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学主办科技政策论坛 探讨提升香港竞争力的科技策略 开拓珠三角的合作机遇

1-12-2011

香 港 科 技 大 学 ( 科 大 ) 于 今 、 明 两 日 以 「 香 港 与 珠 三 角 洲 的 创 新 • 未 来 」 为 总 题 , 举 办 大 型 科 技 政 策 论 坛 , 期 望 建 立 良 好 的 交 流 平 台 , 汇 聚 国 际 学 界 、 企 业 及 政 府 专 家 一 同 探 讨 香 港 创 新 科 技 的 发 展 路 向 和 前 景 , 以 及 与 珠 三 角 加 强 合 作 的 策 略 , 从 而 推 动 粤 港 经 济 发 展 。 论 坛 为 科 大 20 周 年 重 点 庆 祝 项 目 之 一 , 并 由 香 港 工 程 科 学 院 及 香 港 科 学 会 协 办 。

科 大 创 校 的 使 命 是 以 研 究 推 动 社 会 及 经 济 发 展 , 亦 坚 信 创 新 及 科 技 是 提 升 竞 争 力 和 经 济 增 长 的 关 键 。 作 为 研 究 型 大 学 , 科 大 肩 负 在 社 会 推 动 科 研 文 化 重 任 , 期 望 透 过 论 坛 , 集 合 学 界 、 商 界 及 政 府 宝 贵 的 意 见 及 经 验 , 一 起 推 动 创 新 科 技 发 展 , 以 加 强 香 港 竞 争 力 ; 以 及 在 「 十 二 五 」 规 划 下 , 开 拓 内 地 与 香 港 科 技 发 展 合 作 的 机 会 。

为 期 两 日 的 论 坛 共 举 行 超 过 20 场 的 演 讲 、 研 讨 会 及 分 享 会 , 来 自 内 地 、 美 国 、 香 港 的 跨 界 别 专 家 就 创 意 教 育 、 科 研 政 策 等 交 换 意 见 。 首 日 论 坛 主 题 为 「 科 技:香 港 的 创 新 • 未 来 」 , 科 大 校 长 陈 繁 昌 教 授 作 主 题 演 讲 外 , 美 国 普 渡 大 学 全 球 政 策 研 究 所 主 任 、 前 美 国 国 家 科 学 基 金 会 主 任 阿 登 • 比 门 特 教 授 , 剖 析 政 府 在 创 新 科 技 政 策 中 的 位 置 ; 在 全 球 一 体 化 下 , 研 究 对 发 展 所 起 的 作 用 , 以 及 亚 洲 等 地 未 来 的 机 遇 与 挑 战 。 台 湾 经 济 部 部 长 施 颜 祥 博 士 分 析 知 识 型 经 济 发 展 的 最 新 趋 势 。 中 国 工 程 院 院 士 、 大 连 理 工 大 学 知 识 科 学 与 技 术 研 究 中 心 主 任 王 众 托 教 授 则 探 讨 研 发 对 知 识 型 经 济 发 展 的 重 要 性 , 以 及 企 业 、 大 学 与 科 技 机 构 、 政 府 所 扮 演 的 角 色 。

另 外 , 香 港 科 技 园 公 司 主 席 蒲 禄 祺 先 生 、 香 港 应 用 科 技 研 究 院 行 政 总 裁 张 念 坤 博 士 、 前 行 政 会 议 非 官 守 议 员 召 集 人 梁 振 英 先 生 , 立 法 会 议 员 何 钟 泰 博 士 、 谭 伟 豪 博 士 、 叶 刘 淑 仪 女 士 , 精 电 国 际 有 限 公 司 联 合 创 办 人 廖 约 克 博 士 , 以 及 美 国 普 渡 大 学 校 长 、 美 国 国 家 科 学 基 金 会 成 员 France A Córdova 教 授 及 科 大 著 名 学 者 等 , 围 绕 创 新 教 育 、 科 技 发 展 策 略 、 技 术 转 移 等 主 题 , 作 深 入 讨 论 。

科 大 校 长 陈 繁 昌 教 授 以 「 研 究 型 大 学 • 知 识 型 社 会 」 作 演 讲 时 表 示 , 创 新 科 技 是 发 展 多 元 经 济 、 创 造 就 业 及 提 升 竞 争 力 的 重 要 动 力 。 南 韩 、 新 加 坡 、 台 湾 近 年 从 投 资 、 政 策 等 范 畴 , 多 方 面 推 动 科 研 发 展 , 香 港 实 有 需 要 检 视 科 研 政 策 , 提 升 产 业 的 增 值 力 。 他 认 为 , 除 了 善 用 香 港 现 有 的 优 势 外 , 亦 应 该 增 加 资 源 , 教 育 模 式 要 更 着 重 培 育 有 创 意 的 人 才 , 以 迎 接 科 技 世 代 。 政 府 应 该 制 订 清 晰 、 全 面 及 具 前 瞻 性 的 科 研 发 展 策 略 , 并 致 力 开 拓 与 内 地 科 研 合 作 的 机 会 ; 政 府 要 积 极 推 动 科 研 文 化 , 让 雇 主 、 家 长 、 企 业 家 及 社 会 领 袖 明 白 科 研 对 未 来 发 展 的 重 要 性 , 也 要 提 供 鼓 励 措 施 推 动 企 业 参 与 科 研 发 展 。

科 大 副 校 长 ( 研 究 及 研 究 生 教 育 ) 、 论 坛 筹 备 委 员 会 主 席 李 行 伟 教 授 指 出 , 今 次 论 坛 是 难 得 的 机 会 , 让 拥 有 丰 富 经 验 的 科 技 及 工 程 界 精 英 聚 首 一 堂 , 讨 论 香 港 创 新 科 技 的 发 展 方 向 。 香 港 学 者 的 基 础 研 究 领 先 国 际 , 但 将 研 究 产 业 化 的 经 验 尚 待 累 积 。 事 实 上 , 创 新 科 技 的 应 用 范 围 无 远 弗 届 , 可 以 与 不 同 行 业 融 合 , 例 如 服 务 业 、 建 筑 、 工 程 等 , 为 社 会 带 来 更 大 的 经 济 效 益 。 他 相 信 , 论 坛 会 是 重 要 的 平 台 , 让 政 府 、 教 研 机 构 、 企 业 代 表 , 就 研 究 成 果 产 业 化 及 开 拓 创 新 科 技 应 用 范 围 等 不 同 课 题 作 深 入 的 交 流 , 有 助 促 进 香 港 及 内 地 的 创 新 科 技 发 展 。

在 论 坛 上 , 科 大 向 腾 讯 控 股 有 限 公 司 董 事 会 主 席 兼 首 席 执 行 官 马 化 腾 先 生 颁 发 首 个 HKUST 创 新 科 技 工 程 大 奬 , 以 表 扬 他 将 创 新 意 念 产 业 化 , 以 及 对 社 会 带 来 正 面 的 影 响 ; 马 化 腾 先 生 亦 以 「 中 国 的 信 息 技 术 产 业 : 从 创 新 到 创 业 的 思 考 」 为 题 作 演 讲 。 马 先 生 对 于 获 得 科 大 颁 发 此 项 殊 荣 表 示 衷 心 感 谢 , 他 在 颁 奖 礼 中 发 言 时 表 示 , 互 联 网 是 中 国 最 有 机 会 通 过 创 新 引 领 世 界 的 领 域 ; 腾 讯 从 创 业 以 来 , 一 向 致 力 于 商 业 模 式 的 创 新 、 对 用 户 体 验 的 高 度 重 视 和 极 致 追 求 , 近 年 并 通 过 开 放 平 台 培 育 其 它 公 司 的 创 新 和 成 长 , 同 时 , 他 指 出 创 新 人 才 的 培 养 也 是 企 业 发 展 的 关 键 因 素 。 他 认 为 腾 讯 与 科 大 在 创 新 方 面 拥 有 共 同 的 愿 景 , 并 赞 扬 科 大 在 推 动 创 新 和 人 才 培 养 方 面 成 果 丰 硕 , 冀 盼 未 来 双 方 继 续 在 研 究 和 产 业 上 能 共 同 推 动 科 技 的 创 新 发 展 。

南 沙 的 论 坛 会 以 「 广 州 南 沙 『 十 二 五 』 规 划 : 粤 港 合 作 与 机 遇 」 为 题 在 位 于 广 洲 南 沙 信 息 科 技 园 的 香 港 科 技 大 学 霍 英 东 研 究 院 举 行 。 创 新 科 技 署 署 长 王 荣 珍 女 士 会 以 「 香 港 - 中 西 荟 萃 之 都 , 创 新 科 技 枢 纽 」 作 演 讲 。 科 大 校 友 满 堂 红 集 团 主 席 廖 胜 昌 先 生 及 幻 音 数 码 公 司 主 席 廖 家 俊 博 士 等 , 以 及 其 他 中 港 企 业 领 袖 , 将 围 绕 「 知 识 转 移 、 创 新 与 创 业 精 神 」 , 就 如 何 将 研 究 产 业 化 进 行 交 流 ; 而 国 家 科 技 部 中 国 科 学 技 术 交 流 中 心 副 主 任 王 艳 女 士 ﹑ 广 东 省 科 技 厅 厅 长 李 兴 华 先 生 ﹑ 广 州 市 副 市 长 贡 儿 珍 女 士 、 广 州 市 科 技 和 讯 息 化 局 局 长 谢 学 宁 先 生 、 广 州 市 教 育 局 局 长 屈 哨 兵 先 生 、 南 沙 区 区 长 袁 桂 扬 先 生 亦 出 席 该 论 坛 。 科 大 将 举 行 「 智 能 绿 色 建 筑 」 项 目 启 动 仪 式 , 而 工 业 自 动 化 国 家 工 程 研 究 中 心 ( 华 南 ) 亦 会 进 行 成 立 暨 签 约 仪 式 。

01/12/2011

02/12/2011

广东省、广州市、南沙区及香港特区政府、霍英东基金会及科大代表与两名内地学者在南沙举行的科技政策论坛上合照。

科大校长陈繁昌教授致送纪念品予霍英东基金会成员,答谢其对科大的支持。

相 关 文 章 :

Speech by President Prof Tony F Chan at the HKUST Science and Technology Forum: Innovation for the Future of Hong Kong

传 媒 查 询 :

黄 锦 佳
电 话 ﹕2358 6306
电 邮 ﹕maviswong@ust.hk

 
 各界专家云集香港科技大学科技政策论坛。
各界专家云集香港科技大学科技政策论坛。
 科大校长陈繁昌教授以「研究型大学•知识型社会」为题发表演说。
科大校长陈繁昌教授以「研究型大学•知识型社会」为题发表演说。
 科技领导对话﹕(左起)吴家玮教授﹑何钟泰博士﹑FranceACórdova教授及梁振英先生。
科技领导对话﹕(左起)吴家玮教授﹑何钟泰博士﹑FranceACórdova教授及梁振英先生。
 马化腾先生(中)接受科大校长陈繁昌教授颁发首个HKUST创新科技工程大奬,右为科大工学院院长李德富教授。
马化腾先生(中)接受科大校长陈繁昌教授颁发首个HKUST创新科技工程大奬,右为科大工学院院长李德富教授。
11140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