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光廷教授, BS, PhD
副校長(研究及發展)

簡歷

鄭光廷教授於2022年4月1日出任香港科技大學副校長(研究及發展)。鄭教授於2016年加入科大擔任工學院院長,並兼任電子及計算機工程學系以及計算機科學及工程學系的講座教授。

鄭教授於1988年在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取得電機工程及計算機科學博士學位。加入科大前,鄭教授擔任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電機及計算機工程學系的教授。他自1993年開始在該校任教,並於加入該校前在AT&T貝爾實驗室工作了五年。

鄭教授在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曾先後擔任多個重要領導職位,包括計算機工程學課程創辦主任(1999-2002年)、電機及計算機工程學系系主任(2005-2008年)、署理協理校長(硏究)(2013年)。他於2014年至2016年擔任協理校長(硏究),負責管理該校的研究發展、基礎設施,以及確保大學研究企業遵從法規的工作,所涉及的校外研究經費超過二億美元。

鄭教授是國際知名的研究者,在推動跨學科研究合作的範疇上擁有豐富經驗。他是電子測試及設計驗證的權威,亦於多個學術領域上貢獻良多,包括電子及光電子系統的設計自動化、計算機視覺,以及醫學影像分析。他曾擔任美國國防部多學科大學研究計劃(Multidisciplinary University Research Initiative)三維混合電路中心的主任。鄭教授曾發表過超過500篇論文、合著五本書籍、擁有12項美國專利,並成功把數項發明轉化成商品。他是電機及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院士及香港工程科學院院士。他的學術研究具有深遠的影響力,並曾獲多項獎譽,包括由主要學術會議及期刊所頒發的共12項最佳論文獎及一項優秀論文引文獎、潘文淵文教基金會研究傑出獎,以及於2013年第50屆設計自動化會議上奪得該會議第四個十年的十大作者獎及多產作者獎。

2020年,鄭教授獲特區政府「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台」撥款4.439億港元,帶領由科大及三所著名院校攜手成立的智能晶片與系统研發中心。這個跨領域研究中心旨在促進集成電路設計的技術發展,以助實現人工智能在社會獲廣泛應用。

 

職責

副校長(研究及發展)負責科研及技術轉移的發展策略,並領導大學的卓越研究,致力對本地及內地作出重要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