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与招商局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协力培养人才 促进产学研交流

13-02-2023
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科大首席副校长郭毅可教授(前排右一)与招商局副总经理邓仁杰先生(前排左一)在科大校长叶玉如教授(后排右一)和招商局董事长缪建民先生(后排左一)的见证下,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与招商局集团(招商局)于上周五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科大校长叶玉如教授及招商局董事长缪建民先生的见证下,科大首席副校长郭毅可教授与招商局副总经理邓仁杰先生代表双方签署协议,深化双方在联合研究、成果转化应用及人才培养等多方面交流合作。

根据协议,科大与招商局将发挥各自优势,透过合作开展课题研究、建立联合实验室、共同举办国际学术交流及产业发展论坛等活动,促进产业、学术和研究的三方交流,尤其在人工智能、先进材料、新能源、生物医学、金融科技、数码经济、碳中和及高端检验等领域,推进前沿科技研究,实现双方共赢。

针对联合研发的科研成果,招商局将与科大共同推动成果转化,孵化具有一定规模的科技创新产业。招商局会为科大研究项目及相关团队,积极提供内地与香港两地技术开发平台、投资融资、孵化转化等服务,支援科大举办创新创业大赛、论坛及科技展览等活动,共同构建创新生态圈。

在人才培养方面,招商局会围绕业务发展需要,积极为科大学生及毕业生提供实习和就业机会,而科大亦会发挥其优质教育资源,为招商局管理人员开办各类培训班等,为高端人才提供持续进修培训。

科大校长叶玉如教授表示:「我们非常高兴与招商局集团开展合作。科大具有世界一流的科研实力,而招商局则拥有庞大的业务及网络。是次合作除了让科大的研究团队有机会参与转化不同的科研成果,亦有助他们了解新科技在社会应用时可能面对的业务营运挑战,对推进前沿科技研究及应用、促进香港的创科发展极具意义。我们将积极与招商局深化并落实合作细节,以发挥各自优势去建立有利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及培养人才的生态环境,共同为建设香港国际创科技中心作出贡献。」

招商局董事长缪建民先生表示:「招商局集团将进一步发挥驻港央企作用,积极参与香港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建设,希望能在联合研发、成果转化、国际化尖端人才吸引等方面,和香港科技大学等国际顶尖高校进一步合作。」

科大副校长(研究及发展)郑光廷教授科大副校长(大学拓展)汪扬教授及招商局总经理助理、办公室主任张军立先生等亦有出席签约仪式。招商局代表团其后参观了科大的国家重金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能源研究院,详细了解科大在水污染治理、储能、塑料再生利用等方面的研发情况,以及在产学研合作、学科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果。

关于香港科技大学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https://www.hkust.edu.hk/)是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大学,其科学、工程、商业管理及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均臻达世界一流水准。科大校园国际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学科研究,培育具国际视野、创业精神及创新思维的优秀人才。逾八成的科大研究,于香港的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2020研究评审工作」被评为「国际卓越」或「世界领先」水平。我们于最新的《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年轻大学排名榜2022》中排行第三,而科大的毕业生在2022年度的全球大学就业能力调查排名第30位,位于亚洲院校前列。截至2022年,科大成员共创立了1,645间至今活跃的初创公司,当中包括9间独角兽企业和8间上市公司,合共创造了逾4,000亿港元的经济效益。投资推广署早前引用「2021年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展示跻身全球百大的五所本地大学在多个创新领域的表现,当中科大在四个工程与材料科学领域的排名为本地大学之首。

关于招商局集团
招商局集团是中国民族工商业的先驱,开创了中国近代民族航运业,带动了其他许多近代产业的发展,在中国近现代经济史和社会发展史上具有重要地位。目前,招商局集团业务主要集中于综合交通、特色金融、城市与园区综合开发运营三大核心产业,并正实现由三大主业向实业经营、金融服务、投资与资本运营三大平台转变。

传媒查询:
林淑媛                
电话﹕2358 6313
电邮﹕anitalam@ust.hk    

曾詠珊
电话﹕3469 2512
电邮﹕janicetws@ust.hk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