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明选教授获委任为港科大(广州)创校校长

19-04-2021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今日宣布,科大校董会及香港科技大学(广州)(筹)(港科大(广州))理事会一致通过,委任倪明选教授出任港科大(广州)的创校校长,并将在教育部正式批准成立港科大(广州)后生效。

Prof. Lionel Ni
倪明选教授

倪教授是一位在计算机科学与工程领域方面饶有成就的学者,其研究领域广博,于国际学术界获广泛认可,并获奖无数,当中包括于2009年获中国计算机学会颁授海外杰出贡献奖,及于2011年获国务院颁授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在2006至2011年间,倪教授亦获国家科技部委任为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的首席科学家。

倪教授早于2002年加入科大,担任计算机科学及工程系系主任,并在2010至2014年间晋升为霍英东研究院院长和校长特别助理。倪教授于2006至2014年间兼任科大多间研究所的所长。2015至2019年,倪教授获委任为澳门大学学术副校长,并于2019年回归科大,出任首席副校长。

过去两年,在急速变化的环境和需求下,倪教授透过前瞻性的教学法和创新技术,积极引领大学多项学术计划和新发展。在其领导下,港科大(广州)的发展计划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不论在学术和研究发展方面、校园规划和设计、或教职员招聘,以及港科大(广州)先导计划的招生工作等,均取得重大进展,朝着2022年9月开校的目标迈进。

科大校董会主席廖长城对倪教授获委任感到欣喜。他表示:「大学在过去两年饱受全球疫症与其他挑战的影响,倪教授在引领科大于创新教学前行方面,发挥了重大的作用。凭借他丰富的行政经验和追求卓越的热情,我有信心他能好好带领港科大(广州)于大湾区培育全球创新人才,并为整个地区的技术发展和改进作出贡献。」
 

港科大(广州)理事会主席兼科大校长史维教授亦对倪教授致以热烈祝贺,他表示:「凭借对科大的了解与其相关工作经验,倪教授实在是带领港科大(广州)实现『港科大一体,双校互补』愿景的最理想人选。以明选多年来对科大的领导和贡献,我相信科大成员将会为他的新工作,赋予热烈支持。」

倪教授于美国的普渡大学取得电机及计算器工程博士学位,并于1995至1996年担任美国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微电子系统结构项目的主任。在2002年加入科大前,他是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计算器科学与工程系教授。

倪教授获上述有关港科大(广州)的委任后,将辞去科大首席副校长一职,并于2021年6月1日生效。科大将为该职位进行全球招聘。

传媒查询:
林淑媛                
电话﹕2358 6313
电邮﹕anitalam@ust.hk    

谈家诚
电话﹕2358 8556
电邮﹕johnnytam@ust.hk

港科大(广州)校园的设计构思图。KPF提供相片
港科大(广州)校园的设计构思图。KPF提供相片
主题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