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与中国联通成立联合实验室 推动智慧社会研究发展

9-03-2023
Signing ceremony

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后排正中)、科大署理校长郭毅可教授(后排左五)、中国联通董事长刘烈宏先生(后排右五)及双方代表的见证下,科大副校长(大学拓展)汪扬教授(前左)与中国联通副总经理梁宝俊先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Signing ceremony

科大副校长(研究及发展)郑光廷教授(前左)与中国联通国际公司总经理孟树森博士签署成立联合实验室的合作框架协议。 

unveiling

孙东局长与科大管理层及中国联通代表为智慧社会联合实验室的牌匾进行揭幕仪式。

speech

香港特别行政区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于签约仪式上致辞。

speech

科大署理校长郭毅可教授为签约仪式致欢迎辞。

speech

中国联通董事长刘烈宏先生于签约仪式上致辞。

visit

中国联通代表团实地考察科大郑家纯机器人研究所。

visit

中国联通代表团参观科大空气动力学和声学实验中心。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与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中国联通)今天签署两份协议以加强战略合作,并成立「香港科技大学 - 中国联通智慧社会联合实验室」,就科大建构智慧校园,推动建设数字化政府,促进香港发展成为智慧社会,开展研究及技术转移合作及培养人才。

联合实验室将推展涵盖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计算能力及网络安全等领域的研究计划,并积极参与相关国家级及香港政府的科研项目,推动研究成果落地转化。科大及中国联通将在5G通讯技术特别是商业应用和推广普及等方面重点进行创新合作,并将致力推动于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建立智慧算力中心、数据交易中心等数字经济基础设施。

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科大署理校长郭毅可教授和中国联通董事长刘烈宏先生的见证下,由科大副校长(大学拓展)汪扬教授与中国联通副总经理梁宝俊先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由科大副校长(研究及发展)郑光廷教授与中国联通国际公司总经理孟树森博士签署成立联合实验室的合作框架协议。

孙东局长于签约仪式上致辞时表示:「为了全速发展香港成为国际创科中心,特区政府于去年12月公布《香港创新科技发展蓝图》推进创科发展,其中一个大方向就是要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建设智慧香港。我很高兴看到科大与中国联通将一同发挥所长,就智慧城市及人工智能算力等方面开展科学技术研究和重点创新合作。双方这次合作也是产学研合作的好例子。我期望实验室能推动更多先进科技的应用,特别是在数字基础设施方面,以加快推动香港智慧城市的发展。」

科大署理校长郭毅可教授表示:「国务院去年公布的「十四五」规划强调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性,而香港政府于上月发表的财政预算案中亦提到将推动数码基建发展,包括研究设立人工智能超算中心。科大与中国联通的合作,不但可推进双方在智慧城市、人工智能计算能力、数据交易及网络安全等领域的研究,亦有助推动香港的智慧社会建设,实现香港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的目标。 」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烈宏先生表示:「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中国联通非常期待与科大开展更加广泛深入的合作。我们将积极参与国家及政府的科技项目,着力推动成果落地转化,联合开展人才培养交流,共同为建设智慧香港贡献智慧和力量。」

此外,中国联通将积极参与科大智慧校园建设,协助科大发展「可持续发展智慧校园」计划,提供全面的通讯技术咨询及支援。双方亦会探讨联合培养智慧城市人才,例如共同指导相关专业的硕、博士研究生及为优秀学生及毕业生提供实习和就业机会等。

关于香港科技大学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https://www.hkust.edu.hk/)是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大学,其科学、工程、商业管理及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均臻达世界一流水准。科大校园国际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学科研究,培育具国际视野、创业精神及创新思维的优秀人才。逾八成的科大研究,于香港的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2020研究评审工作」被评为「国际卓越」或「世界领先」水平。我们于最新的《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年轻大学排名榜2022》中排行第三,而科大的毕业生在2022年度的全球大学就业能力调查排名第30位,位于亚洲院校前列。截至2022年,科大成员共创立了1,645间至今活跃的初创公司,当中包括9间独角兽企业和9间上市公司,合共创造了逾4,000亿港元的经济效益。投资推广署早前引用「2021年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展示跻身全球百大的五所本地大学在多个创新领域的表现,当中科大在四个工程与材料科学领域的排名为本地大学之首。

关于中国联通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联通)于2009年1月6日由原中国网通和原中国联通合并重组而成,公司在国内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境外多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分支机构,以及130多个境外业务接入点,拥有覆盖全国、通达世界的现代通信网络和全球客户服务体系。目前,「大联接」用户规模超过8.5亿。中国联通在2022年《财富》世界500强中位列第267位。作为支撑党政军系统、各行各业、广大人民群众的基础通信企业,中国联通在国民经济中具有基础性、支柱性、战略性、先导性的基本功能与地位作用,具有技术密集、全程全网、规模经济、服务经济社会与民生的特征与属性。

传媒查询:
林淑媛                
电话﹕2358 6313
电邮﹕anitalam@ust.hk    

曾詠珊
电话﹕3469 2512
电邮﹕janicetws@ust.hk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