 不 但 对 学 习 充 满 热 诚 , 也 能 将 知 识 与 技 能 加 以 应 用 。 」

新 增 设 奖 项 的 三 大 评 审 标 准 为 : 卓 越 核 心 课 程 的 典 范 ; 课 程 大 纲 设 计 ; 课 程 教 学 、 教 学 法 与 创 新 。

首 届 卓 越 核 心 课 程 奖 的 得 主 为 「 音 乐 与 戏 剧 」 课 程 , 由 人 文 学 部 的 卢 思 彦 教 授 任 教 。 这 项 人 文 课 程 连 续 第 八 年 开 办 , 学 生 以 分 组 形 式 创 作 音 乐 剧 , 从 构 思 故 事 主 线 以 至 台 前 幕 后 的 演 出 均 一 手 包 办 。 卢 教 授 鼓 励 学 生 于 学 习 过 程 中 采 取 主 动 , 追 求 创 意 与 质 素 , 从 中 获 得 宝 贵 的 学 习 体 验 。

两 项 荣 誉 奖 的 得 主 分 别 为 管 理 学 系 李 嘉 伦 教 授 与 赖 嘉 裕 女 士 任 教 的 「 发 展 你 的 领 袖 潜 能 」 课 程 , 及 物 理 学 系 陈 子 亭 教 授 任 教 的 「 电 影 与 物 理 」 课 程 。 前 者 鼓 励 学 生 自 我 反 省 及 提 升 对 自 我 的 了 解 , 更 深 入 地 认 识 「 他 们 在 做 甚 么 、 及 他 们 为 何 这 样 做 Why they are doing what they are doing 」 , 从 而 更 有 效 地 计 划 其 事 业 , 促 进 个 人 成 长 、 全 人 发 展 及 帮 助 他 人 成 长 。 后 者 透 过 流 行 电 影 、 课 堂 示 范 与 学 生 专 题 研 习 展 示 物 理 学 与 日 常 生 活 息 息 相 关 , 并 介 绍 物 理 学 理 论 及 其 实 际 应 用 与 现 象 。

传 媒 查 询 :

叶 洁 明
电 话 ﹕
2358 6313 电 邮 ﹕ kityip@ust.hk

 
 科 大 首 办 卓 越 核 心 课 程 奖 , ( 左 起 ) 校 长 陈 繁 昌 教 授 、 卢 思 彦 教 授 、 李 嘉 伦 教 授 、 赖 嘉 裕 女 士 、 代 陈 子 亭 教 授 领 奖 的 欧 德 孟 教 授 、 及 王 国 彝 教 授 于 颁 奖 典 礼 上 合 照 。
科 大 首 办 卓 越 核 心 课 程 奖 , ( 左 起 ) 校 长 陈 繁 昌 教 授 、 卢 思 彦 教 授 、 李 嘉 伦 教 授 、 赖 嘉 裕 女 士 、 代 陈 子 亭 教 授 领 奖 的 欧 德 孟 教 授 、 及 王 国 彝 教 授 于 颁 奖 典 礼 上 合 照 。
10023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