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气候适应及复原力大会(CARE2022)检视香港适应气候政策与举措 共谋对策减气候危机

10-12-2022
group photo

科大首席副校长郭毅可教授(前排左三)、副校长(研究及发展)郑光廷教授(前排左二)、大会筹委会联合主席陆恭蕙教授(科大环境研究所首席发展顾问)(二排左四)和岑智明先生(前天文台台长)(二排左三)邀请了多位香港特区政府部门首长担任讲者,包括环境及生态局局长谢展寰先生(前排左四)、 发展局局副局长林智文先生(前排中) 、香港天文台台长郑楚明博士、土木工程处处长黄志斌工程师、渠务署署长彭雅妮女士、土力工程处处长及副矿务处长张伟文工程师、渔农自然护理署署长梁肇辉博士、水务署署长卢国华先生、建筑总屋宇装备工程师(气候适应公共房屋设计)杨楚基先生、房屋署总屋宇装备工程师张裕成工程师,他们分别介绍各部门的气候适应策略与项目。

Provost

科大首席副校长郭毅可教授为CARE2022致开幕辞。

secretary tse

环境及生态局局长谢展寰先生概述香港为争取达致碳中和目标而推行的政策和措施。

undersecretary lam

发展局局副局长林智文先生讲述减少碳排放和气候适应两者的配合。

Prof. Loh

科大环境研究所首席发展顾问兼CARE2022的筹委会联合主席陆恭蕙教授致辞。

Crowd

约一千名与会者,包括特区政府决策官员、商界领袖、投资者、科技专家及推动气候行动的专业人士参与由科大主办为期三天的气候适应及复原力大会(CARE2022),与科大学者为香港共谋对策,减低气候危机的影响。

由香港科技大学(科大)主办,为期三天的气候适应及复原力大会(CARE2022) 今日召开,約一千名与会者,包括特区政府决策官员、商界领袖、投资者、科技专家及推动气候行动的专业人士聚首一堂,与科大学者为香港共谋对策,减低气候危机的影响。

减碳这个议题近年受广泛讨论,然而在适应气候变化方面—即纾减气候变化冲击的应变措施,相对受到较少关注。CARE2022是香港首个凝聚政府、学术界和各行业持份者,共同研讨及加强香港面对气候变化的复原能力的大型会议。大会将会把讨论成果编撰为报告,向当局提出政策建议。

在大会首天,环境及生态局局长谢展寰先生、 发展局副局长林智文先生,天文台台长郑楚明博士,联同CARE2022筹委会联合主席、前天文台台长岑智明先生一起讨论气候变化对香港的影响,以及减碳与适应气候变化两者的配合。多个政府部门的首长亦在会上介绍了当局适应气候变化和应变方面的政策项目。此外,世界气象组织(WMO)秘书长佩特里·塔拉斯教授 (Prof. Petteri Taalas)与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第一工作组联合主席翟盘茂教授应邀以在线形式演讲。 

紧接演说后为两个工作坊,分别讨论基建设计、融资和创新科技如何协助减碳,以及应对城市热岛效应和酷热天气的方法。

为香港的气候适应和复原制订行动计划

科大首席副校长郭毅可教授为大会致开幕辞时表示,科大一直致力为社会构思及研发可持续发展方案。「有关极端天气的研究是我们工作的重要范畴。科大学者运用他们在不同领域的专业知识,与政府和其他持份者协作,务求在政策层面作出贡献,为香港、亚洲地区以至全球建立更洁净和更安全的环境。」  

环境及生态局局长谢展寰先生概述了香港为争取达致碳中和目标而推行的政策和措施。「政府公布《香港气候行动蓝图2050 》,列明「净零发电」、「节能绿建」、「绿色运输」和「全民减废」四大减碳策略和措施,以带领香港迈向碳中和。在未来十五至二十年,政府将投放约2,400亿元推行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措施,涵盖节能、可再生能源、绿色运输、 转废为能设施,加强海岸管理,巩固斜坡和改善渠务工程等等。碳中和为香港创造新机会,推动绿色复苏。我呼吁社会各界携手合作,为香港创造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发展局副局长林智文先生则介绍了当局为加强基建适应气候能力而采取的全面策略,以及为建设宜居与可持续小区的「智慧、环保、具抗御力」的城市策略。

科大环境研究所首席发展顾问兼CARE2022的筹委会联合主席陆恭蕙教授指出,「公营部门的适应气候项目为社会减低由极端天气带来的风险,是有利于公众,而私营企业亦需要在适当的范畴投资,以保障资本免受气候变化影响。」

气候科学为本的决策过程

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佩特里·塔拉斯教授,与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工作小组联合主席翟盘茂教授亦为大会发表演说,概述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世界经济论坛估计,未来十年全球经济面临最大的两大危机是气候行动失败和极端天气事件。根据IPCC 最新的科学报告,目前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工作,并不足以应付当前气候变化的冲击,对于近在眉捷的气候危机亦准备不够。

 

减排与适应气候变化的配合

 

气候变化已为香港带来实际的影响,酷热天气日子及热夜增多,豪雨及风暴更频繁,海平面上升,令风暴潮风险增加。香港天文台台长郑楚明博士在大会上分享气候变化对香港影响的数据,他说﹕「如要限制全球温度升幅不超过摄氏1.5度,全球须在2050年前达致零排放。如不行动,情况将快无法逆转。」天文台正积极地持续改善天气预报系统。

香港要达致减碳的目标和时间表,并非不可能。身兼CARE2022筹委会联合主席的前天文台台长岑智明先生表示,政府期望与商界和公众同心协力,将每年人均碳排放量由4.5吨减至2至3吨,便可达标。

建设能抗御气候变化的智慧城市

土木工程处处长黄志斌工程师、渠务署署长彭雅妮女士及土力工程处处长及副矿务处长张伟文工程师在演说中介绍了当局如何在基建中加强针对气候变化的抗逆能力,以及运用智能科技提升香港防御超强台风、山泥倾泻及水浸等灾害的应变能力。另外,有关部门亦加强与研究机构、小区组织和商界伙伴合作推广公众教育。

渔农自然护理署署长梁肇辉博士和水务署署长卢国华先生,在会上谈及在极端天气下如何保护和加强保育香港的生物多样性,包括推动本地可持续农业和水产养殖业的发展,以及设立农业园和农业优先区。

住宅用电占香港耗能的五分之一。建筑署总屋宇装备工程师杨楚基工程师,联同房屋署总屋宇装备工程师张裕成工程师,分享了在公共房屋设计及建造上如何融合环保元素,例如引入计算楼宇在整个生命周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的「排碳量估算」方法(CEE)、安装太阳能发电系统及参与上网电价计划,以及采用「合成机电及管道系统」(integrated mechanical, electrical and plumbing systems)。

三天会议共同制订建议

与会者在大会首天就香港气候适应对策现况有全面的理解,在其后两天将探讨有何不足和需要采取的行动。第二天 (12月11日)是「学术交流日」,聚焦于气候适应和复原方面的技术层面讨论。第三天 (12月12日) 为「政策及绿色金融论坛」,金融监管机构、银行,投资机构、业界领袖和数据科学家将研讨气候风险、绿色金融和绿色行业人才等课题。

下载活动相片:
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1xMOkYFXAf4eiXgluaKdCIhddSL6LfZ_u?usp=share_link

科大气候适应及复原力大会( CARE)
气候适应及复原力大会(CARE)由香港科技大学七个单位协力主办,为香港首个大型气候适应会议,宗旨是促进政府、金融规管机构、商界、专业持份者、非政府组织和学者就有关气候政策的议题进行讨论,加强香港在气候危机中的应对能力和复原力。
主办单位包括环境研究所、环境及可持续发展学部、商学院、斜坡安全中心、土木及环境工程学系、公共政策学部及绿色金融研究项目。CARE筹委会与技术委员会紧密合作,后者由来自政府各部门处理气候变化事宜的科学家组成。
网址: https://care.hkust.edu.hk/  

關於香港科技大學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https://www.hkust.edu.hk/)是國際知名的研究型大學,其科學、工程、商業管理及人文社會科學領域,均臻達世界一流水準。科大校園國際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學科研究,培育具國際視野、創業精神及創新思維的優秀人才。逾八成的科大研究,於香港的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2020研究評審工作」被評為「國際卓越」或「世界領先」水平。我們於最新的《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年輕大學排名榜2022》中排行第三,而科大的畢業生在2022年度的全球大學就業能力調查排名第30位,位於亞洲院校前列。截至2022年,科大成員共創立了1,645間至今活躍的初創公司,當中包括9間獨角獸企業和7間上市公司,合共創造了逾4,000億港元的經濟效益。投資推廣署早前引用「2021年QS世界大學學科排名」,展示躋身全球百大的五所本地大學在多個創新領域的表現,當中科大在四個工程與材料科學領域的排名為本地大學之首。

传媒查询:

香港科技大学环境研究所 
黄洁文
高级传讯经理(环境)
电话: +852 2358 6916
电邮: michellewong@ust.hk 

石海慧
活动公关传讯代表
电话:+852 9103 7177 
电邮:fiona.shek@pr4good.com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