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165位科大功臣致敬!

12-05-2023
Walter_slider

设施技术员李清先生获颁二十年长期服务奖

May_slider

图书馆高级事务主任(外借)梁美玉女士获颁三十年长期服务奖
 

slider_Jimmy

冯志雄教授喜欢引用生动的例子讲课,他在课堂以外也经常抽时间和学生沟通

       香港科技大学虽然是一间相对年青的学府,但我们校园内也有不少已服务了二十年、以至三十年的同事。 他们长年以来谨守岗位、忠诚贡献,在大学的不同位置发光发亮。

       为了成就每一次的科学探索,有同事为我们的实验室度身订造过无数件独一无二的器材。 为提升网络时代的学习体验,有同事不断努力将图书馆的服务和设施升级。 为了让每一位学生都感觉受到重视,有同事时刻多走一步关心他们。 最近,大学向165位职员颁发 「2022 年度长期服务奖」 ,在庆祝他们踏上事业新里程碑之际,我们访问了其中三位得奖者。 且让我们一起听听他们的心声。 

一双巧手成就科研突破

李清先生

 

Walter
李清先生在工场焊接电路板

 

Walter_Yikhei
2008年,李先生与当年就读工程学系的陈易希合照。 陈易希是北京奥运香港火炬手之一

 

        「我在2002年加入科大的材料、设计和制造中心,主要职责是按不同实验室或部门的要求,制造特定的设施。 

        我很荣幸能为教学人员提供技术支持,并为研究项目出一分力。 例如我曾参与设计和制造一个自动喂食器,可以在固定时间内喂饲过百只实验室老鼠。 

        而令我最难忘的经历是,有一次我应一位教授要求,协助几位机械及航空航天工程学系博士生装嵌一个机械人,以参加2023年英国机械工程师学会大中华地区设计比赛。 我们拼命地工作到深夜,最终把机械人砌好,团队更在比赛中夺得亚军,我感到非常高兴。」 

柜台后的亲切脸孔

梁美玉女士

  • 图书馆高级事务主任 (外借)
  • 三十年长期服务奖
May_library
梁美玉女士见证了图书馆过去三十年的变化

   

May_20years
梁女士在2012年获颁二十年长期服务奖

   

        「作为图书馆外借部一员,我多年来接触过无数学生,最高兴的是能与部分学生建立长久的友谊,有些旧生甚至在毕业后,带着子女回来探望我们。

        我也见证了图书馆过去三十年的变化,随着电子书兴起,学生对实体书的需求逐渐下降。 现在我们更注重用户体验和提供新服务,除了设置安静区专供学生温习,也提供空间予学生聚会。

        尽管经历了时代变迁,尤其是过去三年疫情带来的变化,但我对这个地方的感情始终不变。 有幸成为图书馆的一员,能和一班优秀的同事合作,这正是我在此服务三十年的原因,也乐意继续留守岗位。」

春风化雨关心学子

冯志雄教授

  • 协理副校长(教学)
  • 三十年长期服务奖
     
Jimmy_maths
冯志雄教授(左一)九十年代与数学系创系教职员合照

 

        「我在英国剑桥大学完成博士后研究,随后于1992年回到香港,加入科大数学系。 我最初担任助理教授,后来逐步晋升,到2021年成为讲座教授。 我一直很喜欢教学,能够陪伴学生成长、并见证他们各自实践理想,是最令我感到欣慰的事情。 

        多年教学生涯中,其中一幕令我记忆犹新的, 是我在1998年首次获颁『十大最佳讲师』奖项。 有幸得到同学们的厚爱,我在其后的年份再度当选,至今总共十二次获得这项殊荣,给我很大的鼓励。 

Jimmy_graduates
冯教授(右一)1994年与应届硕士毕业生合照

 

        在授课时,我会尽量引用与日常生活相关的例子,希望提高同学们对数学的兴趣。 课堂以外,我也时刻设身处地,反复问自己,如果我是学生的话,会希望教授怎样对待我呢? 例如在走廊上碰见学生时,除了打招呼以外,我也会顺道关心一下他们的学习情况,问他们在功课或考试上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 其实很多时候,教授只需多走一小步,已足以令学生感觉备受重视。

        另一项令我感受至深的经历 ,是我曾经担任数学系本科生课程主任超过十年。 在那段日子里,经常有同学们来找我,就选科、就业等问题等询问意见,有时他们甚至会问我一些人生经验。 这个岗位让我与同学们建立了更深厚的师生情谊,难能可贵。 

        在目前的职位上,我负责领导全校的教学策略发展。 我鼓励同事们多抽时间与学生沟通,希望科大全体师生,都感到他们是这个大家庭的一分子。」

向資深同事們致敬

group_photo
科大举办「2022年度长期服务奖颁奖典礼」,以表扬在大学服务了二十年或三十年的职员

 

        科大在2023年5月11日举办「长期服务奖颁奖典礼」,以嘉许资深员工,得奖者当中,有22位已在大学服务了二十载 ( 截至2022年),另外143位更任职了三十年(请按这里浏览全体得奖者名单) 。 

        校长叶玉如教授亦借这个机会,感谢同事们多年来的贡献。 她在致辞时表示:「我从你们身上看到科大精神。 有赖各位同事对大学工作的坚实支持,努力不懈为大学发展作出贡献,科大才能取能今天的卓越成就。」 
 

Nancy_speech
校长叶玉如教授致辞时表示:「我谨代表大学衷心感谢每一位得奖同事长年以来的竭诚服务及贡献。」 

   

        叶校长续说:「不论二十年还是三十年,对人生来说都是一段不短的时间,占了一个人职业生涯很大部分,这是我在2013年获颁二十年长期服务奖时的感受。 我很期待明年获颁三十年长期服务奖!」

        「科大具备多元、协作的工作环境,同事们互相支持,凝聚强大的归属感,我相信这是大家一直以来坚守岗位的原因。 展望未来,我们将保持这种优良的工作环境,务求让科大继续成为雇员的首选 。」
 

主题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