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书的第二人生

24-05-2022
小学摆放智能漂书机

智能漂书机设置在本港不同地点,包括图中的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小学,老师更协助学生一同编写应用程式,适合在校内使用。

漂书机落户在科大The Base

智能漂书机最近也登陆了科大The Base。

漂书机

使用者可利用一沓纸的应用程式上载捐书资料或预留书本,然后亲身到智能漂书机捐书或取书。

漂书机登陆中环街市

队团的首部智能漂书机今年初登陆中环街市,启用首几个月每月带来过千人次人流。

一沓纸创辧人

一沓纸的科大人团队 (左至右): 联合创办人范兆邦、创办人张善行及教育伙伴李倩欣

10来,漂书活动于全球开枝散叶,但在香港始终未成气候。 有见及此,一群科大校友设计了一个应用程式,希望推动二手书广泛流通,建立本地阅读文化。

传统的漂书模式难以持续,我们堆积了很多书都送不出去。

早在2020年,张善行Danny)(2002化学学士)和 范兆邦Damon)(2003工商管理学士 在荃湾成立了漂书会,为爱书之人提供旧书分享平台,但反应平平。 两人直言:「大家都很踊跃捐书,赠书数以千计,但取书的数目只有寥寥几百。我们只有一个取书地点,很难有效地把书本送出。简单来说,就是收书太多,取书途径太少,这种运作模式难以持续!」  

全自动漂书柜

为了加快书本流通,两人创办了「一沓纸」智能漂书柜,将传统的漂书过程数码化,并把这项活动发展为可持续的社会企业。

Danny 说:「我联络了一位从事软件业的科大校友,帮忙编写一个网络应用程式,让捐赠者及用户网上登记和阅览书本资料。有了这个程式,再配合特别改造的漂书机,便成为现时的智能漂书柜。」

使用者须事先在网络程式登记,才可捐赠或预留书籍。 只须用手机扫瞄书背的 ISBN 国际标准书号,捐书者就可以快速上载书本资料。 网页会显示所有书籍供使用者拣选心仪的书本和预约领取。完成预订程序后,使用者会获发二维码,到漂书柜扫描一下便能取书。

Damon说:「假如48小时内没人来领取,书本便会重新加入可供预约的名单,提升流通速度。」 漂书柜还设有紫外线快速消毒,配合注重卫生的爱书之人。

扩展良机

凭着这项创新的智能漂书服务,一沓纸成为2022年「陈登社会创业奖得主之一。 这个由科大新设的奖项,旨在鼓励大学成员将创新商业意念转化为可持续的社会企业,获奖的六支团队初创均获发创业资金。

智能漂书机的赠书和取书量已超过五千本,书本流通迅速。

万事俱备下, Danny联络了当时刚活化重开的中环街市,对方迅即回复,表示有兴趣摆放漂书柜。

Danny「团队十分兴奋,本地首部智能漂书柜能登陆在港岛这个黄金地点!自从今年二月启用以来,漂书柜的书格经常爆满,书本流通迅速。启用三个多月以来,赠书和取书量已超过5,000本,除了吸引传媒访问,我们还收到来自地产发展商、学校、商场和政府部门的查询。」

出手得卢后,一沓纸团队继续积极推广智能漂书柜,近月已经成功登陆荃湾一个屋苑、天水围的一间小学,以及科大 The Base,另外还有多个地点在洽谈当中。

另一团队成员李倩欣 Jessie 指出:「智能漂书柜除了有效实践ESG目标 (环境、社会及管治),也是STEM 教育和应用的范例。」 Jessie2002年科大化学系毕业生,现时从事STEM教育:「我们在学校举办STEM讲座和 为同学策划编程课堂,漂书柜正是教授物联网(IoT)的绝佳例子。」

目前,已有一家小学向团队购入漂书机;老师并协助学生一同编写适合学校应用的漂书程式。

由于漂书服务免费让公众使用,一沓纸要持续营运,便需要开拓收入来源。 团队期望向学校提供编程课堂和出售漂书柜编程工具包能成为收入来源,支持营运。

实践绿色生活

一沓纸现有5,000名会员,团队预期随着漂书点逐步扩展,会员人数会增至超过 50,000人。

Danny说团队下一步就是争取足够资金扩充业务,在全港增加漂书地点,发挥智能漂书的最大潜能。

「重视ESG的企业越来越多。 我们提出的漂书概念,本来就富有'绿色'元素。 看见查询数量持续上升,大家也十分雀跃,亦深信像我们这类推广环保生活和阅读的社企,在香港大有可为。」

一沓纸也帮我找到我的第二人生。

对于Damon而言,一沓纸的意义远高于让旧书重生。 「我从事保险业多年,建立了一定的事业,现在心里最渴望能为社会出一分力。 我最近读了一本书叫作《翻转第二人生》,我觉得一沓纸正好帮我找到第二人生,就是跟团队一起推广阅读文化和环保! 如果同学有兴趣加入一沓纸,欢迎随时联络我们。」

Jessie总结说:「一沓纸团队汇聚了不同年代、院系和专业的科大人,参与的同学和校友都深信这个项目看似简单,却能为香港市民提供阅读和分享书本的平台,在平凡中显出非凡意义。」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