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监察提升工地安全 

12-07-2022
AutoSafe初创公司

一群科大师生创立名为AutoSafe的初创公司,运用人工智能(AI)技术全自动监察工地安全,提升效率,并在科大-信和百万奖金创业大赛中勇夺冠军。AutoSafe联合创辧人梁栢谦 (后排左一)、郑展鹏教授 (后排右二) 及联合创办人黄觉尧 (前排右一)。

AutoSafe 的多镜头追踪系

AutoSafe 的多镜头追踪系统可以从工地的不同地点,有效收集工人的步行路径,若工人与重型机械太接近便会发出警示。

建造业对香港的经济举足轻重,但行业一直深受劳动力老化、工地安全、生产力下降等难题困扰。然而,如能善用先进科技和创新发明,种种挑战有望迎刃而解。 

一直希望解决上述问题的一群科大师生创立名为AutoSafe的初创公司,运用人工智能(AI)技术全自动监察工地安全,提升效率,并在科大-信和百万奖金创业大赛中勇夺冠军。 

系统包含动态危险区警示机制及多镜头追踪功能,是我们的优胜之处。

致命危机 

AutoSafe科大土木及环境工程学系副系主任郑展鹏教授和几位研究生共同创立。他们研发的AI工地监察系统结合镜头和软件,防止工业意外。公司虽然历史尚浅,但很快便觅得几家愿意采纳其方案的业界伙伴。 

郑教授引述劳工处的统计数字:「香港的工地死亡个案中,三至四成与建造业有关。业界并非不重视安全措施,但倚赖肉眼监察毕竟有其局限,难与科技匹敌。」 

市场上现有的监察技术大多只能完成简单任务,譬如点算工人、机器和工具数目、检查个人防护装备等。AutoSafe优胜之处,是其系统包含动态危险区警示机制、多镜头追踪工人功能,以及链数码工程监察系统(DWSS),在芸芸竞争对手中突围而出。 

「在重型机械附近工作存在高风险,严重可导致死亡。」AutoSafe共同创办人、现正修读土木工程哲学硕士的梁柏谦 (Isaac)解释:「大型机械在操作时通常会四围移动,而非固定在同一位置;预设固定的危险区域根本不能追纵机械的移动情况,我们的方案正正针对这个漏洞。多镜头追踪系统可以从工地的不同地点,有效收集工人的步行路径若工人与重型机械太接近便会发出警示。此外,系统也可根据收集到的数据估算点对点的人流,推算哪些地点人流最多,需要加设安全措施。」 

另一位共同创办人、现为科大土木工程学博士生的黄觉尧(Peter)说:「我们的AI识别系统不会辨识人面特征,所以不会产生私隐问题。系统可单纯根据工地人员的衣着辨识对方身分,实行起来同样有效。」 

2020年起,港府规定承建商必将意外及事故报告上载至云端系统,以取代传统的人手纪录。有了AutoSafe,就可时收集和自动分析每个工地的数据,使这方面的工作变得轻松。 

Peter续说:「我们的AI镜头系统工地安全为先,并会自动编写安全监察报告,包括意外宗数和违规事件 (例如没有配戴头盔/穿着安全背心),方便工地管理。根据现行规定,地盘监督和安全主任需要亲身到场视察和执行安全规定,而我们的AI监察系统是全天候运作的,变相可减省不少人手和时间!」 

另外,由于AI可进行实时监察,因此能即时发出安全警示,每当发现安全隐患时,系统会马上在工地响起警告,以及快速发出短讯及电邮提示。 

上述发明让团队在2022科大-信和百万奖金创业大赛中勇夺冠军,也赢得罗桂祥科技创业基金。今年,Autosafe便会落户香港科学园,其专利发明已获得不少潜在用家垂青,包括渠务署、一间主要建筑承判商和内地一间大型地产发展商。 

未来10年,香港将有一系列基建工程陆续展开,必然能带动行业对AI职安科技的殷切需求,AutoSafe对此非常重视,并已准备就绪,希望把握这个庞大商机。 

郑教授说:「从『明日大屿』到『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香港将投入以十亿元计的资金发展基建,一般而言,每项工程会投放约百分之0.5-2的资本于工地安全。由此可见,业务的增长潜力实在无可限量。」 

勇往直前

市场等不及一项意念完全成熟,现在就是最好的时机。

建造业的前景看来一片光明,但两年半前爆发疫症以来,世事几番变迁,团队深明不能将一切视作理所当然。 

Issac说:「我们不会就此停步,还在努力研发更多配合自家系统的智能工地方案,像物联网装置和机械人。另外,要发展业务,我们也要不断精进推广策略和简报技巧,提升信心。我们庆幸得到科大的大力支持,大家都衷心感激校方的帮助!我们修读财务和会计课程,参加商业及知识产权工作坊,练习推销技巧……连公司标志也是我亲手设计的。」 

郑教授在科大任教十多年,教研两方面皆表现卓越。今时今日,他认为学者需要更积极参与知识转移的工作,在日常生活中应用研究成果。 

他说:「成立AutoSafe前,我见证一批又一批年轻人完成学业。他们的研究和论文提出很多令人眼前一亮的意念,可惜这些意念往往随着学生毕业便无疾而终。我不禁想,何不把这些想法转化成业界可用的方案呢? 实在不必等待发明『成熟』后才发展实际应用! 今天,我只会告诉他们:如果想做,就勇往直前吧!」 

Isaac 对此深有同感:「现在就是最好的时机!市场时刻在变,等不及一项意念完全成熟。当然,相比文职工作、赚取固定薪金,创业必定艰辛百倍,尤其像我们这类规模细小的初创公司,要学习和兼顾的事情太多。我们已计划开拓物联网和其他方案,但最重要的还是坐言起行,当刻就踏出第一步!」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