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与英国南安普敦大学加强合作 开办全港首个环球海洋资源管理双学位课程

29-11-2022
(上排左起)南安普敦大学国际事务副校长Jane FALKINGHAM教授及科大副校长(大学拓展)汪扬教授  (下排左起) 南安普顿大学联席课程主任Charlie THOMPSON 博士及科大联席课程主任兼海洋科学系署理系主任刘振钧教授

(上排左起)南安普敦大学国际事务副校长Jane FALKINGHAM教授及科大副校长(大学拓展)汪扬教授

(下排左起) 南安普敦大学联席课程主任Charlie THOMPSON 博士及科大联席课程主任兼海洋科学系署理系主任刘振钧教授

南安普敦大学国际事务副校长Jane FALKINGHAM教授(左)及科大副校长(大学拓展)汪扬教授(右)签署协议,共同开办环球海洋资源管理双硕士学位课程

南安普敦大学国际事务副校长Jane FALKINGHAM教授(左)及科大副校长(大学拓展)汪扬教授(右)签署协议,共同开办环球海洋资源管理双硕士学位课程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与英国南安普敦大学(南安普敦大学)加强合作,将于明年起合办「环球海洋资源管理理学硕士」课程。

这个一年制的独特课程,将会为学生提供一个多元文化和跨地域的学习体验﹕首学期同学将到南安普敦大学学习,第二学期及暑假时段则在科大上课。透过这个课程,学生不仅能够同时取得亚洲与欧洲海洋生态系统的知识以及第一手经验,亦可以在香港、南安普敦及其他地区发展其专业人脉网络。课程毕业生将同时获颁两所大学的学位证书。

近十年来,蓝色经济成为一个新兴的热门概念,世界各国政府包括中国和英国均推出不同措施与项目,推动以可持续方式使用海洋资源而刺激增长。在课程中,学生不仅会认识到跨越两大洲、温带和亚热带地方截然不同的海洋生态系统和地质过程,亦将学习涵盖计算数据分析、污染监测与控制、保育和可持续发展、环境政策、环境影响及风险评估等技能。

市场对具备相关训练的人才需求甚殷。此课程将装备学生投身不同行业,包括公、私营及非政府机构与海洋及环境科学有关的研究及教育职位,也将为选择在海洋资源管理和勘探、海洋学和环境保护方面继续深造的学生,打下坚实的基础。

于昨天的在线合作伙伴签署仪式上,南安普敦大学国际事务副校长 (Vice-President of International and Engagement )Jane FALKINGHAM教授表示:「我很高兴能参与今天这个仪式。两所位于欧洲和亚洲、在海洋科学领先全球的大学,将透过这份协议,建立一个重要的学术伙伴关系,融合双方的教学经验及专业知识,为进一步的学术和研究合作建立一个崭新的平台。」

科大副校长(大学拓展)汪扬教授表示,很高兴科大与在海洋资源研究方面备受国际认可的南安普敦大学合作。他说:「是次合作借助科大与南安普敦大学在海洋科学前沿研究方面的优势,以及双方独特的地理位置,培育相关专业人才。学生将透过多元文化和跨地域的课程,了解温带和亚热带地区在海洋资源勘探、管理和保育方面的科学、技术、社会经济和政治议题。」

南安普敦大学联席课程主任Charlie THOMPSON 博士指出:「这个课程不仅兼顾基础理论和实践经验,学生也会与来自欧洲和亚洲的研究人员交流,进一步提升进行研究的技巧,为希望在国际化环境工作的人提供一个独特的机会。」

科大联席课程主任兼海洋科学系署理系主任刘振钧教授表示:「三年前我们开办全港首个海洋科学及科技本科课程,今天我们很高兴可以再下一城,与南安普敦大学合作开办全港首个环球海洋资源管理双硕士学位课程。透过香港与英国的多元文化环境,提供面对面学习活动,我们将继续加强对培育人才的承担,孕育具备跨学科知识、国际视野和专业网络的人才,以解决海洋资源管理中的复杂问题。」

「环球海洋资源管理理学硕士」是科大与南安普敦大学首个合办的双学位课程。第一批学生将于2023年9月开课。

多年来,科大与南安普敦大学在学术、科学交流及知识转移等各方面建立合作,包括一个涵盖工程及科学领域的双边学生交流协议。

有关更多课程详情和入学要求,请参阅https://mscgmrm.org/

关于香港科技大学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https://www.hkust.edu.hk/)是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大学,其科学、工程、商业管理及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均臻达世界一流水平。科大校园国际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学科研究,培育具国际视野、创业精神及创新思维的优秀人才。逾八成的科大研究,于香港的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2020研究评审工作」被评为「国际卓越」或「世界领先」水平。我们于最新的《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年轻大学排名榜2022》中排行第三,而科大的毕业生在2022年度的全球大学就业能力调查排名第30位,位于亚洲院校前列。截至2022年,科大成员共创立了1,645间至今活跃的初创公司,当中包括9间独角兽企业和7间上市公司,合共创造了逾4,000亿港元的经济效益。投资推广署早前引用「2021年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展示跻身全球百大的五所本地大学在多个创新领域的表现,当中科大在四个工程与材料科学领域的排名为本地大学之首。

关于英国南安普敦大学
南安普敦大学推动原创思维,将知识转化为行动和影响,并为世界挑战创造解决方案。 我们是全球排名前 100 的院校之一(QS 世界大学排名 2022)。 我们的学者是各自领域的领导者,与知名的国际企业和组织建立联系,并启发了来自全球超过 135 个国家的22,000 名优秀学生。 大学透过提供优质教育,帮助学生踏上探索之旅,发挥他们的潜力,并加入拥有逾200,000 名校友的国际网络。 www.southampton.ac.uk 

传媒查询:
林淑媛                
电话﹕2358 6313
电邮﹕anitalam@ust.hk    

王敬莲
电话﹕2358 6306/ 5190 7882
电邮﹕lindywong@ust.hk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