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与李约瑟科技与文明基金会携手举办李约瑟会议

27-03-2023
李约瑟科技与文明基金会主席李励生博士(前排左五)、科大校长叶玉如教授(前排中间)、科大副校长(大学拓展)汪扬教授(前排右三)、李约瑟科技与文明基金会资深顾问及会议筹委会主席Arun BALA博士(前排右四)以及港大饶宗颐学术馆馆长李焯芬教授(前排右五),与一众出席李约瑟会议2023 的嘉宾大合照。

李约瑟科技与文明基金会主席李励生博士(前排左五)、科大校长叶玉如教授(前排中间)、科大副校长(大学拓展)汪扬教授(前排右三)、李约瑟科技与文明基金会资深顾问及会议筹委会主席Arun BALA博士(前排右四)以及港大饶宗颐学术馆馆长李焯芬教授(前排右五),与一众出席李约瑟会议2023 的嘉宾大合照。

科大李兆基图书馆经理(数码学术服务及档案)柏恪义博士(右二),介绍图书馆的古董地图收藏。

科大李兆基图书馆经理(数码学术服务及档案)柏恪义博士(右二),介绍图书馆的古董地图收藏。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李约瑟科技与文明基金会(基金会)、李约瑟研究所、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剑桥大学亚洲与中东研究学院携手举行名为「李约瑟的对话式论题:科学是跨文化互动的结果」的会议。

李约瑟博士(1900-1995)是二十世纪其中一位最伟大的历史学家及人文学者。他致力研究中国的科学及文明,最为人所知的是他提出的论题「鉴于15世纪前中国的杰出科学成就,为什么现代科学没有在中国文明中发展,而是在欧洲发展?」。然而,这个题目已在过去几十年于各个国际论坛被热烈讨论,所以是次在科大举行、为期两天的李约瑟会议反而聚焦于李博士提出的另外一条较少受关注的问题﹕「古代中国及其他亚洲文明为甚么和如何导致现代科学的诞生和发展?」

会议由基金会主席李励生博士、科大校长叶玉如教授、李约瑟研究所主席Martin K. JONES教授的欢迎辞揭开序幕,紧接其后的是港大饶宗颐学术馆馆长李焯芬教授的主题演讲。逾二十位来自全球逾十个国家及地区包括美国、英国、南韩、日本、印度、新加坡、澳洲、黎巴嫩及阿联酋等院校的顶尖学者亦就一系列相关议题发表演讲。

在聚焦历史社会学、宇宙学、自然科学、医学传统和对话中的探索模式这五个主题的七个小组讨论中,与会者探讨了现代科学的兴起——不仅以西方为中心,而且还融合了中国古代、印度 、阿拉伯和波斯等文明,以及多元文化交流及互动如何影响数千年来的科学发展。

其中,科大李兆基图书馆经理(数码学术服务及档案)及首本完整记录由欧洲制图师绘制的中国地图(1584-1735)藏书的作者柏恪义博士,分享了十七世纪东亚手绘地图背后的故事。 此外,科大毕业生、李约瑟青年学者及李约瑟优秀学生奖学金得奖者 Jessie James MALIT 亦在会议总结环节上发言。

基金会主席李励生博士表示:「作为是次讲座的主办单位,李约瑟科学与文明基金会很荣幸汇聚到一众世界知名学者,就李约瑟博士的学术遗产进行讨论,包括科学的普及和现代科学从古代多元文明起源的兴起。」

科大校长叶玉如教授表示:「科大很荣幸能够通过协办和主持李约瑟会议,延续李约瑟博士的精神。透过多位杰出讲者的精彩演讲与讨论,激发新的想法,突破科学、技术和人类历史的认知,带来令人振奋的机遇。」 

李约瑟科学与文明基金会(JNFSC)是科大的长期合作伙伴。2020年,科大与基金会携手推出一项奖学金计划,以鼓励顶尖学生为科学、科技、工程和数学等STEM学术领域做出贡献的同时,亦充分表现出对人文精神的关注。

如欲了解更多李约瑟会议的详情,请参阅:
http://ias.ust.hk/events/needham/index.php



关于香港科技大学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https://www.hkust.edu.hk/)是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大学,其科学、工程、商业管理及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均臻达世界一流水平。科大校园国际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学科研究,培育具国际视野、创业精神及创新思维的优秀人才。逾八成的科大研究,于香港的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2020研究评审工作」被评为「国际卓越」或「世界领先」水平。我们于最新的《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年轻大学排名榜2022》中排行第三,而科大的毕业生在2022年度的全球大学就业能力调查排名第30位,位于亚洲院校前列。截至2022年,科大成员共创立了1,645间至今活跃的初创公司,当中包括9间独角兽企业和9间上市公司,合共创造了逾4,000亿港元的经济效益。投资推广署早前引用「2021年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展示跻身全球百大的五所本地大学在多个创新领域的表现,当中科大在四个工程与材料科学领域的排名为本地大学之首。

关于香港李约瑟科技与文明基金会
李约瑟科技与文明基金会,是香港认可的慈善机构,成立于 1979 年,原名东亚科学历史信托,1981 年重新注册为东亚科学历史基金会 (EAHSF)。 当时在剑桥东亚科学历史图书馆的建设融资资金上担当了很重要的角色,该图书馆现在被称为李约瑟研究所(NRI)。为了进一步弘扬已故李约瑟博士的学术遗产,EAHSF 在 2018 年更改名为李约瑟科技与文明基金会更为恰当。

如欲了解更多李约瑟科技与文明基金会的详情,请参阅:https://www.jnfschk.org/?lang=zh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