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掉餐具对抗污染

1-01-2022
學生製作餐具

新冠肺炎疫情令更多人选择外卖和送餐服务,因此制造更多塑料废物,加重堆填区压力。 你有否想过用餐后把匙羹、叉子、筷子等餐具一同吃掉,以减少用完即弃的塑料垃圾? 这正正是Planeteers三位创始人Aditi DEODHAR、Swapnil MISHRA和 Srijan SAXENA为减少塑料污 染而想出的主意。 

Aditi说:「社交距离措施令更多市民改买外卖食物,为香港的堆填区制造大量塑料废物。」 根据政府统计数据,香港人在2018年每天弃置约166吨塑料餐具。 由于新冠肺炎或许还会持续一段日子,这数字预计会不断上升。
 
Planeteers于2020年成立,三位创办人分别是现正就读环境科学及管理硕士课程一年级的 Aditi、三年级经济系本科生 Swapnil  及科技及管理双学位课程三年级生 Srijan  。 这个三人团队共同研发了一种以纯素和可生物降解材料制成的餐具,代替用完即弃 餐具,以解决香港迫在眉睫的废物及塑料污染问题。 

通过比赛实践意念
Aditi早在2019年已有创办Planeteers的念头,直至2020年三人决定参加由科大与信和集团合办的「100万元创业计划大赛」,才得以将意念付诸实践。 她说:「我着眼大事,希望为保护环境出一分力。 很高兴我们能够创出属于自己的意念之余,还可以见识其他参赛者的崭新构思,的确叫人大开眼界。」 

他们的研发取得佳绩,在「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组别赢得「重点领域奖」。 Swapnil指出:「这个比赛能有效锻炼我的思考能力。 我们需要在既定范围内,制订简单直接的策略。 有时候,你需要同时处理10 项不同工作,真的让人吃不消。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必需决定优次,集中火力向目标进发。」

可食用餐具百分百全素餐具
团队发明的餐具以全麦面粉制造,所以属全素食。 制造时,面团会切成匙羹、餐刀、筷子等形状,然后拿进烤炉烤焗一小时。 

产品制成后,两人邀请不同人士试用进食拉面、米饭等各类食物,确保这些貌似饼干的餐具不会断裂。 Aditi 说:「我们面对的最大挑战,除了要制作出塑料餐具的替代品之余,还要符合及提升用家的进餐体验。 以吃拉面为例,我们的餐具最少可在半小时里保持完整,让我们欣喜万分。」 

研发初期,所有实验和测试都是在学生宿舍的厨房进行,后来团队得到科大创业中心帮忙联络校园服务处,让他们可使用校内一个设备完善的大型厨房,继续研发工作 。 

Swapnil 说:「大学的大力支持让我们获益良多。 除了帮忙物色制作场地,多位教授都愿意倾囊相授,建议我们怎样将意念化为行动。 我们能取得今天的成果,实在有赖众师长悉心教导。」 可食用餐具和湯

与餐厅及航空公司合作
团队在赢得比赛后,持续不断改良产品,并将餐具重新包装,配合新的市场策略。 他们最近与中环一间餐厅合作推行试验计划,反应不俗。 

「我们用橄榄油和海盐制作汤匙,食客的评价不错,很多人都把汤匙一并吃掉。」 Aditi 说。 Planeteers更冲出香港,正商讨与一间大型航空公司合作,希望在2022年把餐具推广给航空旅客。 同时,团队不断研发独特口味,他们的研究发现香港人的口味有别于其他地方,包括他们的家乡印度。 Aditi 说:「印度人很喜欢香料和小茴香,但在香港,大蒜、虾、肉桂等味道会较易为人接受。」 

为了配合业务发展,团队正在制作度身订造的模具,以配合大规模生产,并已进入原型模型测试的最后阶段,期望在 2022年开始大量生产可食用餐具。 眼见越来越多人注重健康和保护环境,他们深信自家研发的可食用餐具,可逐渐受更多人欢迎。 
Aditi 补充:「食肆和餐饮商店每使用一件用完即弃塑料餐具,就会为早已饱和的堆填区增添负担。 顾客必须停止使用塑料,只有所有人通力合作,才能改变现况。」 
 

Planteers 三位創辦人在製作餐具
Planeteers的长远目标就是改善餐具外形和研发独特口味。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