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学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 应用科大研发的污水处理系统 率先在古巴引入「杀泥技术」

11-12-2013

香 港 科 技 大 学 ( 科 大 ) 与 联 合 国 教 科 文 组 织 水 教 育 学 院 达 成 合 作, 今 日 宣 布 国 际 团 队 将 进 行 为 期 三 年 的 节 省 用 水 研 究 项 目 , 包 括 在 古 巴 引 入 科 大 的 创 新 城 市 水 管 理 系 统 。

香 港 的 海 水 冲 厕 系 统 每 天 节 省 大 量 的 淡 水 资 源 及 能 源 。 科 大 土 木 与 环 境 工 程 学 系 陈 光 浩 教 授 指 出 : 「 我 们 基 于 香 港 独 特 的 海 水 冲 厕 系 统 , 研 发 出 一 套 创 新 的 低 碳 节 能 污 水 处 理 系 统 , 名 为 『 硫 酸 盐 还 原 菌 』 技 术 , 又 名 『 杀 泥 技 术 』 。 该 技 术 能 减 少 90% 污 泥 产 量 , 从 而 减 少 50% 的 污 水 处 理 成 本 和 占 地 面 积 , 同 时 降 低 35% 温 室 气 体 排 放 。 」

联 合 国 教 科 文 组 织 水 教 育 学 院 环 境 工 程 与 水 科 技 学 系 主 任 Damir Brdjanovic 教 授 称 : 「 全 球 气 候 变 化 使 水 资 源 短 缺 的 问 题 日 趋 严 重 , 香 港 科 技 大 学 研 发 的 创 新 污 水 处 理 技 术 为 全 世 界 沿 海 城 市 及 岛 屿 提 供 了 最 节 能 和 最 经 济 的 节 水 方 法 之 一 。 我 们 非 常 高 兴 能 在 科 大 及 古 巴 合 作 伙 伴 的 支 持 下 , 把 这 项 全 新 水 管 理 概 念 引 入 古 巴。」

科 大 副 校 长 ( 研 发 及 研 究 生 教 育 ) 李 行 伟 教 授 对 于 能 够 与 联 合 国 教 科 文 组 织 水 教 育 学 院 合 作 感 到 欣 喜 , 认 为 是 次 项 目 的 意 义 非 凡, 亦 标 志 科 大 的 科 研 成 果 为 全 球 环 境 保 护 作 出 了 贡 献 。 他 续 称: 「 除 了 在 古 巴 引 入 杀 泥 技 术 , 双 方 亦 协 议 合 办 一 个 水 资 源 与 环 境 的 研 究 生 课 程 、 设 立 培 训 水 务 专 业 人 才 的 教 育 培 训 中 心 , 以 及 研 究 可 持 续 水 务 基 础 设 施 的 研 究 中 心 。 」

古 巴 访 问 团 领 队 、 Instituto Superior Politécnico "José A Echeverria" ( CUJAE ) 的 Orestes Gonzales 教 授 指 出 : 「 水 是 人 类 最 珍 贵 的 资 源 , 但 随 着 人 口 不 断 增 长 及 不 可 预 测 的 气 候 变 化 , 导 致 水 资 源 的 正 常 循 环 遭 到 破 坏 。 我 们 将 在 哈 瓦 那 ( Havana ) 创 建 第 一 个 实 验 性 系 统 , 使 用 海 水 供 应 、 污 水 处 理 再 用 及 科 大 的 杀 泥 技 术 , 有 策 略 及 长 远 地 为 我 们 的 后 代 减 轻 水 资 源 缺 乏 的 压 力 。 」

研 究 项 目 由 欧 洲 联 盟 ( 项 目 编 号 : DCI-ENV/2010/247-301 ) 及 联 合 国 教 科 文 组 织 水 教 育 学 院 资 助 , 名 为 「 开 拓 水 资 源 ( More Water for All ) 」 , 目 的 是 透 过 创 新 的 城 市 水 管 理 系 统 , 助 古 巴 适 应 气 候 变 化 及 解 决 水 资 源 缺 乏 的 问 题 , 包 括 降 低 当 地 对 淡 水 的 需 求 , 鼓 励 污 水 处 理 再 用 , 以 及 利 用 海 水 作 为 二 级 用 水 。

项 目 由 联 合 国 教 科 文 组 织 水 教 育 学 院 的 Carlos Lopez Vazquez 博 士 领 导 , 包 括 在 哈 瓦 那 (Havana) 附 近 的 一 个 酒 店 建 立 海 水 冲 厕 系 统 、 利 用 经 处 理 的 污 水 灌 溉 , 及 使 用 杀 泥 技 术 处 理 污 水 , 可 为 古 巴 的 其 他 城 市 作 示 范 。 科 大 团 队 将 与 2014 年 首 季 前 往 古 巴 进 行 实 地 视 察 及 完 成 设 计 工 作 , 并 于 2014 年 下 半 年 开 展 工 程 及 进 行 测 试 至 2016 年 。

联 合 国 教 科 文 组 织 水 教 育 学 院 与 古 巴 的 访 问 团 , 成 员 包 括 CUJAE 、 古 巴 国 家 水 资 源 研 究 所 (INRH) 及 古 巴 食 品 工 业 研 究 所 ( IIIA ) 的 代 表 , 参 观 了 香 港 渠 务 署 辖 下 的 沙 田 污 水 处 理 厂 , 了 解 正 在 建 设 中 的 世 界 第 一 个 大 型 「 杀 泥 」 污 水 处 理 系 统 。 访 问 团 亦 参 观 了 香 港 水 务 署 、 香 港 渠 务 署 及 香 港 国 际 机 场 的 海 水 供 应 设 施 、 含 盐 污 水 处 理 和 中 水 再 利 用 等 系 统 。 科 大 与 联 合 国 教 科 文 组 织 水 教 育 学 院 在 沙 田 污 水 处 理 厂 签 署 了 研 发 合 作 协 议 。 双 方 均 深 信 古 巴 的 杀 泥 系 统 试 验 , 是 把 科 大 研 发 的 创 新 城 市 水 管 理 系 统 推 广 至 世 界 各 地 的 重 要 一 步 。

沙 田 污 水 处 理 厂 将 于 2014 年 中 进 行 杀 泥 技 术 大 型 测 试 , 预 计 平 均 每 天 处 理 1,000 立 方 米 污 水 。 该 试 验 项 目 获 香 港 渠 务 署 、 创 新 科 技 署 及 其 他 机 构 合 资 2,460 万 港 元 进 行 , 是 香 港 资 助 金 额 最 高 的 环 保 科 研 项 目 之 一 。

注 释:
上 述 的 杀 泥 技 术 曾 分 别 于 两 个 地 点 作 测 试 : i) 东 涌 污 水 泵 房 于 2007 至 2010 年 间 , 每 天 处 理 10 立 方 米 污 水 , 试 验 结 果 显 示 能 减 少 90% 污 泥 产 量 ; ii) 沙 田 污 水 处 理 厂 – 于 2013 至 2015 年 间 , 每 天 处 理 1,000 立 方 米 污 水 , 试 验 结 果 显 示 能 减 少 60 – 70% 污 泥 产 量 。 两 个 采 用 相 同 杀 泥 技 术 的 试 验 结 果 出 现 差 距 , 是 由 于 以 下 不 同 因 素 所 引 致 : (1) 污 水 特 性 (2) 污 水 处 理 量 (3) 反 应 器 设 计 及 (4) 操 作 模 式 。

 

传 媒 查 询 :

欧 阳 子 莹
电 话 ﹕ 
2358 6306
电 邮 ﹕ ellaauyeung@ust.hk

 
( 左 起 ) 古 巴 CUJAE的Orestes Gonzales 教 授 、 科 大 土 木 与 环 境 工 程 学 系 陈 光 浩 教 授 、 科 大 副 校 长 (研 发 及 研 究 生 教 育) 李 行 伟 教 授 、 联 合 国 教 科 文 组 织 水 教 育 学 院 环 境 工 程 与 水 科 技 学 系 主 任 Damir Brdjanovic 教 授 及 Carlos Lopez Vazquez 博 士 出 席 合 作 备 忘 录 签 署 仪 式 。
( 左 起 ) 古 巴 CUJAE的Orestes Gonzales 教 授 、 科 大 土 木 与 环 境 工 程 学 系 陈 光 浩 教 授 、 科 大 副 校 长 (研 发 及 研 究 生 教 育) 李 行 伟 教 授 、 联 合 国 教 科 文 组 织 水 教 育 学 院 环 境 工 程 与 水 科 技 学 系 主 任 Damir Brdjanovic 教 授 及 Carlos Lopez Vazquez 博 士 出 席 合 作 备 忘 录 签 署 仪 式 。
合 作 团 队 联 同 渠 务 署 机 电 工 程 部 高 级 机 电 高 程 师 冯 永 昌 ( 右 二 ) , 参 观 科 大 在 沙 田 污 水 处 理 厂 建 设 的 「 杀 泥 」 污 水 处 理 系 统 。
合 作 团 队 联 同 渠 务 署 机 电 工 程 部 高 级 机 电 高 程 师 冯 永 昌 ( 右 二 ) , 参 观 科 大 在 沙 田 污 水 处 理 厂 建 设 的 「 杀 泥 」 污 水 处 理 系 统 。
32041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