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学欢迎《2023-2024财政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

22-02-2023
Council Chair and President

科大校董会主席廖长城先生 (右) 及科大校长叶玉如教授。

HKUST

香港科技大学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欢迎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二月二十二日)发表的《2023-2024财政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中,宣布多项有助提升香港科研实力的措施,当中包括拨款60亿元资助大学及科研机构就生命健康科技设立主题研究院、设立微电子研发院、推动金融科技及绿色科技发展,以及预留逾7亿培育及支持科技初创企业等。

科大一直以来秉承的使命是要透过教学科研开拓知识前沿,并促进科研成果落地,以贡献香港及国家的经济与及社会发展,而新一份《财政预算案》的措施将能进一步完善香港,以至大湾区的创科生态圈。科大为此感到十分欣喜,亦期待与不同创科持份者在前沿科研及培育初创企业等方面紧密合作、达至多赢。

科大校董会主席廖长城先生表示:「国家在《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指出要发展香港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亦就此推出不同方案,积极对接国家发展战略。科大上下将继续秉持30年前科大创校时,协助香港培育合适人才以支持经济转型的宗旨,全力配合政府不同的创科政策。在科大和科大(广州)于「港科大一体,双校互补」理念下携手共建的科大「2.0」新时代,致力为香港、大湾区以至国家的创新创科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科大校长叶玉如教授表示:「科大感谢政府在今次财政预算案中,推出一系列具前瞻性及有利香港发展为国际创科中心的措施,特别是有关推动生命健康科技成果转化,以及加强人工智能、微电子和量子科技等前沿技术的基础研究,这些都是香港以及科大拥有独特优势的科研领域。加上香港是全球第二大生物科技融资的地方,结合港府政策上的支持,香港大有机会在这些创新范畴起领导作用。」

财政预算案增拨资源,推动一系列创科基建,包括新田科技城、落马洲河套区港深创科园、微电子研发院以及研究兴建第二个先进制造业中心等,这除了为香港科研及创科活动提供必须的硬件设施外,亦有助吸引及凝聚本地与海内外科研专才,完善科创生态环境。科大在半导体方面具有领先的研究实力,年前透过「InnoHK创新香港研发平台」成立了「智能芯片与系统研发中心」,面对全球对半导体人才的激烈竞争,中心期望能与政府计划兴建的微电子研发院合作,完善智能芯片研发的产业链,共同拓阔相关行业的人才库。

绿色金融和金融科技是科大两个重点研究及人才发展领域。科大工商管理学院在研究资助局的资助下,现正进行大型的绿色金融及金融科技研究项目,包括于去年发表全港首个有关金融科技行业的研究报告,建议成立「香港金融科技生态系统发展委员会」,又开办了本港首个及唯一的绿色金融学士学位课程。科大乐见财政预算案就绿色金融及虚拟资产公布的新措施,未来将加大力度,透过研究及举办如HKUST Fintechstic等金融科技教育活动,提高专上学界及市民对这两个新兴商业领域的认识,配合政府「国际绿色科技周」等大型活动,加快推动香港发展为国际绿色科技及金融中心。

科大亦乐见财政预算案预留逾7亿元,透过科技园及数码港培育和支持科技初创企业。科大是香港首间投放资源支持创业的大学,创校30年来培育了大量的创业者及初创公司,目前仍活跃的初创公司超过1,600多家,当中包括9间独角兽企业以及8间上市公司,为社会创造出超过4,000亿的经济效益。大学现正与数码港开展讨论,期望能协助孵化更多有关智能生活科技的初创企业。凭借科大培育初创的丰富经验,为这些公司提供针对性的专业支持和辅导等。科大亦正持续优化政策,例如将大学发明者的技术授权分红比例进一步提升,并将举办更多创业活动,连系业界,提高公众对科大成功初创公司的认识及了解。

传媒查询:

林淑媛                
电话﹕2358 6313
电邮﹕anitalam@ust.hk    

谈家诚
电话﹕2358 8556
电邮﹕johnnytam@ust.hk

主题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